肥城市蜂业发展现状及对策 !

  发展蜂产业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环节,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保护修复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发出通知,将“蜜蜂饲养”列为全国乡村重点产业。同时,山东省畜牧兽医局为推动蜂产业稳步提升,制定《山东省蜂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为蜂产业多方面、多层次发展取得较好成效指明了方向。本文浅析山东省肥城市蜂产业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推动肥城市蜂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1肥城市地貌及气候适于养蜂

  肥城市境内地貌类型多样,地势由东北向西南倾斜,最高点海拔600 m,最低点海拔57.7 m。肥城市属暖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大小山洪河道43条,境内山脉属泰山山脉西麓。北部有牛山、陶山,中部以肥猪山、马山、布山为主,蜜粉源和辅助蜜粉源植物130666.67余hm2,种类繁多,适合于蜜蜂的生长养殖,以及蜂蜜、蜂蜡、王浆和蜂毒等多种产品的生产。

  2蜂业基本情况及发展特点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蜂蜜作为一种营养保健品,价格呈现不断上升趋势,许多蜂农在养蜂中得到实惠,养蜂业也在本市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肥城市现有蜂农300多户,拥有蜂群约4万群,主要是以意大利蜂为主,70%的蜂农通过转场养蜂,30%的蜂农在肥城当地,主要分布在布山、凤凰山、翦云山、牛山等区域。

  当地现有泰安建红种蜂场,为省级一级种蜂场,原种蜂群300群,基本核心群200群。近3年来,年均提供种用蜂王3000只以上,生产用蜂王15000只以上,主要面向山东、安徽、浙江、河北、江苏等区域;君祥养蜂合作社为山东省省级合作社,带动200多户蜂农发展养蜂,蜂群18000多群,2021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山东泰之源食品有限公司是当地农业重点龙头企业,是一家通过国家QS认证的蜂产品加工企业,主营蜂蜜、巢蜜、王浆、蜂胶、果汁蜜系列产品,产品畅销全国各地,2021年销售额达1 560万元。肥城市素有中国桃都之称,境内6666.67 hm2肥城桃、666.67 hm2有机蔬菜及优质干鲜果基地,为发展蜂产业提供了丰富的花粉资源。菜农、果农深知蜜蜂授粉的重要性,每年雇佣蜂农专程授粉,蜂农收入提高的同时蔬菜、水果等种植业产量及质量大大提升。肥城市现已逐步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基地扩展、合作社管理养蜂规范、蜂农致富的良性产业化发展格局。

  3存在的主要问题

  3.1养蜂人老龄化严重,现代化养蜂技术推广缓慢

  在统计中发现,目前肥城市大部分蜂农仅有初中文化水平,文化素质整体偏低,且年龄集中在45~65岁,对于新型的养殖技术及标准了解甚微,对新观念接受能力较差。由于养蜂条件落后,年轻人从事蜂业意愿不高,行业后继无人现象凸显,进而影响了现代化养蜂技术推广进度,导致科技赋能蜂业发展力度不足。

  3.2蜂产业规模偏小,标准化程度偏低

  蜂业在当地还没有被广泛认知,致使其长期被忽视,加之,蜂业生产方式大多为家庭联合,肥城市70%蜂农的生产活动缺乏稳定性,难以用统一、标准的模式养殖蜜蜂,导致蜂业规模小、标准化程度偏低。

  3.3蜂制品泛滥,终端消费不振

  养企业在当地收购蜂蜜时,以价格取胜,不断压低收购价格,导致蜂农不愿向企业提供优质的成熟蜜。由于终端消费者对蜂产品认识不足,国家对蜂制品没有标准限制等,生产商利用不合格的蜂蜜,经营各种蜂蜜制品,导致市场上蜂产品“劣胜优汰”,严重扰乱了蜂产品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消费者信心,对蜂产业正常有序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3.4养殖生产成本提高

  近段时间以来汽车油价居高不下,运费不断上涨,导致转地蜂场成本升高。同时,由于养蜂业需经常更换蜂箱等易耗品,蜂饲料价格提高,蜂农对蜂种换代及疫病防治手段滞后,使得生产成本进一步提高,养殖效益越来越低。

  4对策与建议

  针对目前肥城市蜂产业的现状,提出以下对策和建议,以期充分发挥蜂业优势,利用当前机遇,促进肥城市蜂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4.1注重职业培训及人才培养,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一方面政府及主管部门针对蜂农的不同需求,有计划的开展轮训和培训,利用请进来和送出去的方式,强化养蜂技术人员和蜂农的技术培训,提高其饲养、生产、加工、销售的技术水平,造就一批既懂养蜂技术,又懂经济管理的新世纪养蜂业人才;另一方面通过出台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吸引高素质年轻人加入养蜂业,推进从业队伍年轻化,加强养蜂专业人才的配置,增强蜂产业管理实力,为肥城市蜂产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科技及人才支撑,有效化解当前肥城市蜂产业发展滞后,后继无人的状况。

  4.2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建设蜜蜂养殖标准化示范基地

  一方面结合肥城市蜜蜂养殖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肥城君祥养蜂专业合作社及山东泰之源食品有限公司的引领、辐射和示范作用,推广标准化饲养管理模式,鼓励其在标准化蜂场建设、蜂产品采收、疾病防治、蜜蜂授粉等方面为蜂农提供技术支持;另一方面,以肥城市蜂业质量提升项目为契机,加大政策扶持,遴选一批条件较好、观念先进的蜂场建设养殖标准化示范基地,更好地带动肥城养蜂业向标准化、规范化、高品质的方向发展,推动养蜂业从目前的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4.3发挥各方在养蜂业中的职能

  政府部门处于服务者的角色,应制定一系列养蜂条例,尽可能帮助养蜂人。比如,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或制定行业标准,引导企业规范化生产;印刷分发养蜂手册介绍当地养蜂条件,指导蜂农如何选择优质的蜜粉源;协调蜂农间及其与果农、菜农间的关系,适当规范放蜂地点及放蜂量;发生了蜜蜂中毒时,政府部门也会出面主持公道,为蜂农争取权益。

  蜂业协会是蜂农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应当积极发挥服务引导作用,不仅要向蜂农推广新技术、普及病虫病害防治技术,切实做好蜂业行业信息、技术咨询服务工作,提高蜂农专业素养和技术水平,更要在蜂业发展政策、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争取各类项目立项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保证政策的精准性,真正实现各类资源的有机结合与有效利用,全面推动产业的进步与发展。

  4.4科学宣传,提高消费者认识

  一方面采用以科普知识形式对蜂产品宣传,能够让消费者全面详细了解蜂产品,增强消费者对蜂产品的认识,振兴终端消费市场,同时也是对不正当竞争行为做出最有力的回击;另一方面,加强部门协调,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对市场上夸大相关蜂产品的不实宣传及报道要进行及时查处,逐步规范蜂产品市场,真正实现“优胜劣汰”。

  4.5完善及创新蜂产业链模式

  (1)注重种业发展。依托泰安建红种蜂场,加大种蜂保护力度,强化育种基础研究,促进育种标准化进程,推进种业技能发展。(2)创新销售方式。如充分利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以及抖音等自媒体平台多渠道打通销售环节,规避单一销售带来的市场风险。(3)促进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并推进养蜂业与旅游有机融合在一起,将其延伸到旅游业产业链中。比如,学习借鉴河南唐河县蜂产业特色小镇及海淀区“蜂一把蜜蜂小镇”模式,依托山东泰之源食品有限公司体验式蜂场与蜂文化科普长廊,结合每年一届的肥城桃花节,将蜂产业融入到桃花节中,重点发展蜂产品的天然手工制作,开展体验式营销,打造集餐饮、住宿、服务、蜂产品体验为一体的具有肥城特色的农旅文创产业运营模式,提高行业竞争力,为旅游业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