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古龙:带头发展养兔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吴古龙查看幼兔情况

  吴古龙是义龙新区龙广镇坡关村村民委员会主任,也是镇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人大代表,近年来,除了开展好村里的日常工作外,他还带头创业,发展兔子养殖,并鼓励当地群众参与发展,实现增收。

  龙广镇坡关村下辖11个村民小组,农户398户1686人,2019年以前,村里有建档立卡户130户458人,主要致贫原因有缺乏产业支撑、发展资金、技术等,为改变这一现状,2017年,吴古龙有了带头创业的想法。考虑到坡关村的客观条件,他决定发展比利时兔和伊拉兔养殖。

  “2017年我开始查阅资料,坡关村水源条件差,兔子吃水量也比较少,发现养兔子还可以,2018年就开始养了。”吴古龙说,了解到四川省养兔大户比较多,销售市场较好,创业初期,他多次到四川考察学习,并在高桥组建设养兔基地示范发展。他告诉记者,由于第一次养殖,技术不够成熟,起初兔子的存活率不高。但他并没有放弃,经常查阅资料学习技术,不断摸索,他的养兔技术慢慢成熟。他开始向有意愿发展的群众宣传养兔子的相关知识。

  吴古龙说:“只有我带头先做,把技术这些掌握了,慢慢见效之后,群众才会相信,那个时候不用费力宣传,他们都会跟着发展。”

村民王佑平在给兔子喂食

  坡关村海尾组村民王佑平以前和妻子一直在建筑工地务工,随着年龄的增大,加上行情不好,看到发展养兔产业前景好,去年5月,他和妻子一起回乡发展养兔产业。现在,他的养兔规模已经有500多只。虽然今年因疫情影响,价格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他仍然充满发展的信心。

  王佑平说:“今年遇到疫情,价格不乐观亏了一点,但是我还是有信心把兔子养下去,技术方面有主任给我们指导,我相信会慢慢好起来的,近期需要买兔子的可以来我这里购买,我随时都在,欢迎大家来购买。”

  在吴古龙的带动下,坡关村有四户农户发展起了兔子养殖,这段时间,出栏量在2000只左右,考虑到疫情对价格的影响,他也在带头转变养殖方式,采用生态养殖的形式扩宽本地销路,下一步,他还计划成立村合作社,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发展实现增收。

  “我的想法是慢慢的弄一部分来散养,生态性的养殖,销往周边,散养馆子、消费者都喜欢,我们要组建一个合作社,慢慢的来扩大,带动这些农户来逐渐把这个产业做好。”吴古龙说道。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