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景湖村:小兔子带来大财富



 

  近日,笔者来到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穿洞街道景湖村村级公司肉兔养殖场看到,兔场负责人陈俊正在给肉兔配制饲料。肉兔在饲养员的精心照顾下,一个个膘肥体胖。

  陈俊告诉笔者,目前兔场有600多只种兔,都是从外地引进的优质品种,这些肉兔繁殖力强,3个月能生产2窝,1窝能产小兔6-8只,75天左右长成,按1只母兔一年生40只小兔,每只小兔长成5斤成兔计算,一只母兔一年能赚200多元。

  “现在的市场价格相对稳定,我们的肉兔供不应求,主要销往四川、重庆。”陈俊告诉笔者,2020年,养殖场的产值达到40多万,利润有10万元,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给建档立卡户分了红,还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张秉菊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由于缺乏资金、技术,为了生计,只能放下家中的老人、孩子,在外面打些零工,养兔场的建成,让她有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还是在家门口上班好,既能照顾老人,又能管着孩子,现在每天和乡亲们在养兔场上班,工作也不是很累。”对于每个月2500元的固定收入,张秉菊和其他在养兔场上班的村民都很满足,也很珍惜,“希望养兔场的规模越做越大,这样就能为更多的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经过两年的摸索,我们逐渐掌握了肉兔养殖的技术,现在每个月固定出栏两批商品兔,每批大概在1800只,一些村民看着养兔子能挣钱,便跟着一起养殖。” 驻村第一书记蒋祥波告诉笔者,目前,肉兔养殖繁殖快、投资少、见效快、能挣钱已经成为大多数村民的共识。

  “以前都是养点鸡,大家都说肉兔效益好,就到养殖场拿了几百只来试一试,按照现在每斤9元的价格,还是有赚头的。”杨庆许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平时就靠着打理点庄稼勉强维持生计,他告诉笔者,这两年,在景湖村,村民们或选择在公司领取兔苗代养,或选择在家门口的养殖基地就业,在养兔产业的带动下,不少的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村民尝到了养兔产业带来的甜头,陆续加入肉兔养殖的产业中。” 蒋祥波告诉笔者,目前村里有十来户村民参与到肉兔养殖代养种,村级公司不仅为他们提供定期免费的技术指导、疾病防控技术,还为村民提供不低于市场价的保底回收,彻底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

  蒋祥波表示,现如今,在景湖村村级公司肉兔养殖场企业带动下,小小的的兔子养殖产业逐渐成了景湖村的重点产业。在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工作中,景湖村将进一步发展肉兔养殖产业,吸引更多的村民参与到肉兔代养中,同时,进一步打开销售市场,让小小的兔子,为乡村振兴工作注入更多的产业动能,同时为景湖村村民带来更多的财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