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藏兔养殖:“蹦”出来的新希望


  青藏高原的深秋已经有了冬天的感觉。家住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巴藏沟回族乡的星显胜像往常一样,还没顾得上洗漱,就赶紧到养殖藏兔的大棚里。

  虽然外面冷风习习,但养殖大棚里温暖如春。几百只藏兔也在笼子里窸窸窣窣地“起床”了。“天气冷了,就怕把它们冻着饿着,所以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来量温度、准备饲草。”星显胜说。

  星显胜是巴藏沟乡下星家村原村党支部书记,现在他每天都和村民们在藏兔养殖大棚里照料这些致富的“小精灵”。

  “以前春耕秋收,大家只忙活着种田收地,一年到头来收入不高,致富难,如今开始养殖这些藏兔,看它们蹦蹦跳跳的,心情也好,收入也能增长不少,觉得村里找到了致富的路子,踏上了致富的步子,高兴着呢。”每每谈起藏兔养殖,星显胜的笑意顺着眼角的皱纹荡漾开来。

  2020年以前,下星家村村集体经济一直不见起色,村里大部分群众都是靠着传统的农作物种植增收,村民收入不稳,生活水平也一直提不上去。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说区上有个藏兔养殖的扶贫项目准备在平安落地,正在选择项目实施地点,这让当时还是主管扶贫工作的巴藏沟乡乡长马生彪有了想法。但符不符合藏兔养殖条件,项目能否带来收益,群众能否接受藏兔养殖技术等问题都要全面了解。

  藏兔养殖特点、特色优势、养殖需求、销售渠道和模式……马生彪与项目负责人取得联系全面了解。在得知西宁市湟源县有个规模较大、经验丰富的藏兔养殖基地后,马生彪当即组织原村“两委”成员到湟源进行全面的了解和学习。听完湟源藏兔养殖长负责人的讲解和耐心答疑,村“两委”对下星家村实施藏兔养殖项目给予了认同和支持。

  星显胜回忆说:“从湟源回来的第二天一大早,马乡长就叫我一起到村里规划兔舍的修建,他的积极和热情感染了我。”在多番考察调研后,藏兔养殖项目终于在下星家落地了。

  村妇联主席祁秀玲是主动申请藏兔养殖的第一人:“刚开始我不太看好藏兔养殖,但在经常去兔舍的过程中发现藏兔养殖并不是很难,养好了还能带来一笔收入,我就养了两只。最近,我的兔子都繁殖了十只了,出栏后最少能收入800余元。下一步我要发挥妇联主席的作用,带动左邻右舍的妇女一起参与到藏兔养殖中来,慢慢把村里的藏兔养殖带上规模化。”

  “项目总投资48.5万元,从四川引进兔种500只,购置兔笼184套,建成180平方米的兔舍,项目建成后,村‘两委’成员动员困难户到兔舍就业,现在有十几个困难户到兔舍上班了。”马生彪说。

  党员星显乾生活条件不太好,但他已经在兔舍上班一年多了,作为藏兔养殖的“第一责任人”,他现在已经成了熟练掌握养兔技术的“能人”。

  “因为身体残疾,打不上工,家里情况不好,村‘两委’鼓励我学习养兔技术,在我的照料下,兔子已经繁殖了80窝,近500只,我很有成就感,每月我有1500元的工资,让我的腰杆挺起来了,我是党员,要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出力,掌握了养兔技术,我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星显乾信心满满。

  项目建成,藏兔即将出栏,村里将藏兔以每只50至100元不等的价格出售给周边的餐馆、酒店等,不仅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也能吸引和带动不少贫困户就业增收。

  “现代化养殖技术在藏兔养殖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后续,乡党委政府将在培养技术人才上持续发力,多培养返乡创业大学生,文化程度较高的年轻人,将他们培养成养殖能手,吸引更多人参与到藏兔养殖产业中来,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让蹦蹦跳跳的藏兔蹦出村里致富的新希望。”马生彪说。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