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国外品种垄断 皖南黄兔“大显身手”

  在2021年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认定的七个国家级畜禽新品种中,安徽省石台县皖南黄兔名列其中,这是我国第一个利用地方资源成功培育的肉兔品种。皖南黄兔究竟是如何繁育成功的?养殖门槛高不高?市场效益好不好?记者就此采访了养殖企业和专家等。

  01子承父业培育皖南黄兔

  位于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横渡镇琏溪村的义华农牧公司是皖南黄兔的研发基地。春节期间,基地负责人汪勇也没闲着,每天要照顾养殖场里数万只皖南黄兔。“场里现有5000多只皖南黄兔良种,不要小瞧它们,它们每一只都带有电子编号,与出生系谱、生长性能、营养配方、基因来源信息一一对应上。经过一代又一代试验,才将它们培育成抗热性强、营养丰富、肉质鲜美的肉兔新品种。”

  汪勇毕业于安徽科技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原本在合肥有着稳定工作的他,于2008年10月毅然辞职返乡创业。汪勇的父亲汪善义是一位有着数十年养兔经验的“老把式”,回到老家的汪勇就帮着父亲打理自家经营的灵芝兔养殖场。“石台地处皖南山区腹地,山多地少,野生牧草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适合发展兔类养殖业。”

  经过几年的实践,汪勇体会到父亲过去家庭作坊式的小农生产已不适应市场需求,他把重心放在了选育皖南黄兔这一新品种上,2014年他创办了养殖公司,2017年又成立了石台县义华兔业协会,全面开展皖南黄兔品种选育和配套技术研究。通过产学研合作,引进省农科院专家团队共同开展项目研发,选育出生长速度适中、肉品质好、抗逆性强等综合性能优越的有色黄毛兔,经育种团队反复讨论,最终定名为皖南黄兔。该品种2021年10月通过国家审定,2021年12月取得新品种证书。

  02打破国外肉兔品种垄断

  说起养兔产业,汪勇向记者介绍,兔子不与人争粮、不与牛羊争草,是节粮环保型草食家畜,曾经在新疆、贵州、河北、山西等全国多个省市的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我国畜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重要方向。养兔环保压力小,对周边环境污染少,且兔粪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可作为优质有机肥,为绿色农业种植提供良好肥源。

  汪勇为啥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来培育新品种呢?他告诉记者,多年来,我国肉兔种源绝大部分为比利时肉兔、新西兰白兔、伊拉、伊普吕等国外品种和配套系,这些种兔的价格非常高,每只在800欧元左右,一般的农户根本没能力去大规模养殖。我国肉兔产业受到西欧和美国等强国的品种“源头”严重制约。如果不改变这一现状,我国的肉兔养殖产业很难做大做强。

  汪勇在专家团队的帮助下,在石台县科技经济信息化局相关项目资金的支持下,利用福建黄兔繁殖力强、适应性强、肉质优良等特性,导入引进新西兰白兔早期生长速度快、产肉性能好的优良基因,有效解决了地方肉兔遗传资源生长速度慢、经济效益低下的突出问题,满足了优质兔肉的市场需求。“培育出来的皖南黄兔种兔价格大大降低,一组种兔一公三母价格才1200元左右,大部分养殖户都可购买养殖。”安徽省农科院专家团队负责人说,皖南黄兔新品种的育成,丰富了我国家兔遗传资源,突破了国外品种“卡脖子”问题,在实现肉兔良种国产化和打好种业“翻身仗”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03养殖效益可观适合全省推广

  好品种也要有好的效益,才能推广。那么皖南黄兔的养殖效益如何呢?汪勇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只母兔年出栏商品兔38只,每只商品兔是72元,每只母兔每年提供的商品兔价值就是2736元,而每年的饲料成本是200元,其余成本大概100元,所以利润是相当可观的。“一个300多平米的圈舍可以养殖2000只皖南黄兔,适合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养殖,劳动力投入不是很大。”

  经过几年的发展,汪勇在石台县、宿松县、绩溪县、黟县等地都建立了种兔基地,目前存栏优质种兔5000多只,年出栏商品兔近10万只。“虽然名称叫皖南黄兔,经过我们试验,它可以在我省南北各地饲养。”汪勇告诉记者,今年将在阜阳、亳州等地开展大规模养殖,配合皖南黄兔新品种研发的加工产业化设施也在安装,接下来还将继续开展技术培训,完善山区生态肉兔养殖技术标准,让皖南黄兔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