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凤英:富不忘家的“女兔王”


  罗凤英,犍为县第十七、十八届人大代表,四川金博恒邦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先后荣获乐山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奉献奖、乐山市2020年度乡村振兴战略先进个人、四川省2021年度农民工创业大赛一等奖、2021年第二届西部返乡农民工返乡创业大赛四川省决赛一等奖、犍为县2021年度优秀“农村家庭能人”等荣誉。

  三面低矮的群山环绕,一面宽阔的公路依傍。山上果树成行、郁郁葱葱,山下厂房林立、规划有序。这里就是远近闻名的“兔公馆”,它的主人就是有着“女兔王”美誉的罗凤英。

  “努力做成四川养兔行业的标杆企业”是罗凤英二次创业之初给自己定下的一个“小目标”。1975年出生的她,生肖属兔,也与兔子结下了不解之缘。2015年回乡再次创业,虽然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但她仍然充满干劲,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幸福的笑容。

  为创业 一路东行“取真经”

  1998年,罗凤英和丈夫开始在犍为养兔,但是经过多年的尝试,始终未见太大成效。直到200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罗凤英结识了山东的一位养兔大户杨洪武,于是夫妇俩毅然下定决心前往山东“取经”,在杨洪武的公司学习先进的养兔技术。

  真诚待人,埋头苦干。在山东学艺的几年里,罗凤英夫妇的踏实诚恳、兢兢业业得到了杨洪武的赏识和信任。2012年,杨洪武全权委托罗凤英负责公司西南市场饲料销售及养兔技术服务。

  记恩情 重回家乡再创业

  在外的时日,罗凤英夫妇始终没有忘记最初创业时帮助过自己的父老乡亲,始终惦记着家乡的山山水水,返乡创业的想法始终在心头萦绕。

  经过不懈努力,罗凤英夫妇掌握了最新的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2015年,夫妇俩怀揣着建设家乡、带领父老乡亲致富奔康的梦想回到了乐山市犍为县舞雩乡(现舞雩镇),开启了二次创业之路。不断探索,因地制宜,用情用心。通过发展种养结合的新型生产模式,罗凤英的兔子养殖逐渐有了起色。

  谋发展 小兔场成功逆袭

  2017年底,随着养兔场效益的增加,罗凤英打算增加投资、扩大生产,可是,资金从哪儿来呢?考虑到兔肉的消费主要集中在四川、重庆、贵州等西南地区,罗凤英通过与丈夫商量,一个大胆的想法浮现在她的脑海——把杨洪武的公司“搬到”四川来。

  谋定而动、说干就干,罗凤英第一时间与远在山东的杨洪武进行了对接,并把自己的想法大胆地告诉了他。原本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杨洪武一口答应了,“把公司建到主要消费区,减少生产成本”的建议正好与他的发展规划不谋而合。

  2018年底,罗凤英和杨洪武合作,在犍为注册成立了四川金博恒邦科技有限公司,目标是打造一个种养结合的现代化农业种养殖园区。罗凤英给园区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兔公馆”。2019年8月,罗凤英的“兔公馆”完成第一阶段土地流转300亩,建成欧盟标准兔舍5栋,喂养种兔2000只,商品兔1万多只,栽种柑橘150亩。

  罗凤英十分注重科技的力量,将公司的发展与科技紧密结合。公司的“双创中心”先后与中国农大、山东农大、中国畜牧业协会等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确保园区建设有平台、有载体,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可靠有力的技术支撑。

  经过近三年的发展,目前,“兔公馆”已建成21栋欧盟标准环控养兔车间,兔笼20万余个;建有肉兔屠宰车间、食品加工车间及1000吨冷冻冷藏库,专注于兔产品的研发及熟食加工开发,配有独立的线上线下销售团队;种植以色列和日本优质柑橘1800余亩,形成了以养殖、种植、屠宰、熟食加工、餐饮等从车间、田间到餐桌的一条龙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造了三产融合、链条完整的产业闭环布局。2021年,公司肉兔养殖出栏达到200万只,年产值8000余万元;未来一年销售额预计将突破1亿元,税收达到600万元,成为一家兔全产业链企业和西南养兔行业的标杆企业。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级兔业试验站、部级畜牧标准化示范企业、省返乡创业明星企业、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犍为县“农村家庭能人”培养实训基地等荣誉称号。

  感党恩 带动村民共致富

  “党委政府把犍罗路到‘兔公馆’的路加宽了,优先给我们办理了园区用地手续,县农业农村局给我们做了一个畜禽无粪综合处理的硬件设施。”在创业过程中,罗凤英深深地体会到公司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2019年,罗凤英向舞雩乡(现舞雩镇)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创业路上,党委政府给了我很多建议和帮助,助力公司通畅顺利发展壮大。在他们的影响下,我对党的好政策有了更深的认识,觉得回乡发展产业,一定要紧紧依靠党的力量,才能更好地实现创业梦想,才能让更多的乡亲信任我,跟着我一起干事业、共同致富。”谈起自己的入党动机,罗凤英充满感情,娓娓道来。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一名返乡创业者,罗凤英在做大做强自己的同时,还不忘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更多乡亲一起发展、增收奔康。

  在“兔公馆”的发展过程中,不仅帮助群众增加土地流转和就近务工收入,而且有力地促进了兔产业的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带动全县合作养兔300余家,其中精准扶贫30户;解决周边1500余人的务工需求,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余户,实现人均增收5万元以上;带动周围村镇种植柑橘5000余亩;创建返乡农民工创业基地2个,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000余人次。

  “当选为人大代表,我感到十分光荣和自豪,我将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承诺,切实履行人大代表的义务,不忘返乡创业初心,为民代言、为民谋利,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通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公司员工的共同努力,以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目标,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生态循环种养殖,依托‘双创中心’、返乡农民工创业基地培育新型农民,努力传播先进兔子养殖技术,将小兔子做成大产业,带动周边更多群众创业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站在山头,俯瞰着规模化的厂房,罗凤英豪情满怀地展望着公司未来的发展蓝图,描绘着自己的履职规划。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随着“兔公馆”的不断发展,辐射带动作用愈发强劲。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优秀返乡农民工,罗凤英这位“女兔王”心怀梦想、扎根沃土,带动乡亲们辛勤耕耘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不仅富了自己,也鼓了乡亲们的腰包。这就是罗凤英,一名有理想、有报负,敢想、敢干的优秀人大代表的高大情怀。

 (摘自:《特种养殖》2022年第3-4期 总第142期)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