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兔毛纤维生产和应用

1 我国兔毛生产、加工及贸易现状

  我国毛兔饲养与兔毛利用起步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八十年代在全国各地迅速发展起来,一直来我国长毛兔养殖数量占世界的90%,兔毛产量占世界的95%以上。兔毛是高档纺织原料,兔毛制品具有“轻、柔、软、簿、美”等优点,但一直以来受毛纺技术的限制,高档兔毛制品加工难,上世纪兔毛主要依赖原料出口为主,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兔毛年均出口量保持在7~8千t,最多年份出口量曾超过1.2万t,2000年以来随着国际产业结构的调整,国外大量纺厂往中国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转移,国外的兔毛原毛进口量逐步下降,目前国内兔毛原料用量已超过80%。近年来国内兔毛加工企业由小而散向区域性、规模型企业发展,并形成了一批年加工能力超300 t的龙头企业,同时在浙江濮院、河北蠡县、广东大朗形成了全国性的兔毛纱线交易市场,目前国内兔毛初加工企业主要集中在山东、浙江、江苏,兔毛初加工供应量约占全国的60%;兔毛外销市场主要集中于意大利、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地,以已梳兔毛出口为主;国内兔毛纺织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广东、山东、上海、河北、天津等地,以粗支纱混纺为主,产品主要以毛衫、大衣、西服及围巾、帽子、手套、袜子等为主。2014年欧洲动物保护组织歪曲我国兔毛文明采毛的事实,大肆宣扬我国活拔兔毛,抵制兔毛产品的应用,造成兔毛需求量减少,价格下降,长毛兔生产处于低潮期。近几年来,随着真相大白,消费者对兔毛产品逐渐恢复信心,兔毛价格也逐步回升。

2 普安兔毛产业的扶贫成效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是公安部定点帮扶县,处于一望无际的喀斯特大山包围中,是布依族、苗族集聚之地,由于山多地少、人多路遥,导致农业产业单调落后,壮劳力外流,留守农民无一技之长,群众世代贫困。2015年,在浙黔两省领导关心下我们根据普安县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气候特点,能提高兔毛品质,并具有丰富的饲草资源的优势,能够就地取材,降低长毛兔养殖成本等优势和留守妇女老人多适宜养兔的现状,在普安成立龙头企业—贵州新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具有品种优势的浙系长毛兔引入普安养殖,至2019年底,累计投资12 000万元,建成种兔繁育中心、养殖示范基地、兔用饲料加工车间、培训服务中心等实体,实现了良种繁育、技术培训、种兔供应、饲料生产、兔毛加工一体化经营。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建立精准扶贫利益机制,建立了投资托管、保底分红、订单养殖三种养殖模式。公安部高度重视普安长毛兔产业扶贫,在资金、项目上给予重点支持,立项开展兔毛在警用服饰装备上的应用研究。经过五年多的发展,普安县长毛兔产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产销体系逐渐完善,带动增收能力日益增强,成为普安县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目前长毛兔存栏量已15万多只,2020年兔毛产量达到250多t,带动精准贫困户2005户7 452人。预计到2025年,将带动5 000户以上的农民养兔,长毛兔饲养量发展到50万只以上,年产兔年750 t以上,户均年增收5万元。

3 普安兔毛的品质优势

  3.1 普安冬暖夏凉的气候特点,造就了四季如一的兔毛长度

  普安县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 ℃,昼夜温差大,优越的气候条件能促进兔毛生长,特别在夏季兔毛生长期可以按正常80 d左右剪毛,依然可以出产优质兔毛,避免了其它地区夏毛短、黄的缺陷。

  3.2普安长毛兔的品种优势,保证了细毛型兔毛的品质

  普安县发展长毛兔养殖过程中,严格控制兔种质量,引进了我国自主培育的浙系白中王细毛型长毛兔,该品系粗毛含量低,绒毛纤维细,从源头上保证了兔毛品质,加上当地昼夜温差大,湿度高,有利于细毛比率的提高,所以普安兔毛的出绒率比其它产区要高5%左右,绒毛细度在13.5~15.5 µm左右,是目前我国出绒率最高、绒毛细度最细的产区。

  3.3小区化、标准化养殖,保证了兔毛的白度和净度

  普安采取统一建设标准,在全县建了199个标准化养殖小区,在养殖过程中产毛兔实行一兔一笼,采取统一技术服务、统一饲料营养、统一防疫,使兔子健康生长,全身兔毛洁白、干净、蓬松。

4龙头带动,保证了兔毛品质优势

  普安县长毛兔产业形成了“公司+养殖小区+农户”的经营模式,我们新普科技采用“五提供、一保底”(提供培训、提供种兔、提供饲料、提供药品、提供技术服务、保底收购兔毛)方式与当地贫困户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保证了普安兔毛长、白、松、净、绒的品质优势。

  4.1 普安兔毛、兔绒的质量标准

  4.1.1人工分捡兔毛优级毛:兔毛色泽洁白,有光泽,蓬松,松毛率99%以上,毛型清晰。主体长度(85%以上)5 cm以上,养毛期80 d以上,回潮率15%以下,含杂率0.1%以下。

  一级毛:兔毛色泽洁白,有光泽,蓬松,松毛率99%以上,毛型清晰。主体长度(85%以上)4.05 cm以上,养毛期75 d以上,回潮率15%以下,含杂率0.1%以下。

  二级毛:兔毛色泽洁白,有光泽,蓬松,松毛率98%以上,毛型较清晰。主体长度(85%以上)3.35 cm以上,回潮率15%以下,含杂率0.1%以下。

  4.1.2机梳兔绒兔毛经过兔绒专业分梳设备开松、除杂、数次分梳把兔毛中的杂质、粗毛分离出来留下绒毛部分,有利于下道工序生产优质的兔绒产品。分梳后的兔绒洁净、蓬松、有光泽并根据兔绒含粗率分为I类和II类、根据兔绒长度分为优级和一级。

  I类机梳兔绒:

  (1)优级平均长度3.8 cm以上、平均细度15 µm以下、粗毛率0.2%、回潮率15%以下。

  (2)一级平均长度3.4 cm以上、平均细度16 µm以下、粗毛率0.5%、回潮率15%以下。

  II类机梳兔绒:

  (1)优级平均长度3.4 cm以上、平均细度16 µm以下、粗毛率0.8%、回潮率15%以下。

  (2)一级平均长度3.0 cm以上、平均细度16 µm以下、粗毛率1.2%、回潮率15%以下。

  普安饲养的兔种优良、气候适宜,通过规范化养殖和管理,确保了兔毛长期稳定的优良品质,并且得到兔毛行业的一致认可,我们希望与行业专家、企业家共同商讨开发兔绒制品,扩大市场的知名度、提升消费者接受度,为普安脱贫和可持续发展贡献我们大家的智慧和力量。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