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文化】兔年说兔 兔子品种知多少

        在距今4500万年前,兔形目从亚洲扩散到了北美洲,然后分化成为了两大分支,留在亚洲的那一支,保留了相对原始的形态,逐渐演化成了今天的“鼠兔科”。现生鼠兔主要分布在“老家”亚洲, 其次在欧洲东缘和北美洲。

鼠兔
       而分化的另外一支,就是今天我们更熟悉的兔子,也就是“兔科”。它们在北美洲诞生,演化出了长后腿和长耳朵,很适合在开阔的环境奔跑跳跃,听力也更加发达。其中一些从北美洲又回到了“老家”亚欧大陆,后来又到了非洲和南美洲。
有大长腿和长耳朵的兔科
       兔科现存有11个属,以兔属、穴兔属和棉尾兔属数量最多。兔属和穴兔属其实就是我们比较熟悉的野兔(也叫旷兔)和家兔,主要分布在亚欧大陆。
我国有2属12种野兔,1属30种鼠兔,再加上引入的家兔,共4属43种兔形目动物。
粗毛兔
        粗毛兔,耳朵很短,毛粗糙而多刚毛。分布在中国藏南地区喜马拉雅山南坡山脚的草甸草原生境。由于繁殖能力弱, 生境萎缩,种群数量下降,自1986年以来, 粗毛兔列为濒危物种。2021年被列入我国二级重点保护物种。
云南兔
      云南兔体色灰褐色或深灰色,分布在我国云南、四川南部以及贵州西部,缅甸北部也有记录。云南兔是白天活动的物种,喜欢取食各种灌木。
高丽兔
       高丽兔分布于我国吉林省以及朝鲜半岛等地。生活在平原和山区,喜欢栖息在灌丛中。不同个体的皮毛颜色略有不同,但一般都是棕色。
海南兔
       海南兔很小,体长不到40厘米,体重只有1.5公斤,是我国海南岛特有物种。生活在岛西部的干燥草原上,喜欢躲在灌木丛里。我国二级重点保护物种。
东北兔
       东北兔分布在我国东北部以及俄罗斯和朝鲜北部高山地区,和高丽兔相比,后腿相对较短,耳朵相对较小。喜欢安安静静地生活在森林中,不太喜欢开阔的环境,并远离人类的居住区。
尼泊尔野兔
        尼泊尔野兔是一种常见的野兔,主要分布于印度、尼泊尔等南亚地区。
高原兔(灰尾兔)
        分布在我国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国外见于印度北部和尼泊尔。臀部和尾巴常呈灰白色。它们的典型栖息地是高原草原,海拔高度在3000到5300米,很耐寒,以草本植物为食。
华南兔
        华南兔分布于我国南方地区,主要在夜间活动,以各种植物为食。华南兔是唯一分布在上海的野兔,过去农田里多见,但现在颇为少见。
中亚兔

        分布在我国西北部以及中亚等地。生活在海拔3500~4000米的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灌木丛生的沙漠以及草原地带。以食物包括根、叶、茎、浆果和种子为食。

雪兔
 
 

 

       雪兔是分布于欧亚大陆的北部,我国只有新疆和黑龙江、内蒙古北部寒冷地区有分布。夏天,雪兔毛色为棕色。冬天呈白色,与雪地融为一体,让掠食者难以发现。

 

       雪兔是我国二级重点保护物种。

 
蒙古兔

        蒙古兔分布很广,数量也比较多,我国北部以及蒙古至中亚地区的半沙漠、草原以及森林草地都能见到它们的踪影。主要在黄昏和夜间活动,偶尔在白天活动,以草本植物和树根为食。毛色多变。有暗黄色、浅棕色或沙灰色等。

 
塔里木兔

        塔里木兔是中国特有的野兔。主要分布在我国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栖息在干旱的沙漠绿洲,主要在夜间活动。体型小,耳朵长,体长28-43厘米,体重1.1至1.9公斤。我国二级重点保护物种。

此外
在我国广阔的草原和高原地区
还分布有1属30种鼠兔
其中2种为二级保护物种
 
 
伊犁鼠兔

 

       伊犁鼠兔,我国新疆特有物种,栖息在天山陡峭的岩缝和岩洞。我国二级重点保护物种。成体长20厘米,耳朵在鼠兔中是最大的,后足也是鼠兔中最长的。主要食物是岩缝中生长的高山植物,一般夜间活动,仅冬季在白天活动,冬天不冬眠。

 
贺兰山鼠兔

 

       贺兰山鼠兔栖息于贺兰山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地砾石带。昼日活动。主要以草本植物的叶、茎为食。无冬眠习惯。我国二级重点保护物种。

       除了野兔外,我国家兔遗传资源种类齐全,目前纳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33个,包括福建黄兔等7个地方品种,中系安哥拉兔等10个培育品种,康大1号肉兔等3个配套系,德系安哥拉兔等9个引进品种,伊拉肉兔等4个引进配套系。
 
       以上品种资源构成我国兔业的生产基础和种质基因库,为我国不同时期兔业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