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饲料为何成了兔“杀手”

  杨明是黑龙江省二龙山农场养兔大户。近几年,他看到别的农场很多人养兔子都发了家,2007年杨明从哈尔滨市种兔场引进 150 只种兔。 2008年,他养的兔子相继开始繁殖,产出800 多只仔兔,杨明真是喜出望外。 他和爱人每天精心饲养这些小兔,眼看着这些小兔就要断奶了,杨明专门给仔兔配制了饲料,还给仔兔注射二联疫苗。

  小兔逐渐长大,在铁网上来回蹦跳,杨明就把自己配制的饲料喂给仔兔,这些仔兔特别爱吃,杨明打心眼里高兴。然而,没过几天,给小兔的饲料剩了很多,小兔也不像以前那样爱吃了,杨明觉得很纳闷。又过了一天,杨明仔细观察那些小兔,发现小兔非常蔫,放进去的饲料一口也不吃了。又过了一天,杨明来到兔舍,眼前的情景令他惊呆了:笼网上的小兔全都死了。杨明拿起小兔,看到个个小兔的肚子都发黑。

  他彻夜未眠,百思不得其解,第二天天刚亮就去当地兽医院,把这件事详细跟兽医讲了,几个兽医来到他家,仔细检查了饲料。兽医院长问杨明:你的饲料配方是什么?杨明说:“我配的饲料都是精料,豆粕 60% 、玉米 20% 、麸皮 15% 、食盐 1.5% 、骨粉3% 。”兽医院长听了后,又将仔兔进行解剖,最后作出结论:兔子死亡的原因,就是饲料配比严重失衡,导致中毒。其一,兔子是草食性动物,不能以喂豆粕为主料,应以苜蓿、青草为主,再添加少量玉米秸秆粉、小麦秸秆粉就可以了。而你喂60% 豆粕为主,仔兔无法消化吸收,导致死亡。其二,食盐量过大,你配制饲料中食盐占 1.5% ,已超过了生长期的2倍,仔兔肾脏不能及时排除多余的食盐,造成食盐蓄积性中毒死亡。

  听了院长的讲解,杨明深受启发,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养好兔子。

  2009年初,杨明那些种兔又开始繁育了,共产出1300只仔兔。这回,杨明使用专门的配方饲料,这些小兔发育良好,成活率在98% 以上。在杨明和爱人的共同努力下,半年后,他出售种兔900 多只,纯收入4.8万元。作者: 张艳华

  录入:徐海彬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