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后养兔要注意

  入夏后养殖户在养兔管理上应注意以下事项:

  1、搭荫棚。夏季兔子若在阳光下暴晒4~6小时即会中暑死亡。因此,必须在露天兔笼上搭凉棚遮荫,封闭式兔舍则要打开门窗通风降温。

  2、剪兔毛。入夏后,将兔颈部、背部、腰部的毛间剪间留,胸部、腹部的毛要全部剪短,其他部位的毛也要适量减去一些。长毛兔在伏天到来之前要把毛剪光一次。

  3、保证饮水。备足清洁、新鲜的饮水,在水中适量加些食盐、醋、薄荷等。

  4、精心饲喂。夏季由于天热,兔子白天吃食很少,应选择在每天早晚凉爽时间饲喂。早上要早喂,晚上迟喂,夜间补喂1~2次,避免中午饲喂。应多喂青绿饲料,并在饲料中掺拌少量大蒜泥、洋葱末、韭菜段等,以利杀菌防病。如果用湿料喂兔,每天都应将料盆洗净晒干,防止残存饲料积聚霉变。此外,喂豆渣要喂新鲜的,喂量要做到吃多少喂多少,以防剩料发霉变质。

  5、湿砖散热。盛夏,把砖块放在井水中泡透,放入兔笼,兔子伏卧其上可降低体温。

  6、喷水降温。笼舍温度超过30度时,可在地面、墙壁四周泼洒适量的井水降温。

  7、搞好卫生。夏季气温高,湿度大,有利于细菌繁殖,对养兔来说是最不利的季节,兔子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一年内是最高的。因此,搞好兔舍卫生极为重要。笼舍每天应打扫两次,冲刷干净,兔舍周围应挖排水沟,不能有死水塘,兔舍应定期消毒,保持清洁卫生。

  8、护养仔兔。未断奶的仔兔应养在宽敞的笼中,并与母兔分笼饲养,定时断奶。断奶的幼兔经适应1~2周后,可将2~3只兔一笼或一兔一笼饲养。

  9、控制繁殖。夏季炎热,兔采食量减少,体质下降,使得公兔精液品质差,母兔怀孕易流产。即使母免产仔,也会因母兔天热减食,泌乳量少,仔兔体质瘦弱,成活率降低。所以,一般情况下,暂停配种繁殖。

  录入:徐海彬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