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长毛兔 赚钱5招

  潮起潮落,价格高低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依据兔毛市场三年一小伏,五年一大伏的市场规律,估计今年毛兔的养殖仍是一个低潮年,本人历经20多年的兔业养殖,如何在低潮中求发展有这样几点体会:

  1、压缩兔群选优去劣

  对现有兔群适当压缩,可以降低饲养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压缩兔群与兔群选育有密切的关系:①淘汰老龄兔和部分公兔;②淘汰产毛量较低体型较小的青年兔;③淘汰病兔;④种兔质量较差(成年体形小或料毛比例大)的兔群应全部更换。当前由于种兔价格较低,挑选余地大易买到体形大产毛量高的优质个体。在选择背部毛质量的同时还要兼顾腹部和腿部毛的密度,除一般常规选种外,还要注意体质是否健壮抗病能力是否强。总之,选用优良品种也是提高经济效益的一个关键措施。

  2、科学饲养调整饲料配方

  科学饲养包含的内容较多,这里主要是指如何配制符合毛兔营养需要,又低价、适口性好的饲料,千篇一律使用同一配方或用传统的饲养方法有啥喂啥或一味追求产毛高而配制高能量高蛋白的饲料,其结果是饲料成本高,最终导致养兔经济效益低。饲料配方要尽可能考虑本地区的饲料特点,根据本地区饲料资源、营养特点和价格,按照毛兔不同生理阶段所需营养,不同季节所需营养配制符合本地区、本兔场的饲料配方并制成颗粒进行喂养。另外,还要注意各种添加剂之间不能相互拮抗,更不能滥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3、适当贮毛待价而沽

  在养殖高潮时人们都是及时出售兔毛,从而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但在养殖低潮时,千万不能一见市场回落就倒笼杀兔转行另谋他职,在出现亏本时养殖者可将兔毛贮存起来,等到兔毛价格上升到一定程度时再出售就会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4、以短养长各种兔一齐养

  毛兔养殖者为了躲避市场风险把毛囤起来,待行情好时再出售,笔者认为这是权宜之计,不是每个养殖户都能这样,有的养殖户在资金无法周转的情况下可以以短养长,养部分獭兔、肉兔,獭兔一年可出售三批商品兔,除去饲料支出还能剩余部分,用赢利的部分来支付毛兔的饲料。

  5、联合售毛提高售价

  当市场价格滑到一定程度出现亏本时,分散饲养的养殖户不要坐等小商小贩收购毛,应联合起来形成一定的数量优势,直接与工厂或外商洽谈可减少中间的盘剥,从而能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卖到理想的价钱。(江苏常荣坤)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