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兔冬繁并不难

  作者:李巧云

  通常认为,春、秋天是家兔配种、繁殖的黄金季节,而冬季则不宜进行繁殖。事实上,家兔繁殖并没有明显的季节性,冬季温度低而稳定,空气干燥,一些病原微生物的活动受到抑制,兔病相对减少,仔兔成活率提高;只要管理得当,家兔同样可以在冬季繁殖。

  巧选种。冬季繁殖,应选择耐寒能力强、在本地饲养时间长的当家品种,且种公兔应达到8~10月龄,体重3.5千克以上;种母兔6~8月龄,体重3千克以上。种公兔要求外观丰满,体长,背平,动作敏捷,食欲正常,四肢粗壮,毛有光泽,发育良好,性欲旺盛,精液品质好;种母兔要求体质健壮,性情温顺,生殖器官良好,肛门阴部无污染物,发情正常,乳头不少于4对,会衔草拉毛垫窝,会哺乳,产仔多,体质好。

  巧催情。冬季要注意让种兔多晒太阳,以提高性欲,刺激排卵。对不发情或发情不明显的母兔,应进行人工催情:(1)挑逗、引诱。当母兔不发情或拒绝交配时,可将母兔放入公兔笼内,让公兔追逐、爬跨1~2小时后,再放回原来的笼子,一般经3~4次即可使母兔发情。(2)拍打、按摩阴部。用左手提起母兔的尾巴,右手以适宜的力度有节律地快速拍打阴部,使母兔产生交配时的快感,每次1~2分钟;或者用手轻轻按摩母兔外阴,每次4~5分钟,当母兔自愿举尾时,立即送入公兔笼内交配。(3)饲喂麦芽。将发芽2~3天的小麦拌入饲料中喂母兔,每天喂2次,每次20~30克,连喂3天即可见效。但麦芽有回乳作用,哺乳母兔不宜采用。(4)饲喂胡萝卜。将胡萝卜切成细丁,拌入饲料中饲喂,每天2次,每次50~100克,两天后母兔便会发情。(5)服用维生素。每只母兔每天口服维生素E1~2粒,连用3~5天,有效率可达90%以上。(6)涂抹碘酊。用2%碘酊涂抹母兔外阴部,可刺激母兔发情,有效率在80%以上。(7)中草药催情。内服中药淫羊藿10克,每日分早晚2次喂给,连用3天,有效率可达95%。(8)激素催情。肌肉注射孕马血清促性腺激素,一次100单位;或静脉注射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一次80单位,一般注射2~3天后即可发情配种。

  巧配种。冬季母兔发情时间间隔长,情期短,要注意观察母兔发情表现。待母兔兴奋不安,在笼内跑跳、顿足,食欲减退,频频举尾,爬跨其它肉兔,并主动接近公兔,外阴肿胀、潮红、湿润时,配种最为适宜。配种方法宜采用复配法,即在第一次配种后,间隔7~8小时,再用同一公兔交配一次,这样可以保证受胎所需的精子数量和质量。公兔与母兔交配后及时将母兔臀部提起,并用手拍两下,促使阴道与子宫收缩,防止精液外流。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