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球虫病诊断与治疗新思维(上)


  

       一、兔球虫病阐述:

  兔球虫病被列为四大兔病之一。它是由艾美尔属的多种球虫引起的一种严重危害家兔的体内寄生虫流行性疾病。当虫体成熟时,其体形多呈圆形或椭圆形,故名为球虫。各种品种的家兔对球虫都有易感性,断奶后至2月龄的幼兔感染最为严重,死亡率高。

  二、兔球虫发病流行特点:

  1、19日龄前的仔兔由于依赖母乳,母乳里缺乏对氨基苯甲酸,球虫卵囊在肠道中不能完成进行脱囊、黏附及入侵。所以这个阶段的仔兔不会感染球虫病。

  2、20日龄以后,仔兔由于逐渐加大饲料采食量,对氨基苯甲酸开始建立,球虫也就可以开始感染。但是,由于生殖周期的原因,要排出卵囊并能镜检到,则需要一个星期后。

  3、断奶至两个月的幼兔最易被球虫感染,据在兔场长期观测的数据显示,在1~1.5个月的幼兔粪便中能检测到大量的球虫卵囊,发病率和死亡率也比其他年龄段高。

  4、当幼兔长到50日龄后,粪便中的虫卵逐渐减少,发病率和死亡现象明显减少。

  5、后备种兔,对球虫的抵抗力增强,携带而不发病。粪便中排出的球虫卵囊很少。

  6、种兔对球虫有抵抗力,即使携带球虫也不发病,但是由于种兔体内的球虫卵囊随粪便排出并会污染环境,所以它们具有传染性。

  三、传播途径:

  球虫病的感染途径是通过吃食和饮水,吃料和舔被毛,舔底板等而感染的。

  仔兔的感染主要是通过在哺乳时吃入母兔乳房上沾污的孢子化的球虫卵囊。

  幼兔的感染、主要通过吃草、吃料或饮水。

  饲养员、工具、苍蝇,老鼠都可能成为球虫病的传播途径。

  营养不良会降低兔子对球虫的抵抗力。

  如果兔舍卫生条件差,饲料和饮水容易被球虫卵囊污染;笼底板积粪、兔体表被毛、母兔乳房都容易被球虫卵囊污染。这些都能成为兔球虫病的传播途径。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