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兔采食与软粪排泄规律


家兔采食与软粪排泄规律

  家兔排泄软粪是按照昼夜进行排泄的,其排泄规律与采食、排硬粪的时间是相反的。家兔吃软粪的时间主要发生在白天,家兔主要采食和硬粪排泄主要在晚上。

  经过行为学研究发现,在实行光照12小时和黑夜12小时,同时执行自由采食饲养管理条件下,成年家兔的软粪排泄和采食模式见下图。

  75%家兔软粪排泄发生在白天,具体时间为早上8:00至下午5:00,其中中午12:00比较集中;有25%的家兔表现为一天排泄两次软粪,另外一次发生在晚上。当光照缩短,家兔发生两次排泄的频率升高。

不同饲喂方式下,家兔的软粪排泄规律和采食量变化

  自由采食条件下:

  如果人为干预试验发生:家兔24小时全天光照,所有家兔均表现为全天一次排泄软粪,同时随时出现食软粪现象(因此,我们想观察家兔吃软粪现象,很简单,就是通过24小时光照即可);家兔在吃软粪期间,不会排泄硬粪的,而且采食量也非常低(这也是冬季家兔采食量高的行为学原因,当然还有饲料营养学原因);这个研究发现告诉我们,在夏季要想提高家兔采食量,除了采用降温手段以外,同时可以缩短兔舍内的光照时间(白兔兔舍尽量不透光)。

  限制饲喂条件下:

  如果把自由采食方式转变为限制饲喂,家兔软粪的排泄时间会随饲喂时间的改变而改变,也就是说软粪的排泄时间取决于饲喂的时间。白天限制饲喂,排软粪的时间一般发生在晚上。

  哺乳期母兔与其他生理阶段的母兔在软粪排泄上具有本质的区别:

  在哺乳期,母兔表现为软粪排泄和硬粪排泄交替进行;食软粪的时间出现在晚上2:00至早上9:00(占40%),中午1:00-下午5:00(占60%)。这个软粪的食粪模式,是由泌乳期母兔的母性决定的。所以,这也是推行上午哺乳仔兔的原因。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