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兔吃软粪是否是重复感染球虫原因?


软粪排泄和食软粪的原理

  硬粪的形成原理:

  硬粪的形成并不是盲肠内容物的一些成分在结肠被再吸收,而是肠内容物的不同成分经过机械性分选的结果。硬粪排泄期间,水溶性物质和细的食靡(直径小于0.3mm,包括微生物)通过逆向蠕动返回到盲肠;粗的食靡(直径大于0.3mm)则被输送到结肠的末端,形成硬粪。

  软粪的形成原理:

  软粪形成期间,盲肠底部和近侧结肠的运动强度降低;内源性前列腺素类启动产生软粪,同时吃食后的挥发性脂肪酸浓度和盲肠pH值的改变,也是导致软粪排泄的信号。软粪的排泄过程与硬粪刚好相反,排泄期间,水溶性物质和细的食靡(直径大于0.3mm)通过逆向蠕动返回到盲肠;粗的食靡(直径小于0.3mm,包括微生物)则被输送到结肠的末端,形成软粪。

  就其,软粪的形成原理来看,与反刍动物的反刍行为完全不同,采食软粪的目的也不同;所以,很多人说家兔是什么“类反刍”动物,那就是大笑话。在动物分科上,家兔是“啮齿类”动物。这里给广大读者顺带科普。

  家兔食软粪的原理:

  家兔直接从肛门处摄入软粪,不需要咀嚼。软粪直径为5mm,表面覆盖有大量肠道黏液。家兔识别软粪的方式是通过软粪与硬粪大小来区别的,不是通过气味和嗅觉。

食软粪是否会导致球虫的重复感染?

  根据,作者对软粪的研究结果,软粪中只存在极少量的球虫卵囊,根据相同重量的软粪和硬粪对比,软粪中球虫卵囊的数量只有硬粪中的万分之一,大多数软粪中无球虫卵囊。就其原因,还需进一步研究。

  同时采用动物回归试验,根据幼兔软粪采食量,人工感染35日龄幼兔一天采食相同重量软粪,在国家规定范围的球虫药物量下,不会导致家兔球虫发病。

  但是,如果“饲料无抗”条件下,会导致细菌性肠炎的发生概率升高,所以家兔是一种“自我污染”型动物,采食软粪的行为,可以有效提供营养物质,但是同样细菌性感染导致肠道疾病的发生率增加。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