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细绒兔的饲养管理

  细绒兔的繁殖力很强,一年可以产6窝,而且肉毛兼用,是优良的兔品种。能生、好养是它最大的特点。细绒兔属于中型的兔种,被毛有白色、黄色和灰麻色,耳朵直立。它身躯长、体型紧凑。四肢粗壮、且后肢长。细绒兔成年体重一般为5公斤左右,长势旺盛,有着耐粗饲的优良特性,体质健壮。

  养殖户们都知道,细绒兔产仔率高,一窝产仔数有10只左右,仔兔30天就可以断奶。科学的人工饲养,3至4个月龄2~3公斤就可以出栏销售。一只肉兔就能卖出100多元,所以细绒兔也给不少养殖户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收入。

  农村家庭养殖细绒兔可以在野外露天饲养,也可以室内圈养、笼养。养殖户在选址时,应考虑在地势高燥、排水好,地处向阳的位置建场兔舍。笼养细绒兔,一般分三层饲养,笼舍的整体高度在2米以下,每列兔笼单只的长度在80厘米,宽60厘米,高40厘米。笼内可以用竹片作为底板,竹片的间隙以方面落下兔粪为准。兔笼内放置料槽、饮水器。

  饲养方面,要使得它们发挥较好的生产性能,养殖户要满足它们的营养需求,细绒兔生长发育期,除了有粗料外,还需要有一定的微量元素的补充,饲料中的营养标准,一般含有16%的粗蛋白质、15%的粗纤维、0.5%的钙物质、0.3的磷。它的日粮组成结构,玉米占24%、米糠22%、麸皮35%、豆饼17%、贝壳粉1.6%、食盐0.4%。给育成期的细绒兔,精料的搭配主要以配合日粮为标准。每天给予它80克/只,每天可喂两次,白天一次,晚上一次。青料、干草让它们自由采食。春季和夏季可以喂牧素草这样的青绿饲料,秋冬季节可喂禾荬草、红薯藤蔓、花生秧秸等,养殖户家里如果有种植蔬菜的,还适宜给它们吃一些胡萝卜、白菜叶比较好,能很好的促进它们的食欲。除此之外,养殖户还需要注意它们的饮水,要保持清洁,水质不能有污染,建议每天更换一次。

  养殖除了加强饲料的营养外,疫病也是我们养殖户要抓好的重要工作。规模养殖户,需要每年给它们接种相关的疫苗,比如兔瘟疫苗、巴氏杆菌疫苗、疥癣病这几大疫病的防治。在春夏多雨的时节,养兔户要预防球虫病,一般使用氯苯胍进行预防。兔笼、兔舍以及用具建议用火碱、石灰水或者来苏尔等消毒。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