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兔断奶时的管理要点

  仔兔断奶时的日龄、体重、断奶方式及其它配套管理模式与幼兔的成活率有很大关系,因此,在给仔兔断奶时,必须注意各方面的管理应该力求到位,以便为幼兔期的管理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注意仔兔的断奶日龄和断奶体重:

  给仔兔断奶时,必须重视两个主要指标,即:仔兔断奶时的日龄和平均断奶体重须达到最低要求才能断奶:①肉兔仔兔,日龄须达到30天,平均断奶体重最低应该达到1.5-1.8斤时才可以断奶。②獭兔仔兔,日龄须达到30天,平均断奶体重要求为1.2-1.3斤时才可以断奶。仔兔应该在同时满足断奶日龄和断奶体重二个指标的情况下再断奶。仔兔日龄低于30天、平均断奶体重低于上述指标的,都属于过早断奶,这对仔兔断奶后进入幼兔阶段的发病率、成活率、出栏时间和出栏率等等都有很大影响。造成仔兔断奶体重过低的因素,除了和仔兔断奶过早有很大关系以外,还和后备母兔的质量、后备母兔配种时机的把握、母兔产后的留仔数量以及母兔产前产后的管理等等都有很大的关系:①掌握正确的选种方法,选留合格的优秀后备母兔。②避免母兔配种过早。③根据母兔的产奶量确定母兔的留仔数量,母兔留仔兔数量不要搞一刀切。④母兔产后做好消炎。⑤母兔产前产后不能控料,哺乳期母兔必须全程自由采食。⑥做好环境消毒。

  二,给仔兔合理进行断奶,尽可能减少各种应激反应:

  仔兔断奶时会产生好多种应激反应,这些应激反应对仔兔断奶后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等影响非常大,如果这几种应激反应重叠在一起,影响会更大:

  ①母仔分离:断奶前,仔兔和母兔一直同笼饲养、生活在一起,断奶后,仔兔和母兔分开生活,会使仔兔产生很强的应激反应。

  ②饮食结构出现改变:仔兔由断奶前吃奶水+颗粒饲料改为单纯吃颗粒饲料,会使仔兔的胃肠道产生较强烈的应激反应。

  ③环境改变:很多兔场给仔兔断奶时,往往是把仔兔拿走,母兔留原笼,这样做会使仔兔的生存环境发生重大改变,会使仔兔产生极为强烈的应激反应。

  ④单笼饲养:很多兔场在仔兔断奶后立即把仔兔拿走并直接单笼饲养,或者几只幼兔在一个笼具内养几天以后就直接进行单笼饲养,这样做,都会使幼兔在单笼饲养时产生强烈的应激反应(孤独感),不利于幼兔的生长发育。以上4种应激因素,会严重威胁到幼兔的生长发育,严重时会使幼兔发病,尤其容易发生消化道疾病,目前为止,幼兔阶段是兔子拉稀胀肚的重灾区,每年因为拉稀胀肚造成的死亡量数不胜数,做好仔兔断奶工作,对减少幼兔期发生消化道疾病率和死亡率意义重大。

  三,仔兔断奶的正确方法:

  给仔兔断奶时,把母兔拿走,仔兔留原笼,同窝的幼兔饲养7-10天左右以后,感觉在一个笼位里管理不方便时,再把每窝幼兔按体格大小平均分配在二个笼位里饲养。无论獭兔或者肉兔商品兔,只要在性成熟之前能够达到出栏要求的,就不必单笼饲养,如果在性成熟之前达不到出栏要求的,则在幼兔性成熟后互相开始掐架时,及时分单笼饲养,直到出栏。

  四,仔兔断奶后,在管理当中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引起注意:

  ①断奶后直接改喂幼兔料。

  ②幼兔料中的粗纤维比例应该适当提高,让其完全自由采食。

  ③注意避免幼兔饲料中添加的球虫药产生耐药性

  ④无论獭兔幼兔还是肉兔幼兔,在性成熟之前,都不应该单笼饲养。

  ⑤整个养兔过程中必须做好有效消毒。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