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灾来袭养兔场应对策略


  近期,我国河南、浙江、四川、北京、河北、安徽、山西、山东、贵州、吉林等省部分地区连降大雨乃至暴雨,低洼地带积水成灾损失惨重。洪灾之后,天气湿热,空气中的细菌、病毒会迅速繁殖传播,对养兔生产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和损失。在此非常时期,养兔场户应格外警戒,不可掉以轻心,应理智应对,做好合理的灾后处置工作。

  1.注意卫生消毒:养兔场地用生石灰垫撒除湿保燥或用菌毒灭、百毒杀等作全面的消毒处理。兔笼及用具用火焰喷灯消毒不留死角,同时注意兔舍通风。这样做既可排除舍内湿热,又能减少舍内污浊的空气,改善舍内的空气环境质量,缓解高温高湿对家兔造成的不良影响。严防闷热致兔不适而诱发中暑、球虫、肠炎等疾病。另兔舍有漏雨、漏电和危急情况应及时处理加固,并严防雨后伴随大风袭击兔舍引起倒塌。

  2.注意天气预报和汛情,早做应对准备:受洪水威胁严重的场户应尽早将家兔转移到较高的安全地带,及时排水抢救。养兔场舍应建在远离村庄、交通方便、地势高燥的地方,四周应挖排水沟。以防强降雨导致洪灾二次袭击。

  3.注意防疫灭病 :洪灾之后由于环境变异极易诱发兔瘟、球虫、大肠杆菌、霉菌中毒、中暑、真菌等流行性疾病, 因此、应及时做好灾后防疫灭病工作, 以防患于未然。

  4.防止饲料霉变:大雨之后,特别是低洼积水地带,容易出现草料霉变的现象,凡霉变草料,不经处理不可喂兔。霉变严重的应废弃,加工颗粒饲料在非常时期应加量添加脱霉剂,以阻止饲料霉变,成料装袋后应放于高燥处,不宜久存,最好现做现用,存放时间不宜过长,防止环境制约致料二次变质。

  5.加强管理:喂兔应做到少喂勤添, 发现剩料及时处理, 避免霉变诱发肠炎疾患。饮水保持洁净,及时清洗器具及管道。并添加电解多维、微生态制剂等,以减缓降雨应激和肠胃不适而致病。

  6.对病死、溺死家免进行无害化处理: 病死家兔体内带有大量致病微生物,病菌会随着水流、空气到处散播,易导致兔病的流行。所以,一定要对病死、溺死家兔进行无害化处理。最简单有效的处理方法是将病死、溺死家兔选择高岗地带进行深埋,坑深2米以上,尸体入坑后,撒上石灰或喷洒消毒药水,覆以厚土。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作焚烧处理。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