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兔配种的技术要点


  肉兔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配种的成功率将直接影响肉兔养殖的效益,为了确保配种的成功率,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科学确定初配年龄

  确定肉兔的初配年龄,主要根据体重和月龄来决定,在正常饲养管理条件下,公母兔体重达到该品种标准体重的70%时,即已达到体成熟,可开始配种繁殖。一般小型品种初配年龄为4-5月龄,体重2.5-3公斤;中型品种为5-6月龄,体重3.5-4公斤;大型品种为7-8月龄,体重4.5-6公斤。因公兔性成熟年龄比母兔迟,所以公兔的初配年龄应比母兔迟1个月左右。为了防止早配和近亲交配,在家兔性成熟前应公母分开饲养。

  二、科学确定使用年限

  适时淘汰和更新兔群。公母兔的使用年限一般为3-4年,如果体质健壮,使用合理,配种利用年限可适当延长。但过于衰老,其受胎率、产仔数和成活率均差,所产仔兔品质也差,所以要适时淘汰和更新兔群。一般每年淘汰1/3,做到3年一轮换,让适龄种兔在兔群中占绝对优势。

  三、科学安排配种繁殖季节

  掌握好肉兔的配种繁殖季节是提高仔兔成活率的重要环节,肉兔繁殖虽无明显的季节性,一年四季均可配种繁殖,但因不同季节的温度、光照、营养状况等不同,对母兔的受胎率和仔兔成活率均有一定的影响。

  1、春、秋季。气候温和、干燥、种兔性欲旺盛,母兔受胎率高,产仔数多,仔兔成活率高,是肉兔配种繁殖的最好季节,要抓好配种繁殖工作。不少兔场春繁大都采用频密产仔法(血配),连产2-3胎后,再行调整,恢复体力,8月份开始秋繁。

  2、夏季。凡舍温在30℃以上的时节,应停止配种繁殖,一般是在每年的6月份至7月中旬停止配种繁殖。但如母兔体质健壮,又有防暑条件,仍可适当安排配种繁殖。

  3、冬季。冬季气温较低,种兔体质较弱,受胎率低,所产仔兔如无保温设备,容易冻僵或冻死。所以,要冬繁,则须供给营养丰富的饲料,以保持健壮的体质;还要有保温措施,一般要求室温不低于15℃,仔兔窝不低于30℃,幼兔要求20℃的环境。

  四、适时配种

  1、自然交配配种时期的确定

  ①根据母兔发情表现确定配种时间。肉母兔的发情周期变化较大,一般在8-15天,发情期一般是3天左右。发情表现为举止不安,食欲减退,常以前肢扒箱或后肢"顿足",有时还有衔草做窝现象,外阴部潮湿红肿。整个发情期分为前期、中期、后期,其判断主要看阴户的变化情况:发情前期变得较湿润、微肿、粉红色;中期湿润、肿大、呈大红色(俗称老红);后期湿润、肿大、紫黑色。最佳的配种时间是发情的中后期。

  ②试情法确定交配时期。把母兔放入公兔栏内,当公兔追逐爬跨时,如母兔作接受交配姿势,说明母兔已发情,即可进行配种。否则,未发情,不能交配。

  ③血配。即母兔产仔后1-2天进行配种。

  2、人工授精配种时期的确定。母兔是刺激性排卵动物,不经交配或药物刺激不会自动排卵,所以人工输精前要进行刺激排卵。一般采取注射生殖激素刺激排卵,在进行刺激排卵后2-8小时以内输精受胎率最高。为了提高受胎率,要在发情盛期进行刺激排卵。

  3、在配种的当天选择合适的配种时间。春秋两季最好安排在上午8-10时,夏季利用清晨和傍晚较清凉时进行,冬季选在比较暖和的中午进行。另外,饲喂前后1小时不宜配种。

  五、正确掌握配种程序

  1、检查种公兔,创造适宜的环境。配种前要对种公兔进行检查,凡体弱、发育较差、有病以及有血缘关系的公兔,都不能交配。有条件的地方还应对种公兔进行精液品质检查。确定了公兔后,将公兔笼中的食具全部移出,并在笼底垫一块大木板,以免兔爪夹入笼缝中扭伤。

  2、将母兔放入种公兔笼内进行配种。把发情良好、身体健康、适宜配种的母兔轻轻放入公兔笼内进行配种。不能将公兔放入母兔笼内进行配种,若将公兔放入母兔笼内,公兔因环境的改变,容易影响性欲活动,甚至不爬跨母兔,导致配种失败。

  3、配后处理。配种结束后,立即在母兔的臀部用力拍一下,母兔后体一紧张,即可将精液深深吸入,有利于精子从阴道向子宫方向移动,并防精液逆流。尔后将母兔从公兔笼内取出,检查外阴部有无假配,并将母兔送回原笼,及时做好配种登记工作。

  4、复配。为了确保母兔妊娠和防假孕,要进行复配。复配的方法有两种。

  ①重复配种。在第1次配种后6-8小时再用同一公兔重配一次。据试验,重复配种的受胎率可达95-100%。

  ②双重配种。第1次配种后10分钟左右再用另一公兔作第2次交配。据试验,采取双重配种的受胎率比单配可提高25-30%。此法只适于商品兔生产,因为作种时无法判断父系的血缘。

  六、搞好妊娠检查

  及时判断母兔是否怀孕,若未怀孕,应及时进行补配。可采用外部观察法和摸胎法检查。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