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殖母兔:泌乳+妊娠重叠期的能量需要

  繁殖母兔泌乳+妊娠双重叠加的能量需要。

  1

  家兔与其他家畜相比,家兔在泌乳期输送到乳中的能量特别高,这是由于家兔的产奶量相当高(平均每天可达200-300克),而且兔奶含有高浓度的干物质(每千克干物质含量为300-350克)、蛋白质(每千克干物质中为100-150克)和脂肪(每千克干物质中为120-150克)。

  兔乳的化学成分在泌乳期间的变化是非常大的,特别在泌乳的最初1-3天(初乳)。

  当初乳转变为普通乳时,干物质的含量开始下降,然后在3周内保持稳定(仔兔开口吃饲料之前的阶段)。

  在泌乳末期(仔兔吃饲料阶段),乳中的干物质含量因产乳量的下降而上升。

兔乳的能量浓度及在泌乳期间的变化(kJ/kg)

第1周 2-3周 最后1周 平均 参考文献
8.10 7.11 10.22 8.02 Lebas
8.42 9.01 10.25 9.17 Partridge
9.28 9.18 11.59 - Pascual
8.4 8.7 10.5 - Maertens
8.5 8.3 10.5 8.5 平均

  上表分析:

  兔乳的热值严格地取决于干物质含量的变化。

  兔乳的平均热值是8.5MJ/kg,是牛乳的3倍左右。

  如果每天分泌的乳能以代谢体重为单位表示,那么家兔的平均乳能产出比母牛还高。

  比如,一只体重4kg的母兔每天产乳250g,其乳能就达751kJ/kg,而体重600kg的母牛每天产奶25kg,产出的乳能仅为612751kJ/kg。

  2

  泌乳期母兔对饲料消化能的利用率是相对较高的。

如果母兔饲粮是高脂肪、高蛋白质型,这种类型饲粮可促使饲粮中的长链脂肪酸从饲料中直接进入兔乳中,可以把饲粮消化能的利用率提高到75%。

  空怀母兔(不泌乳)和泌乳+妊娠母兔的消化能用于产奶的利用率,其变化范围为60%-70%。

  泌乳非妊娠母兔的身体贮备能量用于产奶的利用率为80%左右,泌乳+妊娠母兔身体贮备能量用于产奶的利用率为75%左右。

  饲粮消化能和母兔身体储备能量用于产奶的平均利用率分别为65%和78%,这与其它畜种是基本一致的。

  3

  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本节内容和大家探讨繁殖母兔采用何种繁殖周期模式更科学。

既要哺乳仔兔,又怀孕的生理阶段,我把这个阶段称为:泌乳+妊娠的双重叠加期

  随着,规模化、集约化养兔的普及,加之人工授精技术的推广应用,目前大多兔场推行42天或49天繁殖周期模式。这就使得繁殖母兔必然会有一个非常特殊的生理阶段:。

  上为49天繁殖周期模式,下为42天繁殖周期模式

42天繁殖周期模式:产后11天配种,仔兔必须30日龄断奶,因为胎儿最后10天的发育最快,胎儿体重90%在最后10天发育,如果这个时候,母兔泌乳+妊娠重叠,母兔体况下降很多,配种率下降。

49天繁殖周期模式:如果推行产后18天配种,仔兔30日龄断奶,那么母兔泌乳+妊娠重叠期就会大大缩短,母兔的体况会得到相对较好的恢复,以后的繁殖力和利用年限都会得到大大提高。同时,也可以做到仔兔35日龄断奶,商品兔在断奶后体重越重,成活率就越高。加之在饲料无抗的形势下,35日龄断奶保证断奶成活率的重要前提。

建议49天繁殖周期模式(产后18天配种)的原因分析

  采用产后11天配种,繁殖模式就是42天模式(理想状态下42天产1胎)一年 365天,一年产8.7胎。

  采用产后18天配种,繁殖模式就是49天模式(理想状态下49天产1胎)一年 365天,一年产7.5胎。

  理想状态下,两种繁殖模式相差1胎左右,但是在实际生产中两种繁殖模式的 胎次是一样的,因为产后18天的全年配怀率比产后11天高,母兔体况比产后11 天好。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