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殖母兔:繁殖期间的能量平衡和物质平衡

  1、哺乳期间的母兔会将非常多的能量转移到乳汁中,尤其是在“杂交品种或配套系”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如果饲喂的母兔日粮的营养物质不足,母兔是不能通过自由采食的方式来弥补这一问题带来的损失的,尤其是初产母兔更是如此。

  如果母兔日粮的营养物质不足,就会引起母兔身体组织和能量产生负平衡。

  初产母兔在第一个怀孕期间,消化能的摄入量会从怀孕前25天的每天600-650kJ/kg下降到怀孕后5-6天的每天400-450kJ/kg,同时加上胎儿发育生长的加快,母兔的这些生理行为现象,都对母兔日粮的营养水平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一般情况下,母兔在产仔当天,母兔的采食量会迅速下降甚至不进食。

  备注:母兔(按照产后11天繁殖模式)从第一次受精到第4次产仔的自由采食量(克/天,实线表示)和每天消化能摄入量(kJ/kg,虚线表示)的变化。I1、I2、I3、I4、分别表示第一、二、三、四次受精;K1、K2、K3、K4分别表示第一、二、三、四次产仔;W1、W2、W3、W4分别表示第一、二、三、四次断奶。

  2、经产哺乳期母兔通过自由采食的方式摄入消化能是非常高的,在泌乳高峰时期(产后15天左右)每天可以摄入1500-1800kJ/kg,整个泌乳期平均摄入量为1100-1300kJ/kg。

  备注:初产母兔在不同生理状态下的物质平衡和能量平衡(相对于刚产仔时的内含物百分比变化)

  在仔兔断奶后,母兔的能量摄入量在1周内迅速下降到泌乳期能量摄入量的35%-45%,即每天为500-600kJ/kg。

  在泌乳期间,母兔在动用沉积的脂肪之后,身体的能量贮备显著减少。

  家兔与其它畜种不同,母兔在整个泌乳期的能量损失都是保持不变的,即使在最后阶段也不会得到恢复,主要原因是,母兔在泌乳期的最后1周时间,乳能的排出量仍然非常高。

  3、母兔在泌乳+怀孕情况下,身体脂肪含量和体况会进一步下降,这不仅使母兔不能恢复到正常身体体况水平,同时因为胎儿蛋白质需求的提高和蛋白质迅速更新,就使得母兔对日粮蛋白质的需要量更高,同时对蛋白质源要求也非常高。

  所以,在目前广泛推行高强度繁殖模式下,对母兔日粮营养水平要求是非常高的。

  就品种(配套系)而言,比如伊拉配套系、伊普吕配套系,对日粮的营养需要更高,如果不能摄入足够的饲粮能量,母兔对于能量缺失的敏感性更高,主要表现为繁殖生产性能迅速下降。

对于泌乳+怀孕的母兔来说,增加母兔日粮的营养水平才是保证其良好繁殖生产性能的重要保障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