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激”是兔子的万病之源!

  应激对于养兔的影响是很大的,总结应激反应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温度应激

  资料显示,关于种兔来说15℃~25℃是兔的舒服温度规模。26℃~30℃是不太舒服的温度。超越30℃,就会造成热应激。高温会使脏器遭到损害,例如肝脏严峻受损,肠道面膜的损害。

  而温度骤然降低大于10℃,过长时刻处于低温环境小于4℃,兔就会出现病理反应。所以,兔舍里的温差最大极限不能超越2~4℃,否则可能导致兔群感冒。

  太多太多的兔场深受呼吸道疾病的困扰,很多时候就是忽略了温差的应激反应。

  而无论是热应激还是冷应激最直接的影响即是兔的采食量、日增分量、和饲料转化率。而关于仔兔和幼兔而言,直接影响它们的成活率

二、湿度应激

  资料又显示,兔的适合湿度是60%~70%。低于40%即是低湿度,高于80%即是高湿度。低湿会导致环境扬尘多,也会损害呼吸道粘膜,遭到大肠杆菌的损害,诱发呼吸道疾病。而高湿高热会造成兔缺氧、腹水、消化道疾病和球虫、脚皮炎、真菌。

三、光照应激

  包含光的色彩,光照的时刻、强度、不合理的光照时刻、强度。或许骤然改变光照的程序,都会带来不良反响。

四、环境应激

  如鞭炮、汽车、火车的鸣笛,猫、狗偶尔进入兔舍。还有就是断奶、转群、养殖密度过大、有害气体超标。断水、停电、换料、运输等等都会造成应激。有些应激是能够减轻的,然而有些应激是不可逆的。兔一旦出现应激,就会致使免疫力降低。导致很多包含流行症在内的兔病发生。 所以,我们要不断地改善兔舍环境合作最仔细的管理。

养兔不生病,从根绝应激开始,特别是尽量不要让幼兔在某一个时间段内,承受几种应激反应的叠加。比如,今天气候突变,给兔子断奶,转笼,边断奶边打疫苗,转运到新的兔舍新的兔笼,再由母兔料换成生长兔料,一般兔子都受不了。兔应激反应发生后,有的不会立即表现出来,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兔体本身无法有效调节应激带来的反应,那么此时就会表现出某种病变特征:腹泻、食欲不振等均有可能发生,其中当属肠道病变发生较多,那么兔发生应激以后怎么办呢?下面给大家罗列出一些解决应对办法。

(一)改善兔舍环境。

  主要从兔舍的设计及其配套措施方面考虑,对热应激采取长期防范措施。(1)兔舍建成东西走向;(2)兔舍顶部应涂成白色或浅色,以防止太阳辐射;(3)植树绿化;(4)加强通风换气;(5)喷淋降温。

(二)加强饲养管理

  (1)降低饲养密度,一般成年兔实行单笼饲养,幼兔每笼养2--3只;(2)供给充足清洁的饮用水,饮水中可适量添加食盐;(3)合理配制日粮,增加青绿多汁饲料。(4)调整饲喂时间,减少白天的采食和活动量,保证夜间采食。

(三)添加抗应激添加剂

  1.维生素A. VC,维生素E,电解多维等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