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怀孕的症状是什么?

  兔子品种繁多,很多人会拿它来当宠物养,也有人大规模养殖肉兔作为创业项目。兔子的每个阶段你都要很熟悉它的特性,要知道什么时候该配种了,什么时候怀孕了,什么时候产子,兔子一窝产多少个幼子呢?怀孕期间要注意什么?这些问题通通都要清楚,那么我们来看看兔子怀孕的症状以及注意事项吧:

  兔子发情的症状

  母兔在发情的时候,会变得非常活泼,而在笼子里跑来跑去,或用后肢蹬地;公兔发情时也会无法沉着,会到处乱跑或喷尿,个性也会变得很粗暴。如果公兔、母兔都发情了,就把母兔移到公兔的笼子里。如果把公兔移到母兔的笼子里的话,会无法顺利交配,应该避免。公兔会追着母兔交配,交配结束时,公兔会在发出奇怪的声音后跌倒。

图片

  如何判断兔子是否怀孕

  1、复配法。

  即交配后5—6天,让雌雄兔一起进行复配。如果母兔拒绝交配,边逃边发出“咕咕.叫声,就可以说明已经怀孕。但这种方法不十分准确,因为个别母兔虽未怀孕也拒绝交配。

  2、胎儿触摸法。

  这是检查母兔是否怀孕的一种比较可靠的办法。母免怀孕10天至产前阴部经常可见有红肿,怀孕天数愈多,阴部肿胀愈明显,但较为干燥,无分泌液。兔属于双角子宫型,交配后一周便可触摸到胎儿。这时仔兔的胚胎如榛子大小,怀孕第12~15天时有山楂大小。触摸时,把母兔放在木箱、桌子或凳子上都可以。一只手按住母兔的头部,另一只手放在母兔后腹部下而,用手指在两边均匀地隔着腹壁探摸仔兔胚胎。摸胎切忌将孕兔提起离地操作,而且不要用力过猛,否则,会造成母兔流产。正确的方法是一手抓着母兔的耳朵和颈皮,使兔泌朝向人体,另一手作八字形放在母兔后腹部,摸的范围在骨盆区前(动作要轻,不能硬捏,以免引起流产),手沿母兔腹壁自后向前摸。检查时要谨慎细致,不可粗暴用力,动作轻,检查时不要将母兔提离地面悬空,更不要用手指去捏数胚胎数,否则很容易流产。胚胎象链子一样,一个接连一个。此时要注意肠管中的粪球,不要和胚胎混淆了。胚胎是椭圆形,柔软稍有弹性。粪球较小,呈圆形且硬固,不易滑动,所以很容易区别。怀孕12~15天可摸到如同卵黄一样大小连成串的肉球18~22天可摸到兔基本成形.身子与头能够区别的胎儿25天以后,用手托着母兔腹部可感到胎儿、在活动。

图片

  3、称重法。

  成年母兔的体重比较稳定,变化不大,母兔体重每天增重仅为15~30克。交配后母兔每7天称体重一次,如果母兔体重迅速增加,即可确诊为怀孕。

  4、外部检查法。

  怀孕的母兔食量迅速增加,l~2周后体重加大,腹部渐渐膨胀,活动小心谨慎,怀孕两周时,乳腺明显增大,挤压时有少量乳汁样液流出,怀孕三周时,隔着腹壁可以看到胎动,分娩前8~4天,母兔开始衔草,并把腹下部乳腺附近的绒毛拔下来做一窝。母兔怀孕10~15天后,会开始有扒洞,啃笼、衔草等现象,准备做巢的表现。

  兔子怀孕的周期

  兔子怀孕要多久呢?兔子从交配到出生需要多久的时间?根据繁殖目的的不同,兔子一年可以繁殖4-8次,每年生产的幼崽在7-60只之间。有的是作繁殖用,每天产7-8只,而作用商品兔的数量大概在50-60只左右。

  一般周期在30到32天之间,平均在31天,因品种的原因而异。

  兔子怀孕后要注意什么

  兔子在怀孕的时候,体重明显增加,当你用手触摸兔子的肚子时,会触摸到蚕豆一样的硬物,质感滑滑的,不能用力抓住。兔子是多胎动物,而且产仔的速度比较快,一般20-30分钟就可以分娩出 一窝的 幼崽。

  在多数情况下,兔子也可以正常的自行分娩,不需要助产。在母兔分娩的时刻,它表现为精神不安,四足刨地,顿足,弓背努责,排出胎水,最后呈犬卧姿势。主人要给兔子准备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让它能安心的分娩。顺利诞生兔宝宝。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兔子一般都能顺利分娩。但是由于异常妊娠、营养不良等情况的影响。兔子也会出早产或者是难产的情况。当妊娠期超过31天时,主人就应该引起重视,准备好工具油品,在兔子分娩的时候可以及时的给与帮助。

图片

  兔子是非常可爱的小动物,所以只要你有精力,任何一个品种都可以用来做宠物养。从体型上分,可分为大型兔、中型兔和小型兔。另外,兔子根据耳朵来分可以分为硬耳兔和软耳兔;根据被毛来分,还可以分为长毛兔和短毛兔。看你喜欢哪种兔子就选择它来好好养吧。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