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兔引种学问多

  引什么种

  应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和市场需求确定饲养家兔的品种,这样才会符合经济发展的需要,适宜家兔的生态条件,发挥引进品种的最大经济价值。目前国内良种肉用兔种有新西兰、比利时、大耳白以及伊普吕兔等。另外,在选引种兔时应选择育成兔、健康兔、良种兔和高产兔,切忌选购老年兔、病兔、杂种兔和低产兔。如果运程短,以3-4月龄的青年兔为好,运程长以8-10月龄的成年兔为好,切忌引进1-2月龄刚断奶的小兔。实践证明,育成兔可塑性大,对新的生活条件容易适应,利用年限长;健康兔是保证高产性能的基础,且容易饲养;良种兔、高产兔不仅生产性能高,而且作用大。

  从何处引种

  任何一个家兔品种都是在一定的自然条件下长期培育形成的,不同的品种对生活条件的要求是不相同的,因此,引种时应尽量考虑引进家兔品种原产地自然条件与引入地的自然条件差异小,以利加速驯化。由于家兔品种的选育要有一定的技术和条件,育种场具备这种条件,家兔品种的种质才有保证,切忌从以倒种为经营目标的兔贩子那里引种兔,否则就会上当受骗,这是当前引种中应特别注意之处。

  何时引种

  引种的季节,最好选择与原产地气候相近的时期,这样才有利于引入种兔的适应性。一般以秋季为宜,因为这个时期气候转凉,利于运输种兔,同时这个季节雨量小,地面干燥,能较好地适应家兔怕热耐寒、爱干燥、厌潮湿的生理特性。种兔运回后,经过一个冬季的饲养,对当地的饲养方式、气候条件逐渐有所适应,到了来年春、夏季节,也就比较容易适应湿热气候条件。

  如果是春、夏季引种,一定要注意夏季炎热对引入的种兔的影响,应加强饲养管理,加强防潮防热措施,使种兔不致因环境的突然改变而难以适应。

  引种的注意事项

  所有引入的种兔应在起运前作好检疫,装笼时应公母分开。

  所有运输工具必须彻底消毒,同时注意家兔装载密度。最好选用分隔笼。运输途中的饲料应尽量选用易消化、含水分的青绿饲料。种兔运到目的地后应及时转入到笼内饲养,并隔养半个月,经检查无病时,才能转入兔舍与原有饲养兔群合群饲养。

  要验证引入种兔的年龄,有记录时可根据记录资料推算,在没有记录的情况下,家兔年龄可以从趾爪的颜色、长相,以及牙齿生长情况、皮板厚薄等方面来识别。白色兔一般趾爪的颜色是基部呈粉红色,尖端呈白色,1岁的家兔红色与白色长度相等,1岁以下红色多于白色,1岁以上白色多于红色。有色的家兔年龄可根据趾爪的长度及弯曲度来识别,青年兔趾爪较短而平直,隐藏在脚毛之中,随年龄的增长,趾爪逐渐露出于脚毛之外,至老年兔则有一半趾爪露出脚毛之外,而且爪尖勾曲。在观察趾爪的同时,再结合观察家兔的牙齿生长及皮板厚薄情况进行综合鉴定。一般青年兔的门齿洁白,短小而整齐,皮板薄而紧密;老年兔的门齿黄褐色,厚而长,时有破损,皮板厚而松弛。

  所有引入的种兔要编耳号,作好种兔卡片。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