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场的生产计划管理及经济核算

  生产计划是兔场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内容包括年度生产计划、兔群周转计划和物资供应计划等。

  (一)年度生产计划

  这是编制全场年度综合计划的核心,也是编制其他计划的主要依据。编制年度生产计划的主要依据是饲养长毛兔的数量,兔舍面积与设备条件,饲料供应及劳力情况等,然后制定出终端产品(种兔、兔毛等)的计划数量。

  (二)兔群调整计划

  兔群生产力的高低,与兔群内部的公、母比例、年龄结构等息息相关。根据我国实际情况,采用季节性繁殖和自然交配的方法较为普遍。为此建议,生产群的公、母比例以 1 : 8 ~ 10 为宜;种兔繁殖群则以 1 : 5 ~ 6 为宜。集约化兔场,采用人工授精方法的,公母比例可扩大到 1 : 16 一 20 。

  年龄结构上,因家兔是多胎高产动物,世代间隔较短,而青年兔( l 岁以内)和老年兔( 3 岁以上)的生产性能较低, 1 ~ 2岁免的繁殖性能和产毛性能都最佳。所以,应该坚持每年对兔群进行一次定期的淘汰更新。其比例宜控制在 20 % ~ 30 %的范围内。

  理想兔群的年龄结构为:毛用兔, 7 一 11 月龄兔占兔群总数的 20 %一 25 % , l ~ 2 岁兔占 40 % ~ 50 % , 2 ~ 3 岁兔占 25 %一 40 % ,肉用兔, 7 ~ 11 月龄兔占总数的 35 % ~ 40 % , l ~ 2 岁兔占 40 %一 50 % , 2 一 3 岁兔占 10 %一 25 %。

  目前,大多数种兔场多采用自繁自养方式,以一个规模为 100 只繁殖母兔的种兔场为例,需公兔 13 ~ 17 只。种兔使用年限为 3 年,则每年约更新 1 / 3 的数量,即更新母兔 34 ~ 35 只,公兔 5 ~ 6 只。为保险起见,在选留后备公母兔时,应适当高于此数。合计常年存栏繁殖母兔 100只,种公兔 13 ~ 17 只,后备公、母兔 40 一 45 只,仔兔及幼兔 500 只。

  (三)物资供应计划

  这是保证完成生产计划的重要物质基础,尤其是饲料、疫苗、药品、基建材料等都是兔场生产的重要物资,必须保质、保量,按期提供。为保证各项生产和技术措施的顺利实现,计划部门必须对全年所需的各种生产资料做出全面安排,计划内容应包括各种物资的需要量、库存量、自产量和采购量,通过平衡确定供应来源和供应时期。

  二、经济核算

  经济极算的目的在于通过对生产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产品成本的核算和阶段性经济活动总结评估,以改进经营管理,提高养兔效益。

  (一)盈亏原因

  兔场的收支大小和盈亏原因复杂。从长毛兔场的收入方面看,起决定作用的是兔毛与种兔的数量和质量;支出方面占比例最大的一是饲料,二是劳动工资。饲料支出费用的高低,既取决于日粮配方是否合理,又取决于选用原料价格的高低,也与饲喂浪费多少有很大的关系。其他开支如医药费、水电费、折旧费、运输费以及低值易耗费等要尽可能做到精打细算,杜绝浪费。

  (二)增收节支

  根据生产实践,直接影响兔场经济收益的重要因素还有兔产品的销售途径和价格,如兔毛要理顺、分级,避免污毛和脚毛混入等级毛中而降低质量和价格。另外,不能忽视大量兔粪的利用,兔粪既是兔场每天清除的废物,又是一种优质肥料,含有较高的养分(干物质中含粗蛋白质 10 %一 16 % )。同时,新鲜兔粪经晒干或发酵处理后再加入配合饲料,还可用于饲喂猪、羊等家畜。

  (录入:杨振霞)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