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85个兔场经营现状调查

兔产业是我国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节粮型畜牧业中极具代表性的产业。为了更好地了解新冠疫情对兔产业的影响,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对四川、山东、陕西、甘肃等全国11个省区市的85个家兔养殖场(户) 进行了网络调查。调查情况如何?近日,记者专访了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武拉平。

武拉平表示,新冠疫情对我国兔产业的影响是全国范围的。总体看,43.53%的兔场认为,新冠疫情导致经营面临严重困难,可能倒闭。50.59%的兔场认为,新冠疫情导致家兔养殖收入比常年降低50%以上,有 23.53%的兔场认为损失约为20%~50%,只有3.53%的养殖场其损失在5%以内。

疫情对兔业影响几何

基于本次网络调查的结果,武拉平认为,新冠疫情对我国兔产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包括生产养殖、加工、流通和消费各个环节。

武拉平说,首先从生产养殖来看,因为道路运输管制所导致,各种生产资料采购不畅,养殖场(户)反映最强烈的就是“活兔及产品难以运出去”和“饲料运输受阻,不好买”。对于大规模兔场而言,普遍存在资金吃紧问题。

其次从销售和流通来看,主要受人员隔离的影响,物流能力受限。同时,一些大型屠宰厂受到影响,开工不足,从而导致对活兔的收购不足。从终端超市来看,受公共场所活动限制的规定,很多超市的销售疲软,城乡集市关闭或受限,从而对兔产品的销售造成很大的不利影响。

调 查 表 明 , 76.47% 的 兔 场 提出,需要帮助联系销路,或保护价收购、冻储滞销产品,63.53%的兔场希望帮助协调饲料、兽药等生产资料购销渠道及运输问题。49.41%的兔场希望提供贷款贴息、中长期贷款、现有贷款延期、续贷等优惠政策。

再次从消费来看,由于限制聚会聚餐,关闭了很多餐饮企业,不少机关单位上班延迟,学校开学推后,这些都大大减少了集团消费。而居家自我隔离的人员,也受物流影响,一时难以购买到兔肉等产品。

调查显示,由于消费、流通和销售的影响比生产更广泛,因此被调查兔场对其养殖的恢复时期不是很乐观。43.53%的被调查兔场认为,需要3~6个月的时间,家兔养殖才可能恢复到疫情暴发前(2020年元旦前)的状态,16.47%的兔场认为需要半年甚至一年多时间才能得以恢复。

武拉平说,总体看,这次疫情对兔产业的影响主要有全面性、非叠加性、滞后性、不确定性等四个特点。

全面性。兔产业从上游的饲料、种兔,到养殖中的疫病防控,到最后的出栏、加工和销售、终端消费都受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最根本的影响是由于零售市场的关闭或限制而导致的需求制约。

非叠加性。从影响程度上看,由于疫情暴发在春节前后,不是家兔的主要繁殖季节,正好处在兔产业发展的低谷,因而没有发生与兔生产高峰的“叠加效应”,否则影响程度将更大。这也说明了给兔产业的调整留下一定的余地。

滞后性。由于目前多数养殖场户压缩存栏,同时淘汰质量差的种兔,这些都会导致第二季度后家兔出栏供给不足,为此需要考虑疫情影响的滞后性,密切监测疫情发展,随时作出养殖策略调整。

不确定性。受隔离期间消费抑制的影响,预计第二季度开始在取消隔离、回归正常后,对兔肉的需求将出现反弹。同时,随着气温的回升,将进入家兔繁殖的高峰时期,家兔的出栏和兔产品生产将会较快增加。

综合施策纾解兔场困难

为了应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养殖场(户) 采取了不同的应急措施。在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各位岗位科学家和试验站的帮助下,兔场首先控制饲料的饲养标准,及时调整饲料配方和种兔结构等。调查中发现“减少饲料每日饲喂量”和“减少饲养规模”,分别占到75.76%和60.61%。

在销售方面,兔场积极探索新的销路,其中56.47%的兔场多方联系出售活兔及产品,42.35%的兔场低价出售活兔及兔产品。另有23.53%的兔场进行自行屠宰、冷冻储藏。另外,其他23.53%的兔场反映“无法出售活兔,也无法屠宰”等问题,只能坐等新冠疫情消失。不过,目前各地根据条件有序恢复活禽交易市场的利好消息,为活兔交易带来新的曙光。“各地纷纷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和工作细则,但是在具体执行中却依然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武拉平说,从调查情况来看,中央和各地有关肺炎疫情的应急政策还没有对被调查兔场发挥明显作用。52.94%的兔场认为,国家启动肺炎疫情应急预警机制对其应急提醒或其他预警作用很小,只有12.94%的兔场认为对其提前储存饲料、减少存栏量,降低损失具有重要作用。从调查结果来看,养殖场排在前三位的需求是产品销售、原材料运输和资金支持,分别占到全部兔场的76.47%、65.53%和49.41%。而对于新冠疫情本身的防控政策需求则不是很大,其中,“帮助调配口罩酒精等复工所需防疫物品”的需求为22.35%。提出其他方面需求的兔场,占比不到20%。 武拉平说,当前,各个企业基本复工复产,但新冠疫情防控仍不能掉以轻心。新冠疫情过后,兔场在生产方面是否还会继续?从调查情况看,69.41%的兔场计划继续生产,27.06%的兔场则不确定,还有3.53%的兔场因为资金问题将要退出。不难看出,多数兔场对渡过难关还是比较乐观的。

急需补齐五个短板

武拉平表示,疫情期间推动兔产业有序发展,仍有五个短板急需补齐。

强化物流畅通,保证基本生产资料的运输。为了响应中央加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农业农村部不仅发布了《关于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保障肉蛋奶市场供应的紧急通知》,还联合其他部委印发《关于解决当前实际困难加快养殖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地方政府应切实抓紧实施。

做好疫病防控服务,保证家兔的健康生长。在兽医等技术人员的活动受到限制后,一方面兔场要加强家兔的营养健康管理,另一方面政府也应采取措施,鼓励中国畜牧业协会和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等行业组织和科研机构,通过网络手段,对家兔养殖中出现的疫病问题进行及早治疗。鼓励人力替代,保证兔场正常运行。对于劳动力短缺问题,鼓励大中型兔场积极通过机械化等方式替代人力,而一些小型兔场或养殖户,则鼓励养殖户或养殖场主,充分利用家庭自有劳动力,实现自有劳动力对雇佣劳动力的替代。提供信息支持,服务养殖户科学决策。积极引导相关科研机构做好肺炎疫情影响的评估研究,同时,政府或协会等应努力做好信息服务工作,基于对新冠疫情的科学分析,鼓励养殖场(户)适度控制规模,既减少了生产资料不足的不利影响,又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产品销售的困境。 协助养殖场(户)复工,做好员工隔离和生产“两不误”。对于一些大中型兔场,地方政府和所在社区应积极协助养殖场做好人员的隔离,在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安排好兔场的生产活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