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肉兔养殖标准之第一部分 兔场的建筑与规划

第一部分 兔场的建筑与规划


  建设符合良好操作规范要求的养兔场是实现养好沂蒙优质肉兔的要素之一。兔场建设总的要求是环境符合NY/T388、GB8978和GB14554规定的要求。具体要求是场址选择科学、建筑物布局合理、兔舍建筑符合家兔生物学特性、设备设施先进、兔笼设置合理等。
      1.场址选择   1.1场址选择在地势高燥平坦,土壤承载能力好;交通方便,距干线公路、铁路、城镇、居民区及公共场所1000 m以上。1.2距屠宰场、畜禽交易市场、垃圾及污水处理场、化工场、粉尘污染严重场等1000 m 以上。1.3具备良好的供电条件和供水条件。最好能使用自来水,使用自备水井时应进行检测,必要时进行净化处理,水质符合NY5027的规定后使用。

  2.兔场布局    2.1按主导风向和地势高低,依次设置生活区、管理区、生产区、隔离区和无害化处理区等功能区,各功能区间有严格的隔离和消毒措施。各个区域应设置绿化带。饲料存储间应设置在生产区上风向。2.2场区内净道和污道分开,贮粪场距离生产区50 m以上,并设置在生产区的下风向。2.3兔舍采用南北朝向,舍与舍间距10~12 m,兔场大门口和每幢舍门前设消毒池。2.4从生活区、管理区进入生产区,应设置更衣间,并设置消毒池和喷雾消毒、紫外线消毒装置。

  3.兔舍建筑   3.1肉兔兔舍建筑要求保温隔热性能好,兔舍地面、墙壁便于清洗和消毒,符合育种、繁殖、管理要求,能有效防止狗、猫、野生动物侵入和防止鼠害。3.2兔舍通风良好,能有效排除舍内氨气、高浓度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保持舍内空气质量符合NY/T388的要求。3.3兔舍形式应根据当地自然气候条件,因地制宜地采用半敞开式兔舍或密闭式兔舍。舍内兔笼的排列可采用单列式、双列式或多列式。

  4.兔舍设施   4.1兔笼结构可采用砖木结构、水泥预制板结构、瓷砖、热镀锌金属和不锈钢等。规格为长65~80 cm,深55~80 cm,高度45~50 cm。承粪板可单独设置,也可借助下层兔笼的笼顶,应遵循前高后低、上层后面突出下层后面2 cm左右的原则。最好购置标准化兔笼。4.2笼门可用铁丝网、竹片等制作。笼门壁应平整光滑,竹片应削平、打光无毛刺、宽窄均匀。4.3笼底板光滑,间距1~1.2 cm。4.4喂料设施建议采用自动化喂料装置,常见有输送式喂料设施和自走式喂料设施两种,同时,所用兔笼及附属设施都应与之配套,以保证设备的顺畅运行。4.5供水设施可安装水线和自动饮水装置。4.6清粪设施应采用刮粪板或输送带自动清粪。4.7降温设施可采用风机、湿帘或空调系统。密闭兔舍最好安装自动化环境控制设备,可自动启动相应的设施设备(如通风、降温、供暖和光照等),实现兔舍环境控制的自动化。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