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肉兔养殖标准之第三部分 仔兔的饲养管理

第三部分 仔兔的饲养管理

  从出生至断奶这段时期的小兔称仔兔,这个时期是兔从胎生期转为独立生活的过渡期。仔兔生前在母体子宫内生活,营养由母体供应,环境恒定。出生后外部环境变化相对急剧,由于生理功能尚未发育完全,适应外界环境的调节机能还很差,抵抗力低成等,往往导致较多死亡。按照仔兔的生长发育特点,可将仔兔期分为三个不同的时期,即睡眠期、开眼期和追乳期。在这三个不同的时期内,仔兔的饲养管理要点也不同。

  1.饲养目标要求  抓好由吃母乳到吃饲料的过渡,注重防治黄尿病、球虫病等疾病,提高成活率,保持成活率达到95%以上。

  2.饲养管理要点

  2.1睡眠期仔兔的饲养管理 仔兔从出生至开眼的时期称为睡眠期,即从出生到11日龄这段时期。睡眠期仔兔体无毛闭眼,体温调节能力差,容易受冷冻而死亡,而且很少活动,除吃奶外,几乎整天都在睡觉。

  2.1.1早吃奶,吃足奶 初乳营养丰富,是仔兔初生时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物质的直接来源,含有的白蛋白、球蛋白等是重要的抗菌因子,含有的镁盐等能帮助排泄胎粪。因此,应保证仔兔早吃奶、吃足奶,尤其是要及时吃到初乳,这样才能有利于仔兔的生长发育,确保体质健壮,生活力强。反之,如果仔兔生后未及时吃到初乳,不仅不利于其生长发育,而且很容易发病而造成死亡。因此,在仔兔生后6小时内要检查哺乳情况,如发现了仔兔未吃到奶时,要及时让母兔喂奶。仔兔生下后就会吃奶,母性好的母兔,会很快地哺喂仔兔。而且仔兔的代谢很旺盛,吃下乳汁大部分被消化吸收,很少有粪便排出来。因此,睡眠期的仔兔只要能吃饱睡好,就能正常生长发育。吃饱的仔兔腹部圆胀,肤色红润,安睡不动。但在生产实践中,初生仔兔吃不到奶的现象常会发生,表现为在窝内乱爬,皮肤有皱褶,肤色灰暗,很不安静,饲养人员如以手触摸,仔兔头向上窜,并发出‘吱吱’叫声。

  2.1.2强制哺乳(人工辅助哺乳) 有些母性不好的母兔,特别是初产母兔,产仔后不会照顾自己的仔兔,甚至不给仔兔哺乳,以至仔兔缺奶挨饿,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就会导致仔兔死亡。这种情况下,必须进行强制哺乳,具体方法是:将母兔固定在产仔箱内,使其保持安静,将仔兔分别放置在母兔的每个乳头旁,嘴顶母兔乳头,让其自由吮乳,每日强制哺乳1-2次,连续3-5天,母兔便会自动哺乳。

  2.1.3调整仔兔 产仔数过多时,母乳供不应求,仔兔营养供给不足,发育迟缓,体质虚弱,易患病死亡;产仔数少时,仔兔吮乳过量,往往引起消化不良,母兔泌乳量高仔兔吃不了时也易引起乳房炎。在这种情况下,可采用调整仔兔的方法,具体做法是:根据母兔的产仔数和泌乳情况,将窝中过多的仔兔调整给产仔兔数少的母兔带养,但两窝仔兔的产期要接近,最好不要超过1-2天。即将两窝仔兔的产仔箱从母兔笼中取出,根据要调整的仔兔的数和体型大小与强弱等,将其取出移放到带仔母兔的产仔箱内,使仔兔充分接触,经过0.5-1小时后,再将仔兔送回至产仔箱内,此时要注意观察,如母兔无咬仔或弃仔情况发生则为成功。调整仔兔应在母兔产后3天内进行,这就要求母兔配种做到同期化。同时,调整的数量不宜过多,要依据母兔的乳头数和泌乳量确定。

  2.1.4全窝寄养 母兔产后死亡,或者患乳房炎不能哺乳,或者良种母兔进行频密繁殖需另配保姆时,采用这种方法。寄养的方法和要求与调整仔兔相同。

  2.1.5防止吊乳 母兔在哺乳时突然跳出产仔箱并将仔兔带出的现象称为吊乳。吊乳在生产中经常发生。其主要原因是母乳不足或者母乳多仔兔也多时,仔兔吃不饱,吸着奶头不放;或者在哺乳时母兔受到惊吓而突然跳出产仔箱。被吊出的仔兔如不及时送回产仔箱内,则很易被冻、踩或饿死,所以,在管理上应特别小心。发现仔兔被吊出时,要尽快将其送回产仔箱内,同时查明原因,采取措施。如因母乳不足而引起,适当添加10-20粒熟黄豆,以促进母乳的分泌,满足仔兔的营养需要;对于乳多仔兔也多的情况可以调整或寄养仔兔,但毎窝不能超过8只;如因管理不当所致,则应设法为母兔创造适宜的生活环境,确保母兔不受到惊扰。如被吊出的仔兔已受冻发凉,则应尽快为其取暖,可将仔兔握在手中,也可将仔兔身躯浸入40℃温水中(露出口鼻呼吸)。只要抢救及时,措施得当,大约100min后仔兔即可复活。见仔兔皮肤红润,活动自如,应尽快使之吃到母乳,以便恢复正常。

  2.1.6夏天防暑,冬天防寒 仔兔出生后体表无毛,体温调节能力弱。因此,首先要注意仔兔的保温。冬季和春季气温偏低,特别是冬天兔舍内要进行增温保温,要求兔舍的温度在15--25℃范围内;产仔箱内放置干燥松软的刨花,同时铺盖保暖的兔毛,保持箱内干燥温暖。产仔箱内垫草和盖毛数量,冬季天冷可以适当多些,夏季天热可适当少些。夏季气温较高,阴雨天较多,蚊蝇猖獗,仔兔生后无毛,易被蚊蝇叮咬。在夏天产仔箱内垫草可少放一些,但不能不放,将其放置在比较安全的地方,同时,要做好室内通风、降温工作。

  2.1.7预防鼠害 舍内定期灭鼠,兔舍门口安装挡鼠板,避免鼠害的发生。

  2.1.8防止发生黄尿病 出生后一周内的仔兔容易发生黄尿病,其原因是患乳房炎的母兔乳汁中含有葡萄球菌,仔兔吃后便发生急性肠炎,尿液呈黄色,并排出腥臭而黄色的稀便,沾污后躯。患兔体弱无力,皮肤灰白,无光泽,很快死亡。防止此病的方法主要是保证母兔健康无病。笼内通风干燥,经常检查母兔的乳房和仔兔的排泄情况,定期检查产仔箱确保产仔箱卫生、干燥。

  2.1.9防止感染球虫病 携带有球虫的母兔或患有球虫病的母兔排出的虫卵,在潮湿温热等条件下,发育成具有侵袭力的虫卵感染仔兔。仔兔感染后球虫侵袭消化道,致消化不良、拉稀、贫血、消瘦,死亡率很高。预防的方法主要是注意笼内清洁卫生,及时清理粪便,经常清洗或更换笼底板,并用日光曝晒等方法杀死虫卵,同时保持舍内通风,使球虫卵囊没有适宜条件孵化成熟。

  2.1.10防止“蒸窝” 仔兔在开眼前,排粪排尿都在产仔箱内,时间一长箱内空气便会污浊,垫毛潮湿,并会滋生大量致病菌,引起仔兔患病。每天定时开启产仔箱1-2次,必要时更换干燥清洁的垫料,用手拨动仔兔变换位置,能有效防止“蒸窝”现象。

  2.2开眼期仔兔的饲养管理 从仔兔的开眼到20日龄这段时间称为开眼期(12-20日龄)。仔兔的开眼时间一般在9-12日,仔兔开眼迟早与其发育有关,发育良好的仔兔,一般在12日龄前就开眼。

  2.2.1帮助仔兔开眼 有的仔兔由于眼屎的缘故,到12日龄还没睁眼,这就要帮助其睁眼。具体方法是:用眼药水擦洗眼睑,如用2%--3%的硼酸溶液将眼屎闷软,然后轻轻擦掉即可。

  2.2.2经常检查产仔箱,补充更换垫草 开眼期的仔兔粪尿量增加,因此,要经常检查产仔箱,补充更换垫草,尤其是在冬季更要注意补充干净干燥的垫草来保温,夏季高温季可以适当撤掉部分垫草和兔毛。

  2.2.3防止过早出巢 发育正常的仔兔15~16日龄即能够出巢,但由于感觉系统的发育尚不完全,出巢后易误食母兔粪尿而患病。所以原则上20日龄前不让仔兔出巢。

  2.2.4淘汰大窝仔兔中延期开眼的仔兔或发育极差者。

  2.3追乳期仔兔的饲养管理 从21日龄到断奶这段时期称为追乳期。追乳期的仔兔生长速度快,母乳已不能满足其营养需要,仔兔总是追随母乳吮乳,使之不能休息,出现掉膘现象,体况下降。此时期的仔兔已开始吃料,但吃料时间的早晚取决于母兔的泌乳力,母兔泌乳力低,仔兔提早吃料,有的仔兔在16-18日龄即开始吃料。这个时期的仔兔要从完全依靠母乳提供营养逐渐转变为依靠采食饲料为主,这是一个剧烈的变化过程。此时,仔兔的消化道发育尚不健全,所以转变不能太突然,否则很易引起消化道疾病而死亡。

  2.3.1.做好仔兔的补料工作 母兔笼中增加长形饲料槽,母仔同笼饲养,共同采食。在开食初期以吃母乳为主,补料为辅,到30日龄时,则逐渐过渡到以补料为主,母乳为辅,直至断奶。这一过程逐渐进行,使仔兔逐渐适应,这样才能获得良好的效果。

  2.3.2做好仔兔的断奶工作 仔兔通常28-42日龄即应断奶。采用频密繁殖时,必须28日龄早期断乳,非频密繁殖时,可适当延后断乳。仔兔断奶方法以一次性断乳为佳。若全窝仔兔体质强弱不一,生长发育不均匀,也可采用分期分批断奶法,即先将体质强壮的仔兔断奶,体质弱的仔兔继续哺乳,几天后看情况再进行断奶。断奶时,最好采取捉走母兔、将仔兔留在兔笼内的办法,以防环境骤变,对仔兔不利。

  2.3.3及时预防疾病 仔兔刚开始采食时,味觉很差,常常会误误食母兔的粪便,同时饲料中往往也存在各种致病微生物和寄生虫,因此,仔兔很容易感染上球虫病和消化道疾病。通过观察兔子的仔兔的耳色,可判断出仔兔的营养状况,耳色桃红表明营养良好;耳色暗淡或苍白,则说明营养不良,应增加营养供给。耳温也是仔兔健康状况的标志,耳温过高或过低,均属病态,应及时进行诊治。一旦确诊患有球虫病,可从18-22日龄在饲料中添加符合国家法规规定的抗球虫药物。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