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肉兔养殖标准之第四部分 幼兔的饲养管理


第四部分 幼兔的饲养管理

  幼兔是指断乳后到3月龄的生长兔。幼兔是家兔生长强度最大的时期,又正值第一次年龄性换毛,对饲料条件要求较高,表现为贪吃,但消化系统的发育尚不完善,特别是肠道内还未形成正常的微生物群系,对食物的消化力较弱,容易引起消化紊乱和腹胀、腹泻,使幼兔发育不良和死亡。幼兔阶段是建立主动免疫的时期,由于母源抗体已基本消耗殆尽,本身免疫水平又不高,所以,对疾病的抵抗力较弱,容易受到兔瘟病毒、巴氏杆菌、魏氏梭菌等病原菌的侵袭而发病死亡。由于胃内酸度尚未达到成年兔的强度,阻抗微生物侵入的关卡功能较弱,易感染球虫及其他病菌,发生消化道炎症,幼兔消化道发生炎症时,肠壁的通透性显著增强,一些大分子量的有害物质便容易经肠壁进入血液循环。所以,幼兔肠道发炎时往往伴发毒血症,死亡率较高。

  1.饲养目标要求 保持快速增重,注重防治球虫病、腹胀腹泻等疾病,提高成活率,保持成活率95%以上。

  2.饲养管理要点

  2.1饲喂幼兔专用全价配合饲料。预选留为种用母兔的幼兔,应适当限制饲养,少给多餐。

  2.2必要时,饲粮中加入一定量的具有收敛、止泻作用的物料,如炒熟的高梁、腐植酸钠、沸石粉、活性炭等,对预防腹胀腹泻有一定作用。

  2.3饲粮中预防性投药,特别是抗球虫药物,应在断乳后连续或定期使用,防止暴发球虫病。也可以考虑在幼兔饲粮中使用有机酸,如乳酸、富马酸、丙酸、柠檬酸、甲酸等混合物,特别是断乳后两周内的幼兔饲粮中添加有机酸,可起到良好作用,如弥补胃酸分泌的不足,减少大肠杆菌侵入;提供消化道完整的酸化作用,有利于肠道正常菌系的建立,减少下痢;活化胃蛋白酶原,并能与矿物质结合成络合物,增加钙磷吸收。使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更加完全,促进生长发育和健壮等。

  2.4合理分群 幼兔应按体质强弱、日龄大小进行分群,笼养时每笼以3--4只为宜,太多会因拥挤而影响发育。仔兔断奶后开始换毛,此时体内新陈代谢旺盛,需要营养较多,所以喂料应相应增加。原则上自由采食,若腹胀腹泻较多发生时,可考虑适当限饲。

  2.5搞好环境卫生 要搞好环境卫生,保持兔舍内清洁干燥、通风,定其进行消毒。要经常观察兔群健康情况,发现病兔,应及时进行隔离观察和治疗。

  第五部分 商品兔的饲养管理

  主要指用于生产肉品肉兔的生长兔(仔兔和幼兔阶段),也包含淘汰的种兔经短期育肥后出售的商品兔。

  1.饲养目标要求 快速达到出栏体重2.3千克以上,屠宰率达到56%以上,成活率达到95%以上。

  2.饲养管理要点

  2.1采用全进全出饲养制度 全进全出制可以是整栋兔舍,也可根据具体情况,采用同一兔舍内分区分期分批次。既在同一兔舍或同一区域饲养出生日龄相近的断乳幼兔,达到出栏体重后同一时间一次性全部出栏售卖。

  2.2饲喂幼兔全价配合饲料,自由采食。

  2.3及时投喂防球虫、防腹胀腹泻等疾病药物。按防疫程序及时注射兔瘟疫苗,另要注意治疗疥癣等皮肤病,保证皮毛质量。

  2.4适时出栏 肉兔绝对增重的高峰是第8周龄,之后逐渐下降,故原则上70日龄出栏为佳。若推迟出栏,由于兔已经有较大体重,每天维持消耗增多,饲料报酬开始降低(料肉比增大),养殖成本增大,经济效益下降。但过早出栏往往体重不达标,影响出肉率。

  2.5淘汰的种兔,先行驱虫,后经1-2周催肥出栏。

  第六部分 肉兔常规管理技术

  1.日常观察和检查

  1.1外貌观察

  1.1.1体格发育和营养状态 体格发育良好的家兔,外观其躯体各部匀称,肌肉结实。发育不良的则表现体躯矮小,结构不匀称,瘦弱无力,幼龄阶段表现发育迟缓或发育停滞。营养良好的家兔,肌肉和皮下脂肪丰满,骨骼棱角处不显露。反之,表现消瘦,骨骼显露。

  1.1.2精神状态 精神状态是衡量中枢神经机能的标志。正常时中枢神经的兴奋和抑制过程保持动态平衡,对外界刺激反应灵敏。健康家兔经常保持警戒状态,外耳壳能活动并能彼此独立动作,轻微的特异声响便立即抬头并两耳竖立,转动耳壳,如有危险情况,则呈俯卧状,似做隐避姿势。

  1.2被毛观察与皮肤检查 健康家兔被毛平滑,有光泽,生长牢固,并随季节进行换毛。如被毛粗乱、蓬松、缺乏光泽时,则是营养不良或慢性消耗性疾病的表现。如换毛延迟,或非换毛季节而大量脱毛,也是一种病态,应查明原因。如螨病和湿疹都可以出现成片的脱毛,这时常伴有皮肤的病变。皮肤检查应注重弹性、肿胀及外伤等。

  1.3体温测定 一般采取肛门测温法。测温时,用左臂夹住兔体,左手提起尾巴,右手持体温计插入肛门,深度3.5~5厘米,保持3~5分钟。家兔的正常体温为38.5~39.5℃。

  1.4脉搏数测定 家兔多在大腿内侧近端的股动脉上检测脉搏,也可直接触摸心脏,计数0.5~1分钟,算出1分钟的脉搏数。健康兔的脉搏数为120~150次/分钟,热性病、传染病或疼痛时,脉搏数增加。脉搏迟缓者较为少见。

  1.5呼吸数检查 观察胸壁或肋弓的起伏,计数0.5~1分钟,算出1分钟的呼吸数。健康兔的呼吸数1分钟为50~80次。

  2.家兔的捕捉家兔虽然是小动物,性情温和,但它行动敏捷,被毛光滑,又具有防御的天性,会用牙齿和爪进行防范。在疾病诊治过程中,稍有不慎,会被兔抓伤或咬伤。同时兔胆小怕惊,在捕捉、搬运和促定时会挣扎,如方法不当,对兔会造成不必要的损伤。幼兔个体小,体重轻,可以直接抓其背部皮肤,或围绕胸部大把松松抓起,切不可把握太重;中兔和成年兔,应悄悄接近,切不可突然接近,先用手抚摸,消除兔的恐惧感,静伏后,大把将两耳连同颈肩部皮肤一起抓起,兔体平衡,不会挣扎。对体重大的兔,操作者需两手配合,一手捕捉,一手置于股后托住兔臀部,以支持体重,这样既不会伤害兔,也避免抓伤人。应注意纠正单独抓住两耳、单独抓住后肢、单独抓住成年兔腰部等错误方法。

  3.家兔的保定

  3.1徒手保定法 用一手抓住兔的颈背部皮肤,另一只手抓住臀部皮肤和尾,固定在平面上,或用一只手抱在胸前,也可抓住兔的两后肢膝关节上部,使其腹部朝上,做腹腔注射、乳房和四肢的检查等。

  3.2器械保定法

  3.2.1包布保定:用一边长1米的正方形或正三角包布,其中一角缝上两根30~40厘米长的带子,把包布展开,将兔置于包布中心,把包布折起,包裹兔体,露出兔体及头部,最后用带子围绕兔体并打结固定。适用于耳静脉注射、经口给药或胃管灌药。

  3.2.2手术台保定:将兔四肢分开,仰卧于手术台上,然后分别固定头和四肢。生产应用时可购买定型的小动物手术台。适用于兔的阉割术、乳房疾病治疗及腹部手术等。

  3.2.3保定筒保定:保定筒由筒体与筒盖两部分组成。在筒体一端边缘挖有一个半圆形缺口,将家兔放入筒内,拉出兔头,推紧盖子,将兔头卡在筒外。此法适于静脉注射、灌药、采血、口腔治疗、耳疥癣治疗等。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