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业如何走向高效绿色养殖


  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境保护政策等影响,近年来我国兔业发展趋缓,特别是近两年,生产总体呈“U”型波动,獭兔和毛兔更加明显,生产成本上涨,养殖效益下滑。在当前这种情况下,养兔企业(户)要确保养兔持续有利可图,必须转变市场观念,依靠新技术、新成果,从养兔生产的关键环节抓起,努力实现绿色高效养殖。

  1.转变饲养家兔类型、品种(配套系)

  我国以饲养肉兔、獭兔和长毛兔为主。传统的肉兔饲养以纯种为主,如新西兰白兔、加利福尼亚兔、弗朗德巨兔等为主。肉兔配套系具有繁殖性能优良、商品代生长发育快、抗病力强和饲料利用率高等特点,是肉兔养殖较佳的选择。随着配套系的引进和国内的肉兔配套系的培育成功。建议规模兔场饲养肉兔配套系为主,如伊拉、伊普吕、康大等配套系,生产效率、经济效益显著提高。獭兔养殖企业(户)对现饲养的白色獭兔加大选育力度,提高种质。有订单的情况下,可以选养青紫蓝、海狸色等色型的獭兔。鉴于近年来獭兔皮持续低迷的现状,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部分或全部改养肉兔配套系,以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2.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劳动生产率

  随着人力成本的持续增加,新建兔场或改建兔场要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降低兔场日常运行成本。在兔舍、兔笼、附属设备等方面加大投资力度,如兔舍采用全封闭式,兔笼采用“品”字形母仔笼为一体的笼具。清粪采用机械或输送带式清粪系统。兔舍安装排风扇、湿帘(炎热地区)等设备,采用智能化装备,保障兔舍通风良好。使用自动饮水系统,包括储水箱、过滤器、深色引水管和优质饮水器等,保障兔群饮水卫生。做好粪尿分离,便于粪便资源化利用。

  3.做好兔舍环境控制

  环境因子(如温度、湿度、有害气体、光照、噪音等)对兔群影响极大。在不同季节设置不同通风时间等参数,保障兔舍温度、湿度适宜,空气质量良好,为兔群提供良好的生产环境。如当出现高温天气时,启动通风设备和湿帘设备,重新设置定时开关智能系统参数,延长通风时间,达到降低兔舍温度的目的。

  4.普及人工授精技术,提高繁殖效率

  人工授精是指技术人员采取公兔的精液,再用输精器械把精液输入到母兔生殖道内从而达到母兔受孕的一项技术。该技术是一项最经济、最科学的家兔繁育技术,也是兔群实现全进全出制的基础性工作。人工授精过程中要做好器具、外阴部等的消毒,精液品质鉴定和精液稀释等环节的工作。输精时要动作轻柔,以免母兔生殖道受损造成终身不育。肉兔规模养兔要推广使用该技术。獭兔也应积极推广该技术。

  5.实现“全进全出”饲养模式

  家兔的“全进全出制”(all-in all-out system)是指一栋兔舍内饲养同一批次、同一日龄的家兔,全部兔子采用统一的饲料、统一的管理,同一天出售或屠宰。具有“易于实现环境控制和饲养管理程序化;减少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减少了饲养管理人员的劳动强度和重复劳动;利于商品兔销售,提高经济效益”等特点,是目前较为先进的饲养模式。规模兔场宜采用42天/49天等繁殖周期,提高兔群生产效率。

  6.生产或选购绿色配合饲料,保证兔肉绿色安全

  农业农村部第194号文件指出,自2020年7月1日起,饲料中禁止添加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中药类除外)。为此,养兔企业(户)应选择具备技术力量雄厚、产品绿色、服务周到和责任心强等条件的饲料供应企业,并签订购销合同。自配料时要从原料选购、饲料配方设计、饲料加工、贮存等环节入手,确保生产的饲料绿色安全。饲料原料尽量使用本地饲料资源,以降低成本保障供给;采购粗饲料须到原产地进行实地考察;饲粮营养水平中木质素含量应达5%~5.5%。目前,绿色添加剂主要有酸化剂(如二甲酸钾、柠檬酸等)、微生态制剂、酶制剂、中草药等。抗球虫药有地克珠利、氯苯胍等。慎用盐霉素、莫能菌素等。

  7.做好兔病防控,尤其是2型兔瘟的生物安全防控工作

  目前危害家兔生产的主要疾病包括兔瘟、呼吸道疾病(巴氏杆菌病、波氏杆菌病等)、大肠杆菌病、魏氏梭菌病、真菌病、球虫病、螨病等,这些疾病目前均有有效的防控措施。需要注意的是兔瘟须进行二次免疫。30~35日龄仔兔首次注射兔瘟单联或瘟-巴二联苗疫苗,每只颈皮下注射2ml。60~65日龄时再皮下注射1ml兔瘟单联苗或二联苗以加强免疫。种兔群每年注射两次兔瘟疫苗。做好本病型的生物安全防控工作尤为重要,重点是严禁购兔商、笼具等进入兔群,以免感染发病。对供种场兔群尤其是仔、幼兔要仔细观察,确定该场无真菌病时方可引种。种兔引进本场时,必须隔离观察至第一胎仔兔断奶,确认出生后的仔兔无本病发生,才能将种兔混入本场兔群中饲养。

  8.推广粪污资源化利用

  随着相关部门对环境监控力度加大和养殖企业对环境污染认识程度的不断加深,兔业企业、养殖大户在兔场建设、日常运行过程中,要重视对兔场粪污控制力度。采用粪尿分离、减少粪污的排出量,通过对粪污进行堆积发酵、生产有机肥等方式进行资源化利用,既保护了环境,又可增加兔场经济收入。
  (作者系山西农大动物科学学院研究员、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

 (摘自:《特种养殖》2022年第3-4期 总第142期)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