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写在2012野猪会、肉鸽会召开之际

  我们每个特养企业虽然在特养行业里闯荡多年,却并不一定真正了解这个行业,这个行业需要的不仅仅是简单的从事,更多的是一种深刻的热爱!

  时间是一把无情的刀子,野猪会、肉鸽会走过了近10年的历程,当年一起开会的意气风发的青壮年,如今都已霜染两鬓,饱经沧桑,而我们为之献身的事业依然是“几家欢喜几家忧”,没有大的变化。在2012野猪会、肉鸽会召开之际,我想谈一些自己粗线的看法。第一个问题是我们这个行业在发展中的困难。第二问题是行业共同利益的话题。第三个问题我对整个行业的一些粗浅建议。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

  ——行业发展中的困难

  我们特养行业已经走过了近30年,但是特养产品却不能成为老百姓生活中的一部分,仍然让老百姓认为特养产品可有可无。我认为,这个责任不在社会,不在老百姓,关键在于我们行业本身,是我们忽略了特养行业的本质,特养行业是向社会提供有益的特养产品,而并非出现多少个富翁、多少个上过某某电视栏目的财富人物、多少项目成了一夜暴富的“神话”!

  其实说到底,行业真正的困难还是销售的问题。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实际情况是,做养殖的多,做市场的少,尤其是现在很多媒介都把特养行业说成了一夜暴富的项目,很多盲目跟风的人在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情况下就投资,问题是现在哪有那么多的销路啊!这样一来,就形成了行业内的“窝里斗”,自己都把收购价压下来了。因此我建议行业内有能力做销售的,最好分化出来一部分,为自己、也为行业闯出一条新的路子来。

  这件事说起来容易,具体操作也会困难重重,不过没关系,你毕竟是在为行业发展做努力,会得到大家的支持的。好在现在让我看见曙光的是,行业内的一些已经开始注意这个问题了,并且有所行动。

  行业内发展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种源和标准的问题。这个问题按道理说是国家有关部门和大家从事养殖的人考虑的,而不是我这组织会议的人考虑的,为什么?种源管理和标准制定是国家有关部门的事情,具体执行是相关企业的事情,本不该由我这个角色提出来。但是现在是国家没标准,企业更是没有。这种情况直接的后果就是市场的混乱和不可开发。有关部门咱不能强求,而大家呢,更不能强求,我只想建议,在这方面用点心思。没有标准,行业根本就没有发展的空间。这个问题我不想多说。大家想想吧。

  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

  ——行业共同利益的话题。

  现在社会上对我们这个行业有一些偏见,当然因素很多,不过我认为,最关键的因素则是由于我们行业、甚至是每个从业者造成的。人家外界看我们不是看的某一个单独的企业,而是行业整体。在这里我还是要老生常谈,说说行业的“三个意识”的问题

  一、诚信意识:行业发展的根基

  在特养行业里,也有很多人在标榜自己是多么的诚信:不糊弄养殖户,不欺骗同行,好像他就是个圣人似的。如果你真正的与其合作,就会发现,他的所思所想都是为自己,不会为自己的合作伙伴留半点空间!至于处于弱势地位的养殖户,能有什么资格和他对话?

  我从来没有高看过自己,我知道大家对我的尊敬只是一种恭维。我也清楚10年来对于业内企业,我和我的团队做的是“多栽花、少种刺”的事情,体现出的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和事佬形象,其实我们吃到行业内没有诚信的人的苦头可能更多一些,但是我无怨无悔,因为我和我的团队追求的不是和某一个企业的合作,而是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整个特养行业的发展!我的观点也很简单:既然这个行业能够养活我,那么我就一定要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一是行业的进步能让我有更多的选择,二是我不能只取不予!

  我希望在这个行业里能够建立起最起码的信任,不是作为社会公民,而是作为站立行走的人的正常的、基本的信任,如果没有这个,玩“诚信”的人也会是过往烟云,除了骂名,不会对行业留下什么!

  由此看来,我对人的信任是基于人际关系层面的,这根本不管用,也显然是不可取的。在这个行业里,应该倡导的是一种诚信机制,而不单纯依靠人际关系。商业的存在和发展取决于社会基本的诚信保证,如果是一个尔虞我诈、见利忘义的丛林社会,市场经济是不可能建立起来的,我们也不可能有光明的前途。    现代企业利润获取的能力,依赖于制度化的市场信用体系,信任度的半径越大,企业越可能获得更大的活动空间、以及更多的商业利益;反之,越是依赖于传统的人格信任,企业活动的空间也就越狭小,建立起大型企业组织的希望越是渺茫;因此,建立我们特养业信用体系,并不是呼唤传统诚信的回归,而是需要培育“企业公民”意识——现代社会的企业信用体系,要求企业要对于规则保持敬畏,需要摆脱传统诚信“人格信任”的阴影,学会并习惯于“制度信任”。这一点,对于我们特养行业来说,是任重而道远!

  二、行业意识:我们生存的根本

  我提出缺乏行业意识这个观点,有的朋友肯定会不买账,认为自己一直在维护行业和自己企业的合法权益,相比之下,我自己倒成了行业的“靶子”。可是谁又真正考虑过其中深层次的问题呢?

  这么多年,通过我对社会的观察发现:凡是私营企业集中的行业,大家的集体意识、行业意识就会差一些;而在国有企业相对集中的行业,行业意识要浓一些,大家交流、沟通的渠道要多一些。

  也许是因为这个原因,在特养行业,同质化生产的趋向是很明显的,这也是每个行业都要经历或者都已经经历的一个过程:发展初期,大家都在“炒种”;当逐渐走向产业化发展的道路,有的企业仍在盲目地生产,对市场定位、市场容量则不考虑;当产品生产过剩,积压在手,则是互相压价…… 如此一来,大家考虑较多的是自己企业的生存,岂不知“覆巢之下,岂有完卵”?行业没有在科学、合理、正确的道路上发展,只靠一两家企业的努力,又能开拓出来一个什么样的市场?

  目前来说,我们的特养产品,只不过是大众生活中的“佐料”,谈不上是“正餐”。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这个行业中来,但是这些企业家并没有意识到这些企业在行业当中是需要沟通的,是需要互通有无的,然后才能共同发展,取得共赢。大家还停留在农民意识中,还不是行业意识,就是只顾自己生产、只顾自己销售,遇到行业问题,大家不去协商解决。

  大家正是缺少这种行业意识,因为任何行业都是强调合作的,特养行业又岂能例外,在合作的基础上还应有明确的分工,具体到特养行业,就应该这样:该搞育种的搞育种,该搞生产的搞生产,该搞销售的搞销售,该组织行业会议的组织会议。大家可以组织一个联盟或者商会,一起交流生产技术,探讨行业发展的困难和方式方法,如果没有这些互动、交流,这个行业就是再发展30年,也不会有大的收获。

  三、责任意识:行业发展的必需

  责任意识是一种自觉意识,表现得平常而又朴素,责任意识也是一种传统美德。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强调的是热爱祖国的责任;“择邻而居”讲述的是孟母历尽艰辛、勇于承担教育子女的责任;“卧冰求鱼”是对晋代王祥恪尽孝道为人子的责任意识的传颂……只有每个人都认真地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社会才能和谐运转、持续发展。

  对于我们特养行业,责任意识更加重要。作为一个企业的负责人来说,他不光是要对自己的投资负责任,还需要为自己所从事的行业负责任,为自己的员工负责任,这一点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要难得多。

  这段时间经常听到一些朋友的抱怨,说我们这个行业缺乏团队意识等等,大家都认为自己是行业老大,对别人不理不睬,不愿与人合作和沟通,这不仅仅是没有行业意识的表现,更重要的是没有最起码的责任意识。

  在特养行业里,我们制定了“野猪行业自律公约”,即“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热爱行业,诚实守信;团结合作,互相支持;平等交往,远近皆友;保证质量,童叟无欺;信任行业,共同发展”。它不仅适合野猪行业这一分支,同样适用于我们整个特养行业。我们都是商人,商人就需要遵守自己的规矩,守住自己的职业操守。这20多个字,说起来并不复杂,而认真执行起来,很多人都有不小的难度。那也没关系,我们首先从一点一滴做起,一步一步,努力去做,哪天大家都做到了,我们的这个行业又何愁不是炫丽的世界?

  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我的一些粗浅建议

  说一千道一万,最关键的还是大家在实际生产经营中怎么做的问题。在行业里,我们都是平等的个体,你管不了我,我管不了你,但是我们都能管自己,自己做好了,对行业也是很大的贡献。我既然现在还做着中国特种养殖信息网、《特种养殖》,每年还召集大家开个会,那么我也想谈谈自己的一些建议:

  ——行业自救是一个严肃的命题。野猪养殖企业收到的邀请函里,提到了今年会议的主题之一就是“行业自救”。为什么提出来?相信大家比我更清楚:行业出了问题,停滞不前,只能依靠我们自己去拯救!还想指望谁,还能指望谁?一些会议代表在会上经常说,让我开你的会,能给我带来啥?我只能给你一个与同行交流的机会,大家可以数着手指头算一算,在哪种场合你能一口气和这么多同行交流?会后很多代表也互相走访,车马费花了多少自己心里都有数,而在这个会上我们又收了你多少?大家更有数。你觉得值不值?退一步说,你是直接从事生产经营的,你都不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充满自信,还指望我啊?

  别跑题,还说行业自救。我认为大家在行业里应该有所分工,别在制造什么“神话”了,做点实事吧。前段时间我路过山东淄博,去邵波那看了看,他没有指望别人,就靠自己扎扎实实地努力,把摊子做得有声有色。不贪大求洋,应该是我们行业的本色!

  ——全国野猪购销联盟的作用亟待加强。当年成立这个联盟,可以说是行业发展的进步,大家毕竟有了一个紧密合作的平台。作用发挥的怎样,那就看联盟里的各位了。而现实是,它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却没有充分发挥。有人把责任归结到我身上,我不认可。你们是商人,我同样也是,我也要养家糊口,安顿员工,中国特种养殖信息网不是、更不能做慈善机构。联盟下一步怎么做?希望大家多思考。行业自救的主要担子还是在联盟身上!

  ——肉鸽行业的交流沟通需要增强。我们北方地区肉鸽行业的发展远远落后于南方,为什么?没有龙头企业,市场带动作用差。我们想发展,就得联合起来,不要单纯地成为南方市场的原料供应地,要找自己的终极市场,要把自己做强(不一定做大)。同时我也建议成立一些区域性的合作组织,大家一块抵御市场风险。

  在开会之际,我有这么一些感触,“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同时也希望大家不要过于悲观,我们毕竟已经有了良好的发展,只不过是遇到了暂时的困难,只要一起努力,我们的行业会有更大发展的。

  “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我相信那一天不会遥远!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