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山上养野猪 投入小效益大!

村民:哎,找没找到,好像往那边跑了,快过来这边有刨的坑。

  记者:你们在干吗呢?

  村民:嘘,小点声。

  记者:小点声,干吗这么神神秘秘的?师傅,你们到底抓什么的?

  村民:我们抓猪呢。

  记者:抓猪,抓猪有什么大惊小怪的,真是。

  村民:小伙子,帮个忙。

  记者:帮忙,师傅你们到底抓什么猪呢?

  村民:抓野猪。

  记者:抓野猪,你先自己抓去吧,我先撤了……

  记者:这长白山脚下的人可真其怪 野猪这么凶猛他们还敢抓它 难道它们就不怕野猪?

  村民:哎呀妈呀那玩意儿太可怕了,长鼻子獠牙的。

  村民:野猪非常可怕,把我的庄稼都糟蹋光了。

  村民:别提了,那玩意儿前两天还上村里伤人呢。

  自从国家实施天保工程以来,野生的动植物资源得到了更好的保护,位于长白山西麓的吉林省白山市湾沟林场,这几年山林里的野猪也逐渐多了起来,这些黑家伙时常会到山下转悠转悠,不经意间就把农民的庄稼给糟蹋了,但同时也给村民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记者:这野猪经常迫害庄稼 祸害老百姓 也难怪村民们要到山上去抓它 不过这野猪凶狠着呢 那村民能抓住它吗 哎 还真给抓住了。

  野猪可是国家的二级保护动物,不过从外观上这抓得还真不像纯种野猪,为了探明虚实,记者小邢决定上前打探一番难。

  记者:小猪月月增,大猪年年长,这对联有意思,敢情不是吃野猪肉是到猪圈了啊。

  要说我们的记者小邢养猪场是没少去,不过这么多的野猪还真使头一次见。

  记者:师傅你们这里怎么这么多的野猪啊?

  吉林白山市某野猪繁育基地 郭佩海:我们这里是野猪繁育基地。

  记者:繁育基地?

  吉林白山市某野猪繁育基地 郭佩海:对。

  记者:不对啊,刚才我看见两头野猪从山上抬下来的啊。

  吉林白山市某野猪繁育基地 郭佩海:对呀,那是从我们猪场跑出去的猪。

  要说这野猪能跳出栏杆跑到山上去,那并不奇怪。它们可是机灵凶猛,奔跑快速的一种动物。为了躲避自然界的天敌像老虎、黑熊、豹子等野生动物的突然袭击。它们打小练就了一身好体力。在猎犬的追逐下,野猪可以连续奔跑几十公里,为了保持体能所需,它们所吃的食物也非常丰富,什么青草、树皮以及土壤中的昆虫都是野猪们的取食对象,有时甚至还会偷食鸟卵,生吃活鸡。

  野猪机敏、警觉。它们天性合群,过着群居的生活。一旦有陌生的野猪侵占了它们的领地 那这只野猪可就糟了殃了。

  记者:虽然野猪很凶狠 但是它却有温柔的一面……

  记者:一般像这种野猪一胎能生几头小猪?

  饲养员:一胎最少5、6个吧,一般7、8个到母猪刚产小猪特别是头一胎,很容易吃崽子。

  记者:吃崽子?

  饲养员:对自己的吃崽子。

  记者:这么可怕啊。

  野猪所具有的高度警惕性使她们在初产时会对自己的宝宝产生敌意,猪妈妈们通常认为这些小东西到来的很突然甚至会认为它们是异物。所以没有经验的猪妈妈们便会有这样惊世骇俗的举动。行为过激的举动。

  饲养员:我们弄个小箱子再弄个小笼子,往这边一档把猪崽子放这边,让母猪自己去熟悉它,实在不行的话我们用药物控制,控制小猪还是控制母猪,把母猪麻醉倒以后,让它迷迷糊糊躺在那,让小仔猪吃上奶以后,母猪只要感觉小猪吃奶了,对它没有威胁了慢慢就接受了。

  小野猪们一天天地长大,猪妈妈们也越来越爱自己的宝宝们了,像所有的母亲一样,它母性十足,情感丰富。若是有谁敢欺负它们的孩子,保准跟你拼命。

  长大了的野猪摸样上发生了许多的变化,首先是它们嘴巴变得长长的 脊背上的鬃毛陆续长出,野猪一旦感到外界有任何不安全因素时 它们的鬃毛会立刻竖起,过不了多久,野猪的獠牙也会慢慢的地长出,这种野性十足的动物本该属于森林,那为何这些野猪到了猪圈里了呢?

  吉林白山市某野猪繁育基地 郭佩海:因为野猪种源非常紧缺,经过人工繁殖能提高成活率,经过驯养和家猪杂交以后经济效益还是特别高。

  原来这野猪不是用来宰杀给人们吃的,而是作为种猪进行扩种繁育的。之所以没有把野猪放在山林里圈养,那时因为野猪生性喜欢拱地,对山林生态植被是一种破坏,所以还是将它们引下山来安营扎寨。

  记者:郭师傅,看了一圈以后我发现一个问题,这些野猪长的并不都一样,有的鼻子特别长,有的就是和家猪差不多,

  这些都是野猪吗?

  郭佩海:都是野猪,但是野猪的血缘程度不同,你比如说这头猪,它有野猪的特征,它的主要特征就是脊背上有鬃毛,

  但是它还有一个家猪的特征,就是嘴巴子短,不长,它的血缘也就是在75%以上,那这头嘴巴更短,这头野猪血缘50%,

  只有像这边这头它的特征,嘴巴长耳朵里面毛特厚,脊背上有鬃毛而且还有绒毛,这就是它野猪血缘高的一种特征。

  记者:这个百分之多少?

  郭佩海:它能在80%多。

  记者:80%呢,这头我觉得根本就不像猪了,特别像野兽。

  郭佩海:它就是纯种野猪,纯种的,百分之百血统。

  记者:是不一样。

  纯种的野猪繁殖率低并且难以饲养,而经过驯化的野猪与家猪杂交后所繁育的特种野猪则结合了两者的优势,纯度高的可以再作为种猪进行扩繁,而纯度稍低的则可以作为商品野猪进行出售,目前野猪肉的市场价格稳定每公斤40元左右。所以江源的一些农户看到其中的商机,也开始引种养殖野猪。

  养殖户:比如说二百斤,和家猪一比较,觉得养这野猪行

  二百斤就能挣一千块钱。

  野猪肉富含氨基酸 亚油酸等营养物质,不仅肉质鲜嫩、野味浓郁、瘦肉率高、而且脂肪含量低、营养丰富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

  消费者:它的口感比家猪肉好得多,有嚼头而且瘦肉比较多,吃起来特香,最起码胆固醇含量比较低,再一个甘油酸脂等各方面含量比较高一些,对健康有利。

  旅游者:我是到这边来旅游的,吃点野味挺棒的。

  记者:参观了这么一圈 我突然想起了一个问题 这野猪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这说把人家驯养了就驯养了啊 这合法吗?

  吉林省白山市湾沟林业站站长 隋铭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植物保护法,以及吉林省相关文件,本人申请申报

  符合条件的即可驯养。

  有了合法的身份,原本让村民烦心不堪的野猪,如今也成了大家获得朋友,长白山脚下的农民利用当地丰富的森林资源,变害为宝,发展林下经济,不仅解决了野猪扰民事件,还找到了一条致富的门道。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