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敏锐的浙江人养野猪致富

 主食青草、五谷杂粮的野猪,其肉质鲜嫩、野味浓郁、瘦肉多、肥而不腻,成为人们追求的绿色保健肉食品。有着敏锐市场嗅觉的浙江人,开始养起了野猪。

  浙江现有超过15万头山林野猪。近年来,生态环境的建设与保护,给野猪等动物的生存和繁殖提供了极好的场所。人类自从新石器开始驯化动物以来,便把野猪活捉慢慢驯化,经过千百年来的驯化,使其逐渐变成现在品种多样、肉质优良的家猪。那现今生活在山林里面的野猪是否也可以养殖呢?浙江养殖户以及养殖企业给出了答案。

  在浙江的丽水、衢州等县市,养野猪的养殖户不在少数。在浙江丽水云和镇新岭村,农民张邦美养殖场内养了上百头野猪。“以前怎么也想不到,运用科技方法就能驯养野猪,现在养殖场内最贵的野猪可卖到1.3万元一头,福建、上海、山东等地的客商纷纷来我这里购种,到年底,产值达到50万元不成问题。”张邦美说。而在宁波,一家企业更是因为饲养野猪打出了品牌,其创立的“大目山”牌特种野猪被确认为浙江省名牌产品。

  家猪因染指“瘦肉精”食品质量令人堪忧,那么与家猪近亲的养殖野猪质量安全与否?浙江省畜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养殖野猪目前在浙江省具体数量尚未统计。不过,野猪本身瘦肉多,其饲料也比较特殊,不可能将“瘦肉精”添加于饲料中。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淳安县农业局副局长、畜牧兽医局局长石树仁的证实。他表示,即使是杂交野猪,大多也以吃青草、番薯叶等青料为主,完全不食谷物,其肉质基本安全,不沾染“瘦肉精”。

  目前,商品野猪肉上市不多的原因在于圈养还存在一些问题。浙江杭州淳安县林业局资源管理站主任宋志强介绍说,前几年有养殖户从外地引进野猪品种,但野猪由于生性太野等原因,导致圈养野猪不成功。据初步统计,淳安县现有家养野猪不超过100头,而且经过杂交过的二代、三代野猪,其原本特性已经退化。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