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胖和他的“僜香猪”

 

  每天早上七点,僜巴阿胖准时前往他的僜香猪猪舍查看。阿胖“僜香猪”养殖场坐落于西藏林芝地区察隅县下察隅镇京都村盘山路旁的一间简约别致的屋舍。

  阿胖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采用“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雇佣贫困户务工,教贫困户养猪技术,贫困户按股分红。据统计,养猪场带动京都村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3000元,每年给予村集体3000元补贴,带动全村持续增收。

  阿胖指着养猪场说:“我经营养猪场的压力比较大,影响着包括我们家在内15户村民的生活,但是我有信心带领他们致富”。

  合作社起步阶段,阿胖把10头藏香猪放进山林,吸引野猪来杂交、繁殖,后期再不断投放猪苗进山,目前存栏量80多头。“我们每天只给猪喂一顿苞谷面,猪吃完食就跑到山里。这样确保猪不会走失,同时又保持特有的品质。”阿胖说。

  合作社成立以来,阿胖每年秋天到18户贫困户家中收购苞谷,确保贫困户每年都有固定收入。去年,养猪场收购苞谷花了7万多元。此外,村里还有20多人在合作社打工,主要负责清理猪圈、锄草、拌猪饲料、喂猪等,每人每天不仅可以挣160元务工费,一日三餐也免费。长期在合作社打工的村民一年能挣2万多元,短工一年也能挣4000多元。

  阿胖说,今年县产业办向养猪场注入50万元扶持资金,用来加强设施建设。下一步,他将扩大养殖规模至1000头,还计划注册“僜香猪”商标,开办“僜香猪”熟肉加工作坊,生产腊肉、香肠等产品,走品牌化发展道路。

  “以前我们僜巴在山上过着原始生活,是共产党、是人民政府让我们享受到了各种惠民政策,过上了好日子,分给了我们土地、房子,还让我们的孩子上了学,非常感谢党和国家。”阿胖激动地说。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