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二代野猪”发了家

  “不要小瞧这200多头野猪,过几个月就可以卖出100多万元啦。”野猪养殖大户尚玉宝开心地告诉记者。

  新疆吉木萨尔县老台乡杨庄村村民尚玉宝是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他家的野猪肉销往全国各地。这些年,尚玉宝不仅自己靠双手致富,还带动周边乡亲一起增收。

  提起野猪,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深山老林中凶猛的样子。近日,在吉木萨县老台乡牧兴养殖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圈养的野猪性情依旧刚猛,一旦有人靠近,就会发出警告声,野性十足。成年的野猪毛色呈深褐色或灰黑色,体格健壮,四肢粗短,不仅与家猪外貌不同,成长速度也远比家猪慢得多。但是,野猪的市场价值又能比家猪高出许多。

  尚宝玉的野猪以青草为主食,瘦肉率高达85%,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批发每公斤80元左右,供不应求。主要销往乌鲁木齐市、北京、上海等地。

  1985年,尚玉宝携家带口从山东省来到吉木萨尔县老台乡杨庄村谋生。初到新疆,成天在土地里打拼,戈壁的荒凉给尚玉宝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99年,他萌生了一个想法,把村子周围的戈壁滩变绿。 “看到荒凉的戈壁没一点生机,我就想把家园建设得美一点。”尚玉宝说。

  于是从1999年至今,尚玉宝一直坚持植树造林,共在戈壁荒滩上打造了500多亩绿色生态长廊。“有了这一片林子,我就想得再搞点林下养殖。”尚玉宝说。在林子里,他养过鸡、鸭、鹅、兔,但传统养殖不但辛苦,效益也不是太好,他就想着养一点有特色的。

  2009年,尚玉宝回山东老家探亲时发现不少人从事野猪养殖,市场依旧供不应求。于是,在做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后,尚玉宝从山东引进了两公两母4头人工繁殖的二代野猪搞起养殖。

  虽然是二代野猪,依旧野性十足。尚玉宝开始养殖就吃了经验不足的亏。“种猪下了第一窝崽儿后,小猪仔放养在树林里。”尚玉宝回忆说,“别看这些猪崽小,可能折腾了。经常有小猪仔从简易的围栏‘越狱’出逃,在戈壁滩上找上半天是常事。”

  野猪慢慢长大,好斗的天性暴露无遗。“刚开始养殖没有经验,圈舍的养殖密度过大,野猪经常为争抢食物和水打架。”尚玉宝说,“有时候甚至打得遍体鳞伤,造成伤口感染死亡。”意识到养殖密度过大,尚玉宝重新修建了高标准的猪舍、野猪放养区,逐步扩大养殖规模。2016尚玉宝还在吉木萨尔县城开了一家主打野猪肉的餐厅,生意火爆。

  “现在年出栏200头左右野猪没问题,除了野猪,还有驴,每年也可以出栏200头左右。”尚玉宝自豪地说。2013年,尚玉宝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100多个社员入股,年产值能达到300万元左右。

  一路走来,有苦有甜,但甜大于苦。尚玉宝说:“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再苦也值得!”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