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猪市场知多少?

 

  随着人们经济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人都追求营养价值高、有保健功效的绿色食品,而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口感更佳的野猪肉逐渐进入消费者的视野,被誉为天然、绿色、野味食品,很多野猪养殖场户看到市场前景广阔,纷纷扩大野猪养殖范围。在近些年被炒的火热,尤其是家猪市场行情的持续低迷,也让野猪这种特种养殖成为多数养殖户的另一条出路。那么目前野猪的市场是怎样的呢?

  一、目前野猪的市场价格

  野猪的市场价格需要根据全国各省市的饲养成本和市场情况而定。一般来说,商品野猪活体每公斤价格在20~40元,屠宰后分割肉根据饲养方式、肉的质量和部位,每公斤大约在在30~180元。而种用的野猪根据体重大小和质量一般每头2000~9000元。

  二、野猪的养殖前景分析

  野猪市场可以说在近些年发展十分火热,这其中当然与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物质追求的提升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众所周知,野猪凶猛好动、体格健壮,而这一特性也恰恰导致了野猪肉肉质肥美、口感上佳,并且野猪肉也是难得的营养保健食品,可以说野猪肉更加符合当前大众的饮食健康追求,更加符合当下的市场流行趋势。

  因此,野猪的市场需求是不断攀升的,养殖前景方面十分广阔。但投资者也千万别盲目养殖,火热的野猪市场其中也不乏一些商家的炒作以及野猪价格的哄抬,因此在决定养殖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市场分析。

  三、野猪的养殖风险分析

  很多人养殖野猪都是冲着野猪高额的市场价格和利润而去的,一般来说野猪的价格要比家猪高出几倍。但野猪可不像家猪那样,若不做好风险分析,很有可能就是赔了夫人又折兵。野猪的养殖风险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投资:想要养殖野猪就必须有足够的启动资金,简单来说,野猪的场地投入、人工投入、饲料投入等这些都需要钱。另一方面,在养殖技术上,野猪的养殖要比家猪要求更加严格和全面,而野猪也主要是以粗饲料为主的,这会导致野猪的生长周期要比家猪长的多,对于养殖者来说就增加了资金的周转难度。

  2、疫病:野猪虽说体格健壮,但养殖行业疫病的发生几乎是不可避免的,野猪也不例外。管理出现疏漏很有可能导致野猪群体性疾病的发生,这样非常容易导致养殖场因为疫病问题而关门的情况。

  3、销路:野猪的市场销路并不像家猪一样有着成熟的市场产业链,基本上家猪只要养的好,就算市场出现波动,也很难出现销路困难的情况。但野猪却不一样,养殖户基本上要自己去联系商家,开拓销路,若对市场研究不够透彻的话,则可能在销路这一块折戟沉沙。

  4、利润:最后就是利润这一块,虽说养野猪的利润确实要比家猪要高一些,但也并不像一些媒体报道的那么夸张,一般一头野猪比一头普通家猪要多收入一千元左右的样子。但是野猪养殖的风险要远高于家猪养殖,普通农户如果想从事野猪养殖,可以先从小规模的养殖入手,积累自己的养殖经验,这样才有可能避免赔本的情况。

  总之,野猪的市场价格较高,利润较为丰厚,但风险同样也是与之并存的。切记要做好详细的市场调研和风险分析,不要盲目进行投资。

文章来源《特种养殖》2019年第11-12期,总第131期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