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猪的几个特点

野猪的特点:

①生物学特征

      野猪被毛粗而稀。灰色或灰黄。初产时体重700~1100g,色泽为灰黄带暗灰色条纹状。成年母猪重90~13Okg,对外界环境反应灵敏。母野猪在人工驯化以后,年可产2胎,平均产仔在12-20只。适宜的配种时间为出生后5-6个月,体重在40-60kg。

②生活习性

      野猪胆小,初养时怕人,为了改变它的这一习性,人工饲养时,采用购买幼龄野猪进行驯养,其体重大都选在l0~22kg,因为这种野猪月龄不大,可塑性强,易驯化。在驯养过程中,最好采取一多半野猪,一少半家猪带养的方法,混群养殖的比例为8:2,在这样环境下,幼野猪与同等月龄的家猪会很快合群,让家猪带着幼龄野猪进行活动和采食。


饲养管理

      野猪养殖分种用和商品利用两种,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应根据用途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

① 圈舍建造

      野猪圈舍选在地势较高的地方,容易排水,便于采光和通风。原有的家猪圈舍稍加改造也可进行养殖。新建圈舍要求内窝室与外窝室配套。外窝室要求水泥铺地。内窝室供野猪睡觉、产仔,建成长3m,宽2.8m圈舍,加上棚,建成一般猪舍样式,上盖瓦片,或用麦秸苫的顶棚;外窝室供野猪大小便、饮食、运动和晒太阳,长度约为3m,宽2.8m,围墙用水泥抹面,建筑高度为1.7-1.8m,可在便于排水的墙根外砌一个饮水池,用砖石水泥结构,饮水池砌成长lm、宽0.5m、深23cm。应注意的是,饮水池不宜砌得过深或过窄,否则,当夏季天气炎热时,野猪趴在水池中,会造成怀孕母猪窒息死胎现象发生。应在内窝室与外窝室留条lm宽的通道,以利于野猪自由出入。挡门留在内窝室前面。

②种猪选择

      野猪养殖的场、户必须具备1~2头纯种野公猪。常言说的好“母猪好,好一窝,公猪好,好一坡。”选择优良种公猪,对于后代表现来说,至关重要。选择身长、腿高、嘴尖等符合野猪特征的纯种野公猪留种。用野猪与家猪杂交的特种野猪所产后代留种,培养出来的后代有返祖现象。所以,二元杂交的特种野猪不宜留作种用。如果受条件限制,非用特种野猪作种公猪用时,也要选择具有70%以上野猪血缘的三元杂交特种野猪作种猪,在血缘关系上还要防止近亲交配。

③饲养方法

      野猪是一种杂食性兽类,一般仿照家猪日喂2次。因其野性习惯,善于采吃生食,在农家中常见的嫩玉米、高粱、冬瓜、马铃薯、地瓜、(甘薯)、花生秧、地瓜秧、谷穗、南瓜、茄子、鲜桑叶、鲜荆条叶、刺槐叶、胡萝卜、白萝卜、白菜、落地苹果、梨、柿子等都是它喜欢吃的食物。刚开始家养时,应配合生食饲喂,一个月后,兑一半生食、一半喂家猪的饲料,如玉米面、麸皮、豆腐渣、粉渣,加入适量食盐。配合混人饲喂,使其慢慢改变喜吃囫囵生食的习性。待野猪基本适应了圈养环境后,按饲喂家猪饲料配合好喂野猪即可。但也应适当添喂一些根类、叶类植物。

④ 利用价值

      野猪养殖作为一种无污染、无激素的绿色保健食品。其发展前景无限。利用野猪与家猪杂交。甩纯种野猪作父本。用杜洛克、长白猪作母本而杂交产生的特种野猪,具有基因稳定,生长发育快的特点,在市场上呈现出极好的发展势头。据测定,野猪肉质鲜嫩,营养丰富。瘦肉率高,其胴体瘦肉率比家猪高出6%-8% .肌肉中亚油酸含量比家猪高出1.5~2倍,亚油酸目前被认为是对人体最重要的一种脂肪酸,野猪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不饱合脂肪酸。并含有l7种氨基酸。用野猪肉加工成的野猪火腿肠、野猪风味腊肉畅销海内外市场。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