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野猪的配种、接产技术要点

  配种:由于特种野猪智商和灵敏度比一般家猪高,故无法采用爬垮台,假阴道或徒手采精法,只能用本交(自然交配)法,当母猪发情允许公猪爬跨后,即可配种.一般在发情并允公猪爬爬后的12-24小时内配种均有效.配种掌握的火候还可以从外部看,母野猪能安定地接受公野猪爬跨或母野猪的阴户从鲜红变为紫暗,从肿胀变为稍皱缩或配种员用手按压母野猪后躯而母野猪站立不动,都是适宜的配种时间,第一次配上后间隔6-8小时在重复配一次,以提高受胎率.配种前,应将母猪圈舍内的物件搬走,防止撞伤公猪腿脚或意外事故发生。同时,用3%高锰酸钾水将野母猪外阴部擦洗干净,然后放进种公猪进行配种(配种过程约经半小时),配种后不让公母猪马上饮水或滚浴,一小时后再让其饮水。如确认母猪以配种上,要对其全身擦双甲米溶液水2-3次,以杀死体表寄生虫。

  接产:多数母野猪在垫草上侧卧努责后将仔猪顺利产下。家猪产仔时是头部先出,而特种野猪则是后腿和臀部先出而产下。特种野猪一旦产完仔猪即站起,并开始泌奶。如一窝产得过多而母猪奶头不够,可以半数分批喂奶或给临近产仔的母野猪喂养。

  母野猪每产下一只仔猪,接产人员即检起并用3%高锰酸钾溶液浸过的毛巾擦拭仔猪全身血污和嘴内的粘物,将脐带扎线后(在留4-5公分处)剪下,在剪口处涂上碘酊,并剪掉口腔两侧上下各两个犬牙,再将仔猪放进特制的仔猪箱内,待仔猪产完后,将氟哌酸调成糊状,放入仔猪舌根部让其吞下,以防止溶血性肠道病。

  (输入:刘元宣)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