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育种繁育新技术

  胚胎技术:两方面的胚胎技术值得一提。冷冻胚胎技术已臻成熟,实验室的技术已经完成。这样,养猪业将能更有效地利用优秀种母猪,更快地将改良的种猪扩繁至商品猪。另一应用技术为非手术胚胎繁殖,在欧美一些实验室和PIC公司研究中心,这项技术已经能成功地生产胚胎和繁殖后代。该技术使种猪配套系培育有了新的方向,即培育专门化母系,用于生产优秀商品,而母本品系的基因并不遗传至下代,这样,我们可以将父系和母系育种彻底分开,商品猪将不含有母系的血缘,母系不再对生长速度和饲料报酬等生产性能产生影响。

  精子技术:猪冷冻精液技术已经成熟并已成功地应用于育种和生产。比如,PIC集团已成功地利用冷冻精液技术建立了它的全球育种和基因转移体系。目前,冷冻精液技术已可获70%的产胎率和每胎7—8头活产仔数的优良结果。 一些实验室正在进行低密度精子授精技术研究,结果表明,在实验室条件下,配以特别输精设备,用深部输精方法,每一头份精液可用于10—20次输精,这意味着,一头公猪在不久的将来可以配1000—2000头母猪。可以想象,到那时,一个1—4万头商品猪场将只需要一头公猪。此外,精子性别分离技术也处于发展阶段,估计在10年内可以研究成功,届时,精液可以按性别分类,人类可以控制商品猪性别。

  分子遗传学技术: 在人类慢长的育种历史中,猪遗传改良一直是一个黑箱,我们只知其输入输出,而不知其内在变化。目前DNA标记技术已大量用于育种研究和实践,已有100多个与猪生产性能相关的DNA标记被发现,一部分已成功地应用于育种和生产。比如,高产仔数基因标记(ESR),抗大肠杆菌基因标记(DR2),毛色基因标记,采食量基因标记(PT1)等均被PIC公司发现并用于育种和生产。 国内外科学家正以比以往更有效的技术和更快地速度发现和应用基因标记技术,猪育种业正从传统的数量遗传育种向分子育种的方向发展,将来的育种会以基因型和基因作为选样根据,人类在育种技术中实现了一次新的飞跃。

  录入:李晓静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