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提高母猪生产性能

  伊利诺斯州大学繁殖生理学诺克斯罗布博士称母猪年提供断奶仔猪30头将成为养猪行业针对母猪的一个新的生产指标。目前有许多猪场的遗传和健康水平都可以达到该目标,即:平均每头基础母猪每天提供一头0.45公斤重的断奶仔猪。

  然而,最近艾伯特教授阐述了这样一个观点:要在目前的生产体系下提高遗传水平是很困难的。PIC技术经理卡姆罗茀尔认为:提高母猪生产性能的瓶颈主要在于减少母猪哺乳期失重和提高仔猪出生重。具体方法如下:

  1. 加强产房管理

  这里将强调如何加强母猪分娩期间的管理。要想实现每头基础母猪每天提供一头0.45公斤的断奶仔猪的生产目标,首先必须保证母猪产活仔数高。库姆博士在对美国和巴西的商品猪场调研后指出:猪场管理者可以通过加强对分娩期间母猪的管理,从而使每头基础母猪每胎大约提高0.5头,或者说每年多提供1.2头仔猪。

  主要加强以下几方面的管理:

  仔猪出生后去除胎衣的包裹及口中的粘液;

  将出生的仔猪放在保温灯下;

  帮助弱小仔猪吃上初乳;

  添加保温箱并将仔猪分批次进行哺乳;

  可通过粉性干燥剂和消毒剂对新生仔猪的体表进行保温消毒处理;

  对弱小不能站立的仔猪,需要用绷带特殊处理一下。

  美国俄亥俄州的帕特里克先生对其75%的分娩母猪及新出生仔猪加强照顾,通过专人看管,使出生后1日龄的仔猪得到了充分的照顾。猪场场长和看管人员要多进行沟通,从而使分娩母猪及新生仔猪得到更好的照顾与管理。

  2. 识别高危母猪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猪繁殖学弗劳尔博士称通过生产记录的管理的整理和分析,可以使管理者了解猪群中生产性能低下的母猪。库姆博士也同样认为15%以上的母猪产死胎的原因是由于母猪分娩期间管理不善而导致。

  通过淘汰和调整生产成绩不佳的母猪可以使猪群的平均窝产仔数提高0.5-1头。但猪群中母猪分娩过程中有死胎的现象会应然存在,如:高胎次、肥胖、产仔数多的母猪,会发生以上情况。我们可以通过采取同期分娩的方式和加强对临产母猪巡视、管理等工作,可以降低死胎率2.8%,并0.8头活产仔。

  3. 有效助产

  库姆博士建议,提高猪群性能不仅包括分娩时提高活产仔猪数,还包括出生后对仔猪的照顾。实现以上目标,还需要饲养人员有良好的责任心和熟练的操作技能。采取同期分娩的方式,使60~70%的母猪同时分娩,这样才便于管理。

  母猪分娩期间的管理也是猪场管理成败的重要问题之一。谢里丹猪病防疫中心兽医博士彼得布韦斯说这个问题被广泛的采纳,而且这种管理是需要饲养人员的能动性,不需要监督,才能保证工作做好,使所有母猪得到照顾,减少死胎数,减少断奶仔猪的死亡数。通过不同胎次分析可以使我们了解到影响到全群无效生产间隔的一些原因。可以根据猪群实际平均妊娠天数重新确定分娩时间,从而减少死胎数。

  录入:李晓静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