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野猪的配种与接产技术(图文)

  特种野猪是经过人工驯化改良后的一个野猪品种,保持了瘦肉率高,适应性强,野味特色的优点,又克服了野母猪仅在春季发情和人工圈养环境下不易管理等缺点,实质能正常饲养繁殖.特种野猪肉香味浓,营养丰富,其肉内所含的亚油酸是家猪肉的2.5倍.明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经常食野猪肉,能增强女性肌肤润色,并有催奶的作用,由于特种野猪肉内亚油酸含量高,故对于动脉硬化而导致的冠心病和脑血管类疾病也有很好的防治作用.野猪肉具有野味,保健,出口创汇三大优势,故特种野猪作为猪家族中的一个新品种以及解决目前家猪生产跌入低谷需转化替代新品种养殖的好机遇,根据饲养实践,现将特种野猪的配种与接产技术介绍如下.

  一 配种技术  特种野猪年可产仔2-2.5胎,每胎6-16头,配种时间为出生后6-7月龄,体重60-70公斤为宜.由于特种野猪智商和灵敏度比一般家猪高,故无法采用爬垮台,假阴道或徒手采精法,只能用本交(自然交配)法,当母猪发情允许公猪爬跨后,即可配种.一般在发情并允公猪爬爬后的12-24小时内配种均有效.配种掌握的火候还可以从外部看,母野猪能安定地接受公野猪爬跨或母野猪的阴户从鲜红变为紫暗,从肿胀变为稍皱缩或配种员用手按压母野猪后躯而母野猪站立不动,都是适宜的配种时间,第一次配上后间隔6-8小时在重复配一次,以提高受胎率.配种前,应将母猪圈舍内的物件搬走,防止撞伤公猪腿脚或意外事故发生.同时,用3%高锰酸钾水将野母猪外阴部擦洗干净(防止其他母猪感染细小病毒),然后放进种公猪进行配种(配种过程约经半小时),配种后不让公母猪马上引水或滚浴,一小时后再让其饮水.如确认母猪以配种上,要对其全身擦双甲米溶液水2-3次,以杀死体表寄生虫,以防母猪到处擦痒而导致妊娠流产.

  二 接产技术

  1 接产前应做的准备工作:   在特种野猪产前20天左右即对母野猪肌注大肠杆菌疫苗或临产前三天肌注长效抗菌素,临产前三天还要彻底清扫和冲洗圈舍,并用来苏儿或高锰酸钾溶液消毒。待水泥地面干后铺上垫草,安好电灯,饮水槽加足清水,备好产仔箱(或冬春季节备好保暖箱),碘酊,脱脂棉球,扎线和消毒过的剪刀的物品,并有专人值班看护,以防止母野猪突然产下仔猪而发生意外。

  2 接产时应注意的事项  当母猪妊娠114天左右,开始衔草,排尿频繁,排粪地点不规则,阴户红肿,呼吸频率加快,呼唤时母野猪不再站立等特征说明即将产仔。多数母野猪在垫草上侧卧努啧后将仔猪顺利产下。家猪产仔时是头部先出,而特种野猪则是后腿和臀部先出而产下。特种野猪 一旦产完仔猪即站起,并开始泌奶。如一窝产得过多而母猪奶头不够,可以半数分批喂奶或给临近产仔的母野猪喂养,我们的几乎没有发现一只母野猪产后缺奶的。

  母野猪每产下一只仔猪,接产人员即检起并用3%高锰酸钾溶液浸过的毛巾擦拭仔猪全身血污和嘴内的粘物,将脐带扎线后(在留4-5公分处)剪下,在剪口处涂上碘酊,并剪掉口腔两侧上下各两个犬牙,再将仔猪放进特制的仔猪箱内,待仔猪产完后,将氟派酸调成糊状,放入仔猪舌根部让其吞下,以防止容血性肠道病(黄白痢和水肿型大肠杆菌病)。20日龄后即对仔猪颈部一次性一头份肌注猪瘟疫苗,如本地有猪瘟病流行,应进行超前免疫,即产后即肌注一头份猪瘟疫苗,60分钟后即给仔猪喂食初奶,60日龄时再肌注猪用“三连苗”。当母猪产完仔猪全部排出胎盘后,(如胎盘长时难以排除,可肌注缩宫素三支,半小时后即可排出),应将原垫草和血污清除干净,地面消毒并换上切短过的干净稻草,并用3%高锰酸钾水擦拭母猪奶头和两侧,同时对母猪颈部肌注320-400万单位青霉素,连注两天,每天两次,以防母猪高烧和子宫发炎。再将仔猪轻轻放入母猪圈舍内让其喂奶,最好是第一次人工看护喂奶后再放入仔猪箱内,每隔四小时喂奶一次,连续4天,以防仔猪被母猪压死。此后应加强观察仔猪和母猪的排便颜色和精神状况,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提高仔猪的成活率。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