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或规定食用猫肉狗肉罚款五千拘留15天(图文)

  我国首部“动物保护法”改为“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规定

  我国首部“动物保护法”在征集意见过程中,有不少市民对“动物福利”提出质疑。对此,法律专家经过讨论,决定改变提法,起草“反虐待动物法”,4月份向相关部门提交专家建议稿。

  前天,动物保护法项目组负责人、首席起草专家、社科院法研所常纪文教授表示,《动物保护法(专家意见稿)》面向社会征集意见4个多月的时间里,共收到300多封电子邮件和400多个电话,大部分意见比较客观,但也有一些市民表示无法接受“动物保护”以及“动物福利”的提法。“他们觉得目前最重要的是先保障人的福利。”常教授说。

  鉴于此,项目组决定改变提法,起草“反虐待动物法”。“虐待”是指故意以残酷的手段或者方式给动物以不必要的痛苦和伤害,或者以残酷的手段或者方式杀害动物。项目组认为,“反虐待”的说法更容易被市民所接受,因此新起草的法律将贯彻反虐待的原则。目前,该法律专家建议稿已基本完成。

  常教授透露,《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分为九章,大致包括反虐待动物的主要制度,野生动物、经济动物、宠物等多类动物的反虐待措施,动物医疗、动物运输、动物屠宰的反虐待措施,法律责任以及附则。

  值得关注的是,“禁食猫狗肉”写进了《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

  “禁止吃猫肉狗肉并不会给市民带来太大的影响,现在物质生活这么丰富,吃猫肉狗肉的人毕竟是少数。”常教授说。

  记者了解到,《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规定,违法食用犬、猫或者销售犬、猫肉,将对个人处5000元以下罚款并处15日以下拘留,并责令具结悔过;对单位和组织处1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在监管职责方面,由公安机关统一监督管理,公安机关必须设立统一的报案电话,其他部门分工负责。

  据了解,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等支持“反虐待动物法”立法,此法出台有望消除贸易壁垒,提高我国羊绒、羽绒等产品的进出口量。

  常纪文教授表示,暂缓制定“动物保护法”,是根据现实情况所作的决定,从长远来看,“动物保护法”仍然需要。

  另据深圳商报报道:昨日上午,20多名热爱动物的宠友自发走上街头,到菜市场等地宣传呼吁市民拒食猫狗等宠物。

  据悉,食用猫狗肉是广东地区的普遍现象,随着冬季的到来,很多餐馆都推出了猫狗肉等野味吸引顾客,传统的说法认为“猫肉大补”,有些人相信吃猫肉能治淋巴病。

  深圳猫网负责人埃索告诉记者,动物的肉类可能带有病毒和细菌,食用来路不明的动物肉类,很有可能危害人的健康。按照国家规定,任何进入酒楼饭店的动物都需要经过检疫,猪、牛、羊等家畜经定点屠宰场屠宰的,检疫就可以控制。但是像猫狗这类零星分散、不经定点屠宰的小动物,几乎全部没有经过检疫部门的检查,是否符合食用标准不得而知。

  埃索介绍说,中国家养的猫大多以剩饭剩菜、生鱼蟹和老鼠为食,感染寄生虫的比例相当高,同时猫的粪便含有大量致病菌,如屠宰不规范可能污染到猫肉而引起人的食物中毒。瑞士科学家发现猫有一种猫海绵状脑病,与疯牛病、羊痒病和人的一种特殊类型的痴呆症类似。这些病有共同的病原朊病毒,都可能传染人,引起极其严重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最终导致痴呆和死亡。

  新闻延伸:拒吃猫狗肉屠宰刀下救出16只狗

  另据华西都市报报道:至即将来临,越来越多的餐馆开始把狗肉猫肉端上桌面。昨日,成都“爱之家”流浪动物保护中心的志愿者们聚集在新华公园门口,向路人宣传“关注流浪动物拒吃猫狗肉”。几天前,“爱之家”还从一个屠宰场救出16只土狗。

  昨日下午6点20分左右,“爱之家”的20多名志愿者聚集在新华公园北门。他们戴着宣传头带,手拿宣传资料,高呼“珍爱生命,善待动物”的口号,对路过行人发放“拒吃猫狗肉”的宣传资料。活动组织人——成都“爱之家”的负责人陈运莲说,他们会绕新华公园一周,对“拒吃猫狗肉”这

  一活动主题进行宣传。她说,冬至即将来临,越来越多的餐馆开始把狗肉猫肉端上桌面。前几天,她们在一个屠宰场成功救出16只土狗。当时她们到达屠宰场时,冰柜里已装了很多被屠宰的土狗,唯一幸存下来的只有关在笼子里的16只土狗。在陈运莲等人的劝说下,屠宰场最终把这16条土狗交给了陈运莲的“爱之家”。

  “爱之家”另一名负责人陈倩说,他们之前已经做过一些调查,除开一些公开贩卖狗肉猫肉的餐馆外,还有几家餐馆将猫狗的头宰下后,以兔肉做掩护,贩卖猫狗肉。陈爱莲说,每年冬至前他们都会进行这样的宣传活动,今年已经是第八年。

  (输入:刘元宣)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