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皮行业污染排放标准与预防保护措施

  毛皮行业污染排放标准与预防保护措施

  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

  《国务院关于编制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意见》

  《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制修订工作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公告2006年第41号)、

  《加强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制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公告2007年第17号)等文件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制革及毛皮加工企业水污染物排放限值、监测和监控要求。制革及毛皮加工企业排放大气污染物(含恶臭污染物)、环境噪声适用相应的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产生固体废物的鉴别、处理和处置适用国家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

  为促进地区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引导工业生产工艺和污染治理技术的发展方向,本标准规定了污染排放先进控制技术限值。

  本标准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适用于企业向环境水体的排放行为,动植物油、硫化物、六价铬、总铬排放浓度限值也适用于向设置污水处理厂的城镇排水系统排放;向设置污水处理厂的城镇排水系统排放的水污染物的浓度控制要求,由制革和毛皮加工企业与城镇污水处理厂根据其污水处理能力协商确定。

  内容:

  现有制革及毛皮加工企业水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对表1的说明:

  现有制革及毛皮加工企业:指本标准实施之日前已建成投产或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已通过审批的制革及毛皮加工企业。

  单位原料皮基准排水量:指用于核定制革及毛皮加工企业水污染物排放浓度而规定的单位原料皮废水排放量上限值。

  现有制革及毛皮加工企业自2010年1月1日起执行表2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

  水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对表2的说明

  新建制革和毛皮加工企业:指本标准实施之日起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通过审批的的新建、改建和扩建制革和毛皮加工企业。

  单位原料皮基准排水量:指用于核定制革及毛皮加工企业水污染物排放浓度而规定的单位原料皮废水排放量上限值。

  新建企业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执行表2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

  污染物排放先进控制技术限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对表3的说明

  根据环境保护工作的要求,在国土开发密度已经较高、环境承载能力开始减弱,或环境容量较小、生态环境脆弱,容易发生严重环境污染问题而需要采取特别保护措施的地区,应严格控制企业的污染物排放行为,在上述地区的企业执行表3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先进控制技术限值。

  先进控制技术:国内或国际最先进的制革、毛皮加工生产技术下产生的废水,经过最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处理后所能达到的排放标准

  水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适用于加工单位原料皮实际排水量不高于单位原料皮基准排水量的情况。若单位原料皮实际排水量超过单位原料皮基准排水量,须按污染物单位原料皮基准排水量将实测水污染物浓度换算为水污染物基准水量排放浓度,并以水污染物基准水量排放浓度作为判定排放是否达标的依据。原料皮加工量和排水量统计周期为一个工作日。换算公式如下:

  Q总

  C基=———————×C实

  Y×Q基

  式中:

  C基—水污染物基准水量排放浓度(mg/L)

  Q总—排水总量(吨)

  Y—产品产量(吨)

  Q基—单位产品基准排水量(吨/吨)

  C实—实测水污染物浓度(mg/L)

  其他要求:

  鼓励制革及毛皮加工企业按照《制革、毛皮工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的要求积极采用清洁化制革及毛皮加工生产工艺。

  制革及毛皮加工企业应积极采用节水工艺,处理后的废水应优先回用于冲洗或生产。

  制革及毛皮加工企业对废铬液单独处理,铬污泥压滤成铬饼,不能回收利用的部分按GB18597处理。

  氯离子满足当地环境容量。

  2、污染普查

  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环境监督管理,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实现“十一五”确定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目标,国务院决定从2008年1月开展第一次全国污染普查。

  根据环保总局的统一部署,从2007年7月15日开始核算全国工业污染源产排污系数,作为以后污染普查的基础。其中,制革和毛皮加工污染源产排污系数的核算工作由中国皮革协会牵头进行,陕西科技大学负责取样检测。

  过程:

  2006年10月-2007年6月:调研皮革、毛皮行业现状,撰写皮革、毛皮鞣制行业发展和污染物排放及治理情况报告;

  2007年6月-7月2日:撰写完成技术方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技术培训学习

  2007年7月20日-11月5日:协会总体协调、陕西科大实测,同时进行历史数据的调研,形成工作报告、技术报告和使用手册

  2007年11月10日-11日:中国皮革协会组织皮革、毛皮行业专家对51个“四同组合”306个产污系数、765个排污系数以及工作报告、技术报告、使用手册进行审核。

  2007年11月22日,轻工业联合会验收

  2007年12月20日,中国环科院验收

  2008年1月,污染普查启动

  调研内容(毛皮部分):

  毛皮鞣制加工行业,包括染色整饰部分

  调研范围:河北、浙江、山东、河南、内蒙、辽宁、黑龙江

  采样实测企业24家,其中二次采样实测12家企业;调查企业历史数据28家;

  毛皮产品:绵羊皮、滩羊皮、水貂毛皮、狐狸毛皮、貉子毛皮、兔毛皮等

  污染指标:COD、氨氮、总铬、六价铬、排水量、铬污泥

  对于同时有毛皮鞣制(硝染)以及后续制品加工企业,只针对其毛皮鞣制加工工序,不包括制品的加工过程。

  最后形成:

  制革产排污系数使用手册

  毛皮加工产排污系数使用手册

  形成每一个四同组合(产品、原料皮种类、工艺、规模)下的产污、排污系数(见示例)

  毛皮加工产排污系数使用手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说明:

  普查时,工作人员对企业的情况进行调研,对号入座,查看使用手册中的系数,最终算出企业的产污、排污系数

  比如:COD排污=COD产污系数×年加工原料毛皮重量

  其他指标以此类推

  说明:

  毛皮行业中不同鞣制加工企业所加工的原料皮种类差异较大,并且不同企业的年生产能力计算方法不同。在进行产排污系数核算时,可通过下表进行折算。

  各类毛皮折算羊皮的比例

  各类毛皮折算羊皮的比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注:折合比例是以标张羊皮单位重量/其他皮种的单位重量  ,标张羊皮以5千克/张折算。

  3、中国皮革协会设立环保创新奖

  国家节水减排的总体要求

  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十一五”期间,单位GDP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

  行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需要

  皮革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发展绿色皮革产业,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

  范围

  表彰研发、推广、采纳清洁化生产技术和污染治理技术,对促进行业节水减排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时间

  2007年11月-2008年3月:出台评定办法

  2008年4月:申报

  对待环保的态度

  正确认识环保,污水是可以治理的,但绝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治理好的

  重视环保

  环保意识

  实际行动

  投入(清洁化生产技术、末端治理)

  管理:技术人员、培训、运行

  不要妄自菲薄,不要盲目乐观

  录入:李晓静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