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政策宣传周实施方案》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 

 
《全国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政策宣传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 
  
      2021年春节临近,大批农民工等外出人员即将返乡过节。为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农业农村部制定了《全国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政策宣传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着眼大局,主动作为,加强组织领导,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实施方案,强化责任落实,有力有效促进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创新。整合多方资源、丰富宣传形式,运用互联网、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全媒体资源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效果,振奋人心、提振信心、激发活力。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2021年1月7日    

全国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政策宣传周实施方案

      

      近年来,中央及各地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农村创业创新蓬勃兴起。2021年春节临近,大批农民工等外出人员即将返乡过节。为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我部定于2月上旬举办全国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政策宣传周(以下简称“宣传周”),进一步优化农村创业创新环境,加快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开好局、起好步。现提出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村创业创新工作,强化创新驱动,优化创业环境,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投身乡村产业振兴,形成以创新带创业、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增收的良好格局,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支撑。

      二、主要任务

      2021年春节前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集中1周左右的时间,集成一批、落实一批、创设一批、宣传一批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政策,进一步优化返乡入乡创业创新环境,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激发农村创业创新动力和活力。

     (一)集成一批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政策。梳理财政补贴、税收优惠、融资信贷、费用减免、培训服务等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政策,列出政策清单,分类别、分行业形成政策信息库。以返乡入乡创业园等平台载体为依托,以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为支撑,为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提供更为精准、更加全面的政策支持和指导服务。

      (二)落实一批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政策。深入实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行动,建立政策落实台账,加强监测调度,分层次、分力度落细落小返乡创业补贴政策。重点是对首次创业、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人员创业担保贷款予以贴息,对有意愿的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培训并补贴费用。

      (三)创设一批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政策。鼓励各地在落实落细落小中央创业创新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细化扶持措施,创新服务方式,重点针对市场准入、产业用地、创投基金、人才保障等,出台配套支持政策,解决返乡入乡创业创新难点和堵点问题。组建创业导师队伍,帮扶各类返乡入乡人员创业创新。

      (四)宣传一批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政策。围绕推动农村创业创新高质量发展,以政策明白卡、信息公众号、政策宣传画等形式,宣讲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政策,发布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信息,推介返乡入乡创业园等平台载体,交流典型经验做法,让以农民工为代表的更多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了解政策、享受政策。

      三、宣传形式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农村创业创新政策,务求取得扎实成效。

      (一)线下营造氛围。在县乡火车站、长途客运站、返乡创业园、村镇集贸市场等人员集散场所,以条幅、海报、广播、展板等形式,展示吸引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创新的宣传标语、政策措施、创业场所、信息平台、政府公众号等内容,营造鼓励返乡入乡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

      (二)线上广泛宣传。充分利用抖音、快手、今日头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的传播辐射优势,自主开展线上政策宣讲、咨询问答、知识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活动,做好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政策宣传推广。有条件的地区可组织现场活动,以线下线上相结合形式,全方位、立体化、持久性地宣传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政策。

      (三)进村入户帮扶。发挥广大“三农”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作用,利用春节休假机会,志愿宣讲农村创业创新政策,推介返乡入乡创业园等平台载体,交流创业创新经验做法。疫情低风险地区可组成政策宣传工作组,进村入户对接创业政策需求,为返乡农民工等人员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责任落实。农业农村部负责统筹协调宣传周整体活动,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集中各方力量、加大协调力度,结合自身特色,加紧制定本地区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政策宣传周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推进落实。

      (二)严格安全措施。在人员流动密集场所组织宣传活动的,要按照简洁、安全、有序原则,紧守安全防线,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关要求,确保不发生聚集性疫情,具体要求按当地疫情管控措施执行。

      (三)创新组织方式。整合多方资源、丰富宣传形式,做好预热宣传,加强深度报道,利用好一年一度的春节返乡过年机会,通过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联动、理念与案例联动、线上与线下联动,运用互联网、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全媒体资源持续播放宣传,做好宣传周期间的直播工作,扩大宣传周效果,振奋人心、提振信心、激发活力。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