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山鸡啄癖的防治

  吉林省大安市 洪学

  1、饲养密度不宜过大。七彩山鸡比较爱活动,因此需要较宽敞的环境条件。种鸡最适宜的饲养密度为每平方米6只,中等山鸡及商品山鸡每平方米最多不可超过8只。舍内可增设栖架,以增加活动空间,群体数量一般以200只为宜。

  2、加强饲养管理。山鸡应按个体大小和强弱分群饲养,并根据其生长发育需要制定合理的饲料配方,同时注意添加一定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饲料,育成鸡光照应控制在9小时以内,产后逐渐延长到16小时,如果突然增加光照,则易使山鸡因应激而诱发啄癖。光照最好用红光,且光照强度不宜过大,以免影响山鸡休息。

  3、保持群体的相对稳定。山鸡有群集的生活习性,突然加入新山鸡,常易引起山鸡互相打斗。特别是繁殖季节,还会引起惊群,诱发啄癖。

  4、饲喂青饲料。经常用高能低纤维的饲料喂山鸡,不但易使山鸡产生啄癖,而且啄癖加重,而在日粮中适量增加纤维含量,如在日粮中添加青牧草粉,可有效地预防和减轻啄癖的发生程度,如果在日粮中再添加3%的羽毛粉,则效果更好。

  5、清除笼内尖锐物体。笼内铁丝网破损或尖锐物体极易造成鸡体创伤,有创伤的山鸡则更容易被啄,诱发啄癖的发生。因此要注意及时修理和清除。被啄山鸡要及时离群治疗,待彻底康复后再合群饲养。

  6、设置玩物及障碍物。在饲养场地要吊挂纤维布或打结的塑料带,以便于山鸡活动时啄玩,以分散山鸡的注意力,防止啄癖,也可设置树枝、草把等障碍物,使其活动时有隐藏处,这样可以收到良好的预防啄癖的效果。

  7、啄癖患鸡的治疗。治疗山鸡啄癖,可采取以下措施:

  (1)氯化钾1克、硫酸亚铁1克、硫酸锌10克、碘化钾0.50克研末拌入饲料中、为成鸡1000只或雏鸡2000只的日饲量。

  (2) 用啄肛灵按2.70%的比例拌料,7天为一个疗程,连喂三个疗程即可。 《特种养殖》2007.6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