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鸟常发生的疾病与防治


  1、雏鸟的胃阻塞

  胃阻塞是指雏鸟因采食过多沙石或粗纤维过高的饲草积聚在腺胃中不能消化导致雏鸟厌食、消瘦、绝食或直致最后死亡。此病一年四季均有发生,多集中在4~8月份。

   症状

  食欲下降或假食(有采食动作,但不采食饲草)消瘦、喜吃沙,粪便少且呈羊粪状、触摸膝背可感知有大量沙石或粗草。

  发病原因

  ①下雨、转栏、运输等应激因素。②饲料供应不足,雏鸟受饥。饲料更换太快,雏鸟来不及适应。④鸟患有胃炎或其它疾病。

  防治措施

  ①保证提供充足优质饲料,特别要注意青饲料的质量。②饲料更换要有4~7天的过渡时期。雏鸟运输转栏等应激后,应让雏鸟在舍内安定一段时间后,再放到运动场去。④每天要仔细观察雏鸟采食和粪便,发现排“羊粒”的鸟要及时触摸检查。发现已患有阻塞的雏鸟应及时隔离到没沙的房子内,鉴别其阻塞物是“草塞”还是“沙塞”。阻塞严重的鸟可以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对于群体阻塞的可用水烫过的麸皮拌为糊状,饲喂3~5天,有一定的疗效。

  2、雏鸟卵黄炎

  症状

  雏鸟出壳后腹部肿胀,卵黄吸收不良,继而印黄感染发炎,并多在10~20日龄死亡,剖检后可见卵黄充满腹部,颜色发绿或发黑。

   病因

  种蛋污染,孵化室氧气供应不足,孵化温度偏低、孵化相对湿度偏高、雏鸟肚脐消毒不严等因素,防治措施:①加强种蛋卫生管理,防止种蛋污染。②加强孵化管理、控制好孵化温度、湿度通风等因素。②孵化中后期适应凉蛋。④加强雏鸟肚脐部位的消毒工作。

  3、 雏鸟的滑腱症

  此病也是育雏工作中的常见病。多发生在3~6月龄的鸟群。滑腱症指关节屈肌腱过于移位,偏向一边,如果得不到及时矫正,就可能发生关节脱位。

  症因

  多数为营养不良,锰的缺乏对本病的发生有着特别重要的作用。

  防治措施

  提高饲草的营养水平。保证鸟栏舍的平整。对于已滑腱鸟要及时复位后用绷带固定,绷带绑法原则是要固定屈肌腱不再滑动,但不能太紧,以免影响血液的流通。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