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禽养殖中的鸭肝的区别诊断与处理

       在日常的养鸭中,鸭肝作为一种常见鸭病,一直伴随着我们的养殖。怎么区分?怎么处理?是每个养户需要掌握。今天就这个话题,简述以下。
 

       病毒性肝炎的诊断依据

       1 肝发黄、肿大、典型刷状出血或伴随点状出血。

 
       这是最典型症状。要注意区别黄病毒导致的点状出血和高烧受热中暑导致的出血点与斑。
 

       2 背脖,角弓反张

 
       这是辅助判断依据,典型鸭肝病毒呈现角弓反张的概率往往高于80%,而浆膜炎大肠杆菌死亡的鸭子呈现角弓反张的概率往往低于50%。
 
 

       3 胃空,胃内没料。

 
       这是辅助判断依据,典型鸭肝大机率胃内没有料,解剖时多对比一下,是诊断的重要辅助依据。
       出现肝脏胆囊典型病变而胃内有料时,要注意区别霉菌毒素和杆菌浆膜炎的混感。
       热应激出现肝胆病变时胃与嘴内及食道大机率是含料的,要注意区别。
 

       4 死亡集中,死亡速度快。

 
       这也是个典型状态,是诊断的重要依据。
       典型鸭肝时从发现第一例死亡开始10多个小时内死亡数会有集中的表现。如果死亡率没有快速上升的过程而出现上面4种症状的多是散发或不典型鸭肝,此时要谨慎打抗体,很容易得不偿失,治疗效果不及应激反应强烈。
 

       5 胆囊扩张,胆汁充盈浓稠墨绿。

 
       这还是辅助判断依据,
       发烈性病毒病流感、黄病毒、腺病毒时,前期会有胆汁浓稠充盈,发展至中期往往胆囊充盈但胆汁稀薄呈淡黄色,至后期大部分会出现胆囊萎缩。
而应激导致的肝脏出血肿大,往往伴随着强烈的胆囊收缩,胆汁减少的情况.
 

       6 区别诊断。

 
       由于霉菌毒素、药物毒性、缺氧空气污浊、病毒高烧同样会引起肉鸭肝脏肿大、充血、出血的症状,单独通过肝脏判断易于病毒性肝炎发生混淆,因此咱们在诊断过程中,除了对比肝脏的病变外还应依次对比其他几种症状以帮助区分。

 

       类鸭肝症状说明与治疗

       1 中后期出现类鸭肝症状,打抗体要谨慎。

 
       在病理学特性上看日龄大些鸭子对鸭肝病毒的抵抗力是较强的,多呈隐性感染带毒不发病。特定情况下个别鸭出现典型症状而大群爆发的机率依然较低。
       由于霉菌毒素、药物残留、内毒素蓄积,缺氧有害气体过高,高烧破坏,同样会引起肝脏肿大、淤血、出血的鸭肝症状。
       特别是上述因素会导致鸭体抗病力的严重下降,若棚舍鸭肝病毒污染严重时也会促使病毒性肝炎的散发,而表现出类鸭肝的症状。
       在类鸭肝病变的状况下,鸭肝病毒并不是发病主因,且鸭群往往免疫力低下,贸然使用抗体很容易引起强烈的应激反应,且后期鸭群更易出现交叉感染或激发烈性病毒的状况,风险性极大。
 

       2 肝脏的修复与毒素降解,是快速恢复减少复发的重点。

 
       不论是病毒性肝炎还是类鸭肝病症共同点均是对肝脏组织造成实质性的损伤,而肝脏的损伤直接影响鸭体的免疫抗病力。
       在发生鸭肝时,我们经常会注射鸭肝抗体,同时在发病期以及恢复期使用保肝通肾药物配合饮水,帮助肝脏快速修复,促进肝脏代谢降解排除毒素,能明显的加快疾病恢复速度,降低肝损伤引起的死亡。降低疾病复发率与继发感染率。减少因肝损伤导致腹水、生长障碍出小鸭弱鸭的机率。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