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鸡养殖效益很可观

  摄影师当鸡司令 野山鸡变金凤凰

  “我是宜宾珙县的,我想从你们基地买几百只七彩山鸡来喂。”“目前没有鸡苗,要等到4月中旬才有。”这是3月15日,记者在合江县某七彩山鸡养殖基地采访时,听到基地老总瞿正礼同顾客在电话里的一段对话。

  摄影师转行养七彩山鸡

  在一年前,瞿正礼没有想到,这辈子居然要同鸡结下不解之缘。而他所养之鸡是原产自美国的七彩山鸡。

  谈起与七彩山鸡结缘,瞿正礼感慨地告诉记者,他前几年外出北京打工,在京郊开了一个摄影及后期制作店,几年的打拼挣下了第一桶金。2006年底,瞿正礼离京回到家乡合江县,回乡后,发现国家近年来对养殖业十分重视,而此时,外出打工挣了钱的侄儿瞿应强也回到家乡,想找合适的项目创业,两叔侄见面之后不谋而合。

  通过一番考察、比较和论证之后,瞿正礼发现美国七彩山鸡品种新,全省也仅遂宁等少数地方有养殖,而且该鸡易养殖、投资小、见效快。2007年3月,叔侄俩决定共同出资近20万元,兴办七彩山鸡养殖基地。

  分室而居鸡场没屋顶

  紧张的选址、整地、建鸡舍、温室、孵化房……2007年6月份,七彩山鸡养殖基地在合江县榕山镇塘沟村的一片山林中安营扎寨。随后6000只七彩山鸡雏鸡苗从北京运抵基地,成了瞿正礼叔侄山鸡养殖基地的第一批“成员”。

  走进养殖基地的圈舍,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个占地10余亩的露天养鸡场,而大网成了鸡舍的屋顶。鸡舍按功能分为4个区:孵化区、育雏区、商品鸡区和种鸡区。“种鸡区,必须严格按照1公4母的比例配搭成年鸡,这样既能提高母鸡的产蛋率,又能确保种蛋的受精率,从而为提高育雏率打下坚实的基础。”瞿正礼为记者介绍道。在商品鸡区,记者看到的全是那些长着七彩羽毛的公鸡。老瞿说,公鸡不仅羽毛美丽,而且体形大、肉质鲜美,非常适合做商品鸡。

  “一般的鸡场都建在室内,你为啥把鸡场建在露天?”记者不解地问。老瞿解释道:“把鸡场建在露天,并不是为了节约经费,主要是想让这些具有野性的山鸡真正回归自然。在这样环境里长大的山鸡肉味更加鲜美。”

  鸡苗难求鸡肉价更高

  七彩山鸡生长快,5-6月龄即可成年、产蛋繁殖,年产蛋量80-150枚左右,但冬季则是产蛋休眠期,因而春季是鸡苗出售淡季,于是便出现了本文开头一幕,鸡苗难求。

  养七彩山鸡到底能赚多少钱?老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只鸡苗6.5元到8元,养4个月,公鸡可长到1.5-1.7公斤,母鸡能长到1.0-1.3公斤。其间饲料支出15元,共计支出成本21.5-23.5元。商品鸡每公斤市价30-32元,一只公鸡(带毛鸡)售价在45-55元之间,一只母鸡售价在30-40元之间,除去成本平均每只鸡可净赚15.5-23.5元。如果卖种鸡,按一组(1公4母)250-280元计算,效益更加可观。山鸡蛋更是个宝,每枚商品蛋售价2元,每枚种蛋售价3.5元。

  虽然七彩山鸡那么贵,但老瞿一点都不愁销,“城市居民是七彩山鸡的最大消费人群,像泸州、成都、重庆的大饭店、宾馆则是团体消费的主要对象。2007年底前,我们带着样品到重庆、泸州的部分酒店去试销,销售价格一般每对(1公1母搭配)100元,供不应求啊。”

  据悉,目前老瞿已经产出并销售了300只商品鸡,500只鸡苗。

  基地+农户山鸡变凤凰

  “我的心愿是让当地老百姓也通过养鸡尽快富起来。”老瞿告诉记者。

  为此,老瞿设计了一套“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即:基地培植种鸡,然后为当地村民提供鸡苗,村民饲养后既可直接销售,亦可将商品鸡交回基地,由基地统一销售。在饲养过程中,基地将直接指导村民建舍、防疫和饲养,全过程实行监控。

  新的一年,老瞿提出了他们新的目标:年内出售雏鸡5万只、商品鸡1万只,带动当地农户500户,每户农户养鸡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特约记者何流波文/图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