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专精到多元,当前水禽养殖的“困”与“破”

当前水禽产业低迷的大背景下,行业如何克服困境迎接挑战,有哪些破局之策?在日前举办的首届水禽产业五岳论坛上,来自行业的有关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对此进行了阐述。

1、有趣、有用,在每一个纬度上寻找同频

  所有企业都必须追求降本增效,否则企业缺乏后劲,没有持续竞争力。天津瑞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徐雷认为,企业管理者很多时候看到的是显性成本,比如饲料多少钱一吨,鸡苗、鸭苗多少钱一只,一只鸭子用了多少钱的动保成本,但是却很少关注背后的逻辑。

  现在有一个很大的成本是用工。人才梯队的培养非常关键,很多大的养殖集团可以通过特殊手段快速获得人才,但是对于中小型的企业,内生性的人才更重要、更稳定,因为这样的人才有企业文化的长期认同,反而显得更重要,所以人力资源是非常隐性的成本。养殖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管理体系非常重要,必须在体系化建设方面形成自己独特的优势,否则都是做临时救火的事。

  在疫病防控方面,徐总认为,目前圆环病毒感染是个经济病,临床上它不直接带来死亡率的明显升高,但是它背后的免疫抑制会对养殖产生明显的经济影响。因此,企业管理要进入数字化阶段,粗放的管理解决不了降本问题。举一个例子,打了禽流感疫苗后,有的鸭子表现沉郁达2个小时,有的达6个小时,有的甚至达12个小时,到7日龄的时候,它的体重与正常相比至少有20克的差距。如果没有数字跟踪,是难以发现这个差距的,因此,每个管理环节必须进入数字化,进行数字化管理。

2、水禽养殖和加工方面如何降低生产成本

  养殖最大的成本是养殖条件的建设和管理。青岛大千虹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景全以自己的企业为例进行了分析。公司目前一年屠宰加工水禽1.2亿只,企业最大的成本是要能够活下去。当前的环保要求很严,养殖企业要想活下去,必须符合环保政策要求,因此养殖场的粪肥处理必须给予重视。

  在粪便处理上,公司主要是进一步做成有机肥,但是做有机肥也要符合一定的要求,有时要添加一定的辅料。此外,做成的有机肥还要能销售出去,不能堆放在养殖场内。鸭粪和鸡粪不一样,鸭粪比较黏,处理加工成有机肥跟鸡粪有区别。现在有产业链要求,做的肥料还要看能不能和土地的改良联系在一起。因此,畜禽粪污处理是一个技术性和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另外,屠宰场最重要的是食品安全,要保护这个行业的环境,真正地达到食品安全的要求。因此,赵董事长觉得,维持养殖场和产品安全这两个成本最大。

  赵董事长认为,水禽笼养的指标要好于一般的棚养,一般的棚养不怎么使用,最多的是用两代,更多使用的是高网的大平层的,有两层的,也有一层的。他认为网养的回报率相对高,此外,在养殖管理上需要加强通风管理工作。

3、加强行业自律,做到有序发展

  多年饲养种鸭的山东种鸭联盟理事长刘长胜目前除了在山东建有40万只的规模种鸭场外,还在内蒙古赤峰市投资建有80万只种鸭场,依据他多年从业经验,他表示当前行业虽然有点低迷,但要注意防止一旦行情恢复盲目扩大规模。

  他多次建议,要提高行业门槛,避免盲目进入。这不但是对从业者的保护,也是对行业的保护。因为有许多小规模的水禽饲养者,资金有限、技术跟不上、销售渠道窄,盲目进入风险很大。

  刘理事长认为,反代饲养对行业的冲击很大,包括屠宰和疫病防治都是非常大的难题。希望行业相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控制好反代饲养,严格把控种苗质量。下一步在有序发展的前提下注重质量,提高行业整体水平。同时,行业做育成鸭,要有完整的正规手续。从业人员购买社会上的育成鸭,一定要擦亮眼睛,保证质量。

4、鸭产品加工的几点建议

  山东丰盈食品有限公司是海大集团为了探索肉食加工成立的合资公司,年屠宰能力7000万只。公司总经理谢荣山说,公司强化体制创新,用机器代替人工。但由于传统观念的束缚,流程研究出来了,却不想让别人知道,这是不对的,希望能够打破这一制约。在药物残留控制方面,要让养殖户知道用药要注意药残问题,否则,影响鸭子收购。搞鸭产品加工,还应上下联动,联合饲料配置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对于鸭产品的销售渠道延伸,还有空间可做。比如很多公司把鸭血、鸭肠做成火锅食材,那么鸭胸能不能做?上腿肉能不能供肯德基?这都是值得探讨的方面。如果我们都把价值卖高了,成本降低了,就不在乎鸭苗的高价格了。鸭副产品的价值远远高于腿、胸,在冷藏厂很有价值,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5、水禽生物制品未来发展方向

  吉林冠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属于天康生物旗下的禽用疫苗企业,依靠技术创新,生产全悬浮的细胞苗。随着规模化、集约化和养殖数量的增加,一些老病也在发生新变化,包括新型呼肠孤感染、圆环病毒感染、鸭腺病毒感染、痛风和流感的变异时刻困扰着水禽养殖户。吉林冠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贤良认为疫苗生物制品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开展新型毒株疫苗研发,包括对毒株变异和疫病的复杂性、多样性和变化性进行研发是重点方向。当前,养殖户对联合疫苗即多联多价的认可度不是太高,联合疫苗有省工省时的优点,但是联合疫苗在抗体产生和对某一种单病效果上不如单苗,这也是生物制品企业今后产品升级的方向。

6、多元化生产是水禽行业发展的出路

  青岛农业大学王宝维教授从7个方面总结了当前水禽行业发展需要注意的问题,值得从业者认真对待。第一,规模适度是基础,大家不要盲目进入,也不能盲目地引入社会的资金。第二,产品优质、营养是方向,水禽养殖加工企业不但要关注产品安全,还要关注营养。第三,设施和福利养殖是关键,标准化养殖使疫病减少了很多,用药量减少了很多,将来的发展要依靠设施和环境的改进。第四,饲料成本是核心,但要有一个平衡度。第五,精准免疫是水禽产业最重要的保障。第六,多元化生产是出路,水禽产业要多元化,不但要养,还要加工。第七,深加工是高附加值的路径。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