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水禽产业发展突出问题及政策建议

  一、突出问题与展望

  (一) 突出问题

  一是资源环境刚性约束趋紧,养殖成本持续增加。环境因子对水禽饲养的约束作用持续增强,水禽粪污排放量大且综合利用程度低,环境治理成本日趋增高。同时,受到极端天气与国际局势紧张带来的影响,各地原料供不应求,饲料成本持续上涨。

  二是产能过剩问题反复,规模调整进度缓慢。2019年在非洲猪瘟背景下水禽产能严重过剩,近几年水禽产业一直在积极去产能,但产能过剩问题反复导致水禽产品市场饱和,养殖场投入成本过高,产品分摊利润大幅下降,不利于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疫病防控难度较大,防控手段亟待加强。近年来,随着养殖规模扩张,饲养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养殖环境压力不断加大,加之养殖过程中抗生素的不当使用,使得病原微生物在养殖场间广泛存在和传播,疫病防控压力不断增加。

  四是加工产业标准化准则不完善。水禽产品加工过程中,主要面临产业标准化和深加工技术的问题。缺乏统一的产业标准可能导致生产环节中出现差异,无法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影响整个水禽产品市场的质量和可靠性。

  五是消费场景单一、营销渠道不健全。鸭肉作为优质动物蛋白,其在终端消费市场的应用场景过于单一,已成为全产业链面临的共同挑战。

  (二) 趋势展望

  一是养殖智能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水禽智能养殖技术不断深入到水禽养殖链的各个环节,智能环境调控、智能饮水饲喂、智能消杀、自动粪污处理以及智能化系统平台等关键技术手段将使水禽养殖智能化技术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是消费市场愈加多元化。水禽产品消费结构不断升级,进一步催生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形成。同时,消费者对终端产品的消费偏好也呈现出多元化特征,分割产品、深加工产品逐步成为消费新风向。此外,消费方式、消费渠道也更加多样化、市场区域化,熟食专柜、 品牌直营店、第三方线上平台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日趋成熟。

  三是绿色低碳生产趋势加快。在国家双碳政策的大背景下,针对畜禽养殖的环境规制政策陆续发布,这些政策对养殖企业与养殖户提出了绿色低碳生产的要求。这些环境规制政策不仅推动了养殖企业与养殖户积极探索绿色低碳的生产模式,还催生了一系列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

  二、政策建议

  一是以环境承载力为刚性约束,优化养殖结构。通过改善养殖环境、优化日常管理,提升水禽生产性能,间接降低饲料成本,提升经济效益。拓宽原料选择思路,合理使用替代原料,精准营养、精准饲喂,有效提高饲料利用率。通过改进饲养管理、疫病防控、饲料配方、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等方面的技术,提升水禽生产性能,尽可能保证高产稳产。

  二是政府部门需着力稳基础政策、稳基础产能、稳动物疫情形势;经营主体则需主攻关键制约,节本增效,推进规模化养殖,加强科技创新。政府部门加强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提高监测预警的精准性和前瞻性,引导生产者“按需定产”,更好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经营主体需加强产能调节能力,打造特色,延伸产业链, 强化组织,提升竞争力。

  三是推动水禽养殖业转型升级,提高水禽养殖业准入门槛,加强基层防疫机构队伍建设,制定更为严格的环保政策。通过提高养殖行业准入门槛,将明确的硬件标准作为准入条件,将生物安全的理念融入养殖环节中,倒逼养殖主体改进和升级养殖环境设施。加强防疫队伍技术培训,着力提升基层防疫人员的综合素质、业务水平,确保重大动物疫情的防控质量。

  四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打造全方位、全产业链的水禽品牌化建设体系,从“销售产品”转变为“销售服务”。建立健全水禽产品品牌战略规划,发挥好市场在品牌建设中的推动作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动水禽产品新型产业链经营与品牌化建设的有机融合。坚持以标准化为支撑、以规模化为基础、以品牌化为引领、以市场化为导向,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与市场价值。(本文有删节)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